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立秋》是晋商文化的巅峰之作

  本报讯(记者秦菁)由山西省话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话剧《立秋》26日要来石演出的消息传出之后,许多读者打来电话,要求刊登有关《立秋》的更加详细的情况。

  《立秋》演绎的是晋商题材,它讲述了丰德票号马洪翰家族在民国初年,时局动荡之时,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
总经理马洪翰面对客户挤兑、天津票号被烧、大批国内外借款不能收回的困境,恪守祖训,循规蹈矩,誓死为丰德护碑守门;副总经理许凌翔则主张革新,顺应潮流,抓住机遇,将丰德票号融入现代银行业的轨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场“银行派”与“票号派”的纷争在两个情同手足的挚友间展开。昌仁与瑶琴是许马两家因商业利益而联姻的一对不幸儿女。瑶琴在绣楼上苦等昌仁六年,不料,昌仁留学之时,却另有所爱。故事在一对对矛盾中展开,而一对对矛盾又将故事情节推上一个个高潮。冲突不断,高潮迭起,动人心魄,意味深长。

  值得一提的是,《立秋》打破了以往影视戏剧作品仅以歌颂晋商创业的辉煌为创作主旨,而是具有了明显的反思性、批判性,较为客观公正地对晋商兴衰的历史原因进行清醒的反思,同时又对其传统精神加以肯定。其次,《立秋》没有局限于历史的视角,而是运用当代人的审美眼光去翻新历史,在传统重现的同时,又加入现代话语阐释,具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立秋》被称作是山西文化的使者,她已成为山西的一个文化品牌。

  2006年11月《立秋》荣获2005-20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2005年9月荣获第九届中国戏剧节“首届中国戏剧优秀剧目奖”;2007年4月获“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00周年第五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一等奖第一名;2007年9月获中宣部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等奖。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丰德 | 矛盾 | 昌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