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一只熊猫引发的快乐和焦虑(图)

  六月十九日,香港服饰连锁店bossini推出动画电影《功夫熊猫》服饰系列,一群穿着功夫服饰的小朋友与功夫熊猫“阿宝”登场造势。中新社发洪少葵 摄

  很少在电影院听到那样热烈的笑声,《功夫熊猫》让座位上的观众笑得前仰后合。这些年来,太多肤浅、乏味、既不商业也不艺术的片子,败坏了我们的胃口。熊猫阿宝仿佛横空出世,一顿拳脚功夫,扫尽影院里惯常的沉闷气氛,使观众领略到酣畅淋漓的快乐。但我们爆笑的时候却笑得不够彻底,总觉得有一种失落,不由自主地要发出追问。
为什么中国电影人拍不出这样的动画片,为什么我们熟视无睹的素材经过好莱坞的组装,便成为炙手可热的文化产品?我们很快乐,我们很焦虑。

  影片里布满了中国元素,从熊猫、功夫、山水、建筑到汉字、鞭炮及至包子、筷子、面条,随处可见我们耳熟能详的细节。导演斯蒂芬森是资深中国文化迷,声称《功夫熊猫》是向中国文化致敬,是“写给中国的一封情书”。按理讲,这部片子宣传了中国文化,在向中国观众暗送秋波,但我们却感觉不到敬意和爱意。在影片口碑和票房的节节攀升中,在媒体报道的一片叫好声中,很多自我反省的报道也随之出台,中国动画片跟人家的差距怎么这么大?我们还隐隐有一种自家的东西被别人抢去的羞辱感。

  除赵某胡搅蛮缠式的抵制《功夫熊猫》外,很多带有反思性的评论都透露出一股焦虑。为什么我们的影视工作者没有激发出如此创意,把咱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东西“点石成金”?这部动画片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自身尴尬的文化处境。熊猫阿宝的卓越表现,只是一个引子,它牵引出我们跟西方的差距仍非一日之遥。这种担心落后的焦虑感从“天朝上国”的美梦破灭之后就开始了,中国人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奋起直追,不断消化、吸收外来文化营养,日益壮大自身,但内心的焦虑仍然挥之不去。审视我们的传统,重建文化自信,克服落后掉队的焦虑感,这是摆在我们面前无可回避的任务。

  十年前的动画片《花木兰》同样取材于中国,同样大获成功,十年后的《功夫熊猫》又故伎重演。难道十年内我们都没有进步?显然不是。我们不再唯西方文化为先进之尊,越来越明白本土文化资源的重要性,开始探索如何传播自身文化以对世界产生影响力。但跟人家的差距仍然明显,还缺少足够的文化自信,需要作持续的努力。好莱坞练就的“吸星大法”在于能把全球文化资源为它所用,再推销给世界各地。试想一下,将来我们有能力把荷马史诗、古希腊悲喜剧等西方传统资源加以包装,再输出到西方的时候,那时我们还会有今天的焦虑吗?周南焱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