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色饱和度》:没足尖舞的芭蕾也好看

  如果你走神一分钟,或许你已错过了十几个从没有见过的芭蕾舞蹈动作;即使舞者的胳膊在静止状态中,腿部也一定有了新变化。这就是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带来的实验性芭蕾舞《色饱和度》。今晚这场演出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没有停顿的“节奏”

  《色饱和度》是英国皇家芭蕾舞团表演的一场集萃小节目。
编舞韦恩·麦格雷戈尔称,这支舞蹈的动作将挑战人的生理极限。意外在于,这个没有足尖舞动作的舞蹈,也被收进英芭的剧目中。

  “舞蹈的极限不是看演员能转多少圈,没有量化的概念。”韦恩说,“这个极限第一层意思是打破古典芭蕾的条条框框,第二是打乱古典芭蕾井井有条的节奏。我选了一支美国乐队的原创作品,速度很快。我曾用仪器测试过,舞蹈演员大幅度不停顿做各种舞蹈动作,能达到的最快速度,最大强度是什么。我没有算过他们可以转多少圈,我也没有编这样的动作。但是演员们的确是在快节奏,不停变换幅度很大的动作。”

  告别古典芭蕾框框

  在编导提供的视频短片里,记者看到,舞台被布置成一个白色的盒子。男女演员不穿足尖舞鞋,配合着快节奏的音乐起舞。 随着音乐节奏的快速变化,演员似乎每秒钟都在变换动作。女演员的腿还留在舞伴肩膀上时,上身已旋到舞伴背后。这是芭蕾吗?韦恩说:“这肯定是芭蕾。我只是想展示芭蕾也可以这样跳。”

  足尖舞不是芭蕾唯一标志

  中央芭蕾舞团资深舞蹈演员张相元解释说:“最初古典芭蕾舞演员也不穿足尖鞋,随着舞蹈的发展才逐渐出现。足尖舞是古典芭蕾的标志,但只要有芭蕾舞中基本的手位、脚位和旋转动作,便可以称之为芭蕾舞,穿不穿足尖鞋,有没有足尖舞的动作并非决定性标志。从古典芭蕾中发展而产生的现代芭蕾。看上去跟现代舞相似,但这两个概念在界定上本来就有点模糊。”

  竞报记者李特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