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是不是有点自我膨胀?

  小逄观星·周三有约80后写小说的韩寒和50后画油画的陈丹青,坐在一起电视秀,看上去很滑稽,既像父子谈心,又像哥们吹牛。湖南卫视文化访谈节目“零点锋云”就是请的这二位,你一言我一语的,谈得漫无边际。

  韩寒说,新中国以后的中国文学很不注重文笔和文采,我们的课本选文章和要求背诵的那些文章的文采也都很差,老舍,茅盾、冰心等人的文笔很差。


  然后陈丹青补充道,还有巴金。韩寒说:老舍是我一个口误,我就是想说巴金来着。

  老少二人如果是在咖啡馆里,或者是随便什么地方私聊,他们说什么,公众都不知,但在电视上一播,就不同了,遭到网友漫骂那是肯定的。谁高兴呢?湖南卫视。网友越骂,电视台越高兴。湖南卫视就需要这样有个性、引起争议的话语出来,名人评价名人最有看点。不说别人,我以前没注意这个节目,现在网上一炒,就盯上了,而且记住了。韩寒、陈丹青成了电视台的托儿,看他们喜滋滋的表情,他们的托当得很幸福。名人要保持自己的人气,就是要说出普通人听着生气的话来。

  至于他们说茅盾、冰心、巴金文笔差,缺乏文采。这是他们自己的评价。有些网友说,出言不逊的结果伤害了整个民族的文学尊严;胆敢骂大师,侮辱大师,颠覆大师,向大师泼污水,是人格出了问题。我觉得言重了。韩、陈仅仅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只是不喜欢,其实没有辱骂和颠覆的意思,媒体把韩寒的话语放大了。韩寒心里很明白:“我觉得,所谓炮轰或者侮辱,是别人生怕不够劲爆少人看,自己加的标题。这就好比我一拍你的肩膀,说,哥们,你今天穿的衣服我不是很喜欢,最后就演变成我痛扁了别人一顿。”破口大骂的网友,又有几个有耐心仔细读完那些大家的作品的?只是骂出来图个痛快而已。

  对作家的欣赏,各人有各人的习惯,各人有各人的审美标准。你心中有你的大师,我心中有我的大师。欧阳修不喜欢杜诗,苏东坡不喜欢《史记》,王夫之不喜欢曹植,老年托尔斯泰讨厌莎士比亚的剧作,他认为《李尔王》“每一步都是愚蠢、啰嗦、不自然、浮夸、庸俗、乏味,充斥着狂言乱语、不好笑的笑话、无关的枝节、下流的脏话、舞台的俗套”。由此看来,在文学欣赏上,没有对错。关键要说出自己的真心话,说出真实的感觉,说出自己准确的判断,而不是跟风,哗众取宠,或者是迫于外力,而说违心之言。

  也许是韩寒仅仅读了选到课本里的大师的文章,而没有看到茅盾、巴金们的其他作品。叫我说,选到课本里的大师的文章确实不怎么好,不仅韩寒不喜欢,好多中学生也不喜欢。有三个原因,一是选编者没有把大师的好作品选入,责任不在韩寒们。二是孩子不理解大师深邃的思想,让中学生去理解大师们的一些高深作品的确吃力。三是老师受欣赏水平所限,没有讲出作品的可爱之处。文学欣赏,靠直觉,但有时也靠提醒。

  但是,看韩寒那一脸不屑的样子,觉得韩寒有点自我膨胀。他是80后的翘楚,是年轻的名人,写的文章可以随便发,发了就有反响,就有粉丝山呼他写得好,喜欢他叛逆、有个性。无论写得好还是孬,都有人捧,这就造成一个假象,自己了不起,自己万能,一呼而百应,于是继续胡言乱语,继续信口雌黄,一副自信满满的样子,盛气凌人,讲话时喜欢高谈阔论,唯我独尊。其实,仔细琢磨,他的话也不过是说说而已,故意表现出对他人的不屑、贬低、愤世嫉俗,说到底是对自己的不自信。

  其实,韩寒自己写的那点东西,跟文学界那些作家比,也没有什么,他的作品出来,无论在文采上还是在文体上也没有什么原创意义上的贡献。我翻过他的一些东西,轻飘飘的,读着还算顺畅,他不过是另类了一点,耍了点小聪明而已。如果说茅盾、巴金、冰心的文采很差的话,韩寒的文采跟这些差的人比起来更差。这是目前我的评价。至于将来,十年或二十年后,韩寒真正成了大师,那我再纠正我的观点。
(责任编辑:Dawn)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