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排抗震话剧《生·活》 朱旭三次“食言”


  语气淡而雅,笑声轻而柔。老艺术家朱旭给人的感觉总是那么随和。当今中国话剧舞台上,78岁高龄依然宝刀不老,独领风骚者惟朱旭是也。因为德高望重,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爷子”。昨天下午,北京人艺抗震题材话剧《生·活》正在紧张排练,虽然这天没有朱老爷子的戏,但是他依然准点到达排练场,在一旁观看。

  2003年,北京人艺排演抗击“非典”题材的话剧《北街南院》,阔别舞台十余年的朱旭应邀重返舞台,当时就有人说这可能是老爷子最后一次登上舞台了。

2005年,人艺为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重排《屠夫》,言称是“最后一次上台”的朱旭再次以炉火纯青的艺术倾倒观众,两年间演出50多场。“我自己都不相信我已经演了那么多场了,我老说告别,可老是告别不了。”

  为了《生·活》,老爷子再次“食言”。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不久,人艺为排演抗震话剧搞了一次“神仙会”,与会者包括艺委会的成员、老艺术家以及主要创作人员。朱老爷子也是“神仙”之一。他说:“要论真实与速度,戏剧比不了新闻,艺术创作不能等同于活报剧。最后,大家从我家的小保姆身上找到灵感,就写北京人对地震的反应,写地震带给所有人的心灵震荡。”郑天玮、吴彤两位女编剧快速拿出了故事大纲,“一家之主王老爷子,78岁,好喝两口,爱拉胡琴、下围棋。我一看这不又把我拴上了,既然告别不了,就再来一把吧!”朱旭笑呵呵地说。

  有老爷子坐镇,所有的创作人员就像吃了定心丸。《生·活》剧组集中了人艺四代演员,朱旭无疑是大家的“精神领袖”,他对于青年人的影响就在潜移默化中。每次排戏,朱旭都会把自己的台词抄在一个小本子上,然后按照理解重新把词捋顺溜了,使之更口语化、生活化,这一习惯他已经坚持了50多年。昨天,记者就看到了他的小本,黑字是原剧本,红字是他修改的,密密麻麻却非常整齐。他说:“虽然北京人艺一直都有快速反映现实生活的创作传统,但是像《生·活》这样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一台大戏还是不多的。无论什么题材,人艺的戏都要讲究,要有鲜明的人物性格、生动的人物语言。光靠编剧的创作有时是不够的,每一个演员都要琢磨自己的人物,演好自己的角色。”

  下围棋、放风筝、拉胡琴、喝酒,曾是老爷子的四大强项。如今除了放风筝,其他三项仍是他的所爱,特别是那一手好胡琴,为他的艺术创作增添了不少光彩。“那是‘文革’中在干校劳动期间,晚上闲来无事,我便向梅兰芳的琴师姜凤山老先生求教学琴,本来纯属消遣,没想到后来却派上了大用场。”在话剧《名优之死》,电视剧《粉墨情痴》、《武生泰斗》、《心香》中老爷子的胡琴技艺已经得到展示,此次《生·活》中他将再次上台操琴。“神凝悟力强,艺痴技必良”,老爷子常说:“我没什么诀窍,我是从老人艺那么一个人人自觉读书、自强用功的环境中走过来的,得益于那种文化氛围的熏陶。一个人的道德修养、文化素质不同,作品必然会有高低、文野之分。”(贾 薇 张 丽摄)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