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俩新主播登陆《天气预报》 国庆节“气候”有变

冯殊

王蓝一

  更多图片

  央视收视率极高的电视栏目《天气预报》,即将有两位新主播王蓝一和冯殊加盟。这是自1997年4月后,《天气预报》11年来首次加入新主持人。本月25日起,两人将陆续亮相。昨日(24日),《天气预报》现任主持人之一宋英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主持人阵容变动外,整个节目的形式也将有大突破。

  “80后季风”登陆《天气预报》新主播加盟

  《天气预报》开播27年了,一直都是央视一套收视率非常高的节目,每年央视广告时段的价格中,《天气预报》时段也是最高的。
而《天气预报》1981年7月1日开播以来已有27年的历史,节目一直都在气象图形、预报方式上进行改版。2001年6月之后,主持人指点天气时,由“棍”(指示杆)改成了手;2003年1月之后,片头、版面历经数次改变,就连全国地图也因为避免主持人身体遮挡新疆和西藏而逐步向画面右侧“转移”。不过,这一切对于一个拥有27年历史的电视节目而言,属于动态的、局部微调。

  主持人方面,自1997年4月以来,就固定了宋英杰、赵红艳、裴新华和杨丹的四人组合,维持了11年不变。昨天,负责《天气预报》栏目制作的中国气象局华风集团正式向媒体确认,经过几个月的打造和磨炼,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出生的王蓝一、冯殊将崭新登场,王蓝一率先亮相今日的《天气预报》,冯殊也将在近期节目中亮相。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宋英杰。他说,因为自己马上要值班,所以无法多聊。但一说到新加入的这两位同事,宋英杰赞不绝口而且很谦虚:“他们主持这类节目都好多年了,是有能力驾驭《天气预报》这档节目的。他们的能力都比我高。”

  宋英杰告诉记者,当初自己主持天气预报时,没有老师也没有先例,很多经验都是靠悟性和敬业精神积累起来的。此次,两位新面孔也是从好几个主持人中挑选出来的,从业务能力等各方面综合评价的。

  如今,宋英杰几乎成为观众心目中的天气预报第一人,那新鲜血液是否会向宋英杰偷师呢?宋英杰说:“我们都是平等的同事,更没有老师这样的说法,大家平时都是交流、合作。”宋英杰还说,这两位新人暂时还不是像另外四个老主持人这样轮班,“只是现在先把他们推出来,最后要看效果,观众的评价也是很重要的一个考核标准”。

  受“国际气压”影响未来将有“强对流”

  据宋英杰介绍,成为《天气预报》主持人必须符合气象局内部的审核标准,同时达到央视出镜委员会的出镜标准,主持人必须具备三证,就是普通话一级甲等证书、出镜委员会资格证、全国广电系统播音员主持人的上岗证书。

  此外,宋英杰介绍,2008年,《天气预报》栏目可能将有两项比较大的变化。这至少属于十年一遇的变化。一是新主持人近日将闪亮登场;二是节目的整体版面在国庆节前后将有一个巨大变化,在保持服务节目内在品质的前提下,节目包装将更加适合表现节目的信息功能,包装理念也更加国际化。(记者刘哲)

  你不知道的《天气预报》

  《天气预报》的生日

  1981年7月1日该节目开播。最早露面主持的是气象专家韩建钢。那时的节目就已经现场直播。上世纪80年代初,李娟和罗京也“指点”过天气,他们身后是张简陋的地图,少数几种天气符号后面附上磁铁吸在地图上。1993年3月1日正式推出宋英杰、赵红艳、裴新华和杨丹的主持人组合。

  最熟悉的背景音乐:《渔舟唱晚》

  央视《天气预报》背景音乐二十年不变,这就是《渔舟唱晚》。它也许是全世界所有电视栏目中播放时间最长的背景音乐。电子合成版的《渔舟唱晚》,是当年上海颇有名气的电子琴演奏家浦琪璋根据同名民族乐曲改编并演奏的。

  退出历史舞台的小棍

  最初《天气预报》主持人也是用手势来介绍天气的,节目播出没几天主持人觉得很别扭,指点也不够确切,就临时用小纸筒外面缠上胶布做成小棍“指点江山”。后来,一位台湾老人定制了一个小棍寄来,乳白色的杆,红色的头,红色的手柄。这个棍一直用到2001年的6月12日。因国外的天气预报一般都使用手势讲解,于是它最终退出了历史舞台。

  “左撇子”主持人

  不知道观众有没有注意,《天气预报》主持人都使用左手介绍天气。由“棍”到“手”的改变前,主持人们也讨论过用哪只手指点天气,因为中国处于西风带,主持人站在画面左侧(即天气上游),显得顺畅而合理。宋英杰是左撇子比较顺手,而赵红艳、裴新华、杨丹后来也都练成了“左撇子”。

  主持人不能穿蓝衣

  《天气预报》录制时,主持人身后并没有观众们在屏幕上看到的地图和天气符号,而是站在蓝色的墙前播报。最终的电视图像是运用电脑“抠像”技术实现的,把主持人和身后的蓝墙与地图即时“贴”在一起,并剔除蓝色,所以,主持人无论如何都不能穿纯蓝色的衣服。

  季风登陆

  “运动风”冯殊

  如果不是做《天气预报》主持人,冯殊有可能解说正在进行的欧洲杯足球赛。冯殊原就职于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参加“挑战主持人”加入央视。他在博客中说:“两年前的世界杯,我只是一个体育新闻播音员,我无从淋漓尽致地挥洒我心中的激情。两年后的欧洲杯我本可以用我的声音去诠释我十几年的梦,只是现在的我已踏上了通往罗马的另一条路。”

  1983年出生的冯殊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曾参加第五届央视主持人大赛,并在央视四套播报天气预报,兼顾中国气象局的其他气象节目。这几天他看欧洲杯也有了《天气预报》的味道:“史上最牛的足球运动员贝利因为多次预测比分不准变成了臭名昭著的乌鸦嘴,到现在不敢妄加预测任何一场比赛,而天气预报的需求让那些预报员必须去预测天气,他们承担着预报不准后公众的压力。足球的历史数据只能作为参考,而天气的历史数据可以成为更为有力的预报依据,但是它们依然变化莫测,因为它们的名字分别叫做足球以及天气。”

  “艺术风”王蓝一

  1978年出生的王蓝一对自己名字的解释是:蓝蓝的天上,一抹白云。名字本身就很“天气”,而且代表着通常意义上的好天气。她已经在其他电视气象节目中做主持7年之久。做过出镜记者、旅游气象主持人、体育气象主持人、央视《朝闻天下》气象主持人。

  王蓝一学的是声乐,她的歌声远非一般KTV麦霸所能企及。宋英杰评价:“如果有一天,某个气象节目能够边说边唱进行主持的话,她是当然的主持人选。”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蓝一 | 冯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