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87版《红楼梦》 > 朝花夕拾 红楼旧梦

叶锦添:87版《红楼梦》造型少了些浪漫与美感

  近日,新版《红楼梦》主要角色造型曝光,短短几天争议不断。有媒体就此采访了新版《红楼梦》艺术指导叶锦添,揭秘《红楼梦》创作背后的故事。

  《红楼梦》很周折,选角色,换了导演,不断换演员,改剧本,到最后大家还不知道林黛玉是谁演,开机因为地震推迟,效果图被别人说很妖,李少红透露演员们的服装会比较性感就被演绎成“露背装”,真令人抓狂。
叶锦添说,露背?这绝不可能。他心里的《红楼梦》,不会是这个样子。

  叶锦添曾经在《橘子红了》之后打算放弃电视剧,结果又被拉上了“贼船”。一,是李少红导演的面子和交情;二,是心底的《红楼梦》情结———他曾经做过4个不同版本的《罗生门》,那么《红楼梦》呢?这是第一次,但不会是最后一次。

  417套衣服,100多名演员,叶锦添想顾及每个人,但顾及不到。所以,一边是为主角们的服装津津乐道,一方面又不满于没顾上的细节们。他很想说,这里可以做得更好。每个人都会怀疑他是个古典狂,他从孙温画的红楼图谱说到邵氏的《红楼梦》,中间又夹杂了很多欣喜若狂的、滔滔不绝的解释。

  问:介绍一下你在《红楼梦》中的整体理解,这次你做的《红楼梦》会参考什么?会带有哪些自己的想法?

  叶锦添:我比较多看清朝画家改琦画过的《红楼梦》,还有孙温画的。比较喜欢孙温画的整体效果,他其实也带有戏曲味,也非常《红楼梦》。87版在当时一定很好,但现在看来就少了一点浪漫,少了一点曹雪芹的美感———他的东西是有一点阴险的美丽,用很细微的动作来讲人,其实这一点是从他开始影响张爱玲的。

  问:这次新版《红楼梦》在服装、造型上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叶锦添:它的困难在于每个人对它有一个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但如果只是按照这种规限去创作就太没有意思了,要能找到一种大众喜欢又有新意的视觉风格,那的确有很大的难度。

  问:那么新版《红楼梦》在服装、造型上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叶锦添:我在推敲曹雪芹时代的审美观点,以一个文学家、知识分子不可能不受到昆曲的影响,当时无论是文学家、音乐家都会陶醉在小说与戏曲的世界,自然在小说里会出现一些非写实的桥段,整体美感的营造也有虚拟的成分。我个人对昆曲的美学形式十分入迷,它在呈现一种古典的氛围时有浓厚的诗意特质,但这种想法会影响整个戏剧的拍摄手法、服装造型与空间的调度,加入了虚拟性。复古的同时我也加入了非常多的现代元素,年轻、反叛、少男少女的想像世界,清朝的加入了现代的材质,使它产生一种虚幻感。

  问:确定这些服装和造型,你花费了多少时间和精力?以现代人的时尚感可以接受并喜爱这些造型和服装吗?

  叶锦添:大概花了半年以上的时间,逐渐把导演要求的每一款造型落实成型,创作的过程从一而终,没有太大的变化。参考了国际时尚化的年轻人服饰,深入了古代的剪裁里,其中贾宝玉、王熙凤渗入的时尚元素最多。(综合)

  新版红楼造型引发争议

  近日,刚公布的新版《红楼梦》定妆照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说这哪里是《红楼梦》,分明是一出《白蛇传》,一会儿又说小宝玉是个年少版陈佩斯,调侃恶搞的盛况甚至赶超当年芙蓉姐姐的问世。面对网友的不满,出品方却稳如泰山,明确表示:绝不为此更改造型。

  新版《红楼梦》剧组首度公开了成年版贾宝玉与少年版贾宝玉、林黛玉与薛宝钗的定妆照后,很快就遭到大量网友的板砖袭击,他们一边倒地口诛笔伐。“《红楼梦》就这样被糟蹋了”,“这次叶锦添不仅黑了红楼,黑了古代服饰,连戏曲造型也一并黑了”,“我震惊了!这戏服得吓退一群人。这些女人的发型太难看了吧!”仅在某网站八卦版上,“万人签名抵制叶锦添担任新版红楼梦的造型师!”的帖子一日之内就引来了两千多人签名。

  对于网友对服装造型或演员人选作出适当的调整的意见,出品方表示,“肯定不会,因为这是经过了长时间的考查和红学专家认可的。”(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锦添 | 孙温画 | 曹雪芹 | 李少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