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最新动态

第11届上影节欧洲片大出风头 国产片一枝独秀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晚落幕,来自78个国家和地区的1094部电影报名参加了金爵奖的角逐,最终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部影片入围金爵奖的最终角逐。在昨天公布的获奖名单中,欧洲电影可谓大获全胜,将所有8个奖项中的6个揽入怀中。


  虽然欧洲电在本届电影节金爵奖的评选中大出风头,不过上影新片《千钧。一发》的主演、非职业演员马国伟则将影帝桂冠揽入怀中,也成为全场的焦点。

  激动一刻

  影帝拉着导演壮胆

  在颁奖嘉宾莫文蔚和陈冲宣布马国伟获得最佳男演员奖时,这位现实生活中的派出所所长硬是拉着导演高群书一同登台领奖。马国伟在登台之后解释道:“没想到自己能够获得这么高的荣誉,所以拉着导演一起上台,给我壮壮胆。真的是没想到。”

  高群书在谈到当初起用马国伟担纲主演的情形时用了“一见钟情”来形容,“《千钧。一发》开拍前3天我还没找到合适的演员。当时老马只是协助我们工作的一个派出所所长,后来我一合计不考虑别人了,就是他了。”当主持人笑问高群书是否会和马国伟这位新科上海国际电影节影帝签约时,高群书笑道:“不用我签吧,估计早有人要签他了。”

  在非职业演员马国伟获得影帝桂冠之后,《千钧。一发》随后又收获了评委会大奖。导演高群书二次登台时显得相当激动,在舞台上兴奋地说道:“非常感谢我的偶像王家卫和他的评委会团队将神圣的一票投向我这部意在彰显宽厚、责任和仁慈的小成本电影,希望更多人能通过这部电影感受到善良和宽容的力量。我也要感谢那些忍受我粗暴、蛮横的合作者们。”

  欧洲电影大获全胜

  获得最佳影片奖的《陌生的亲情》的导演弗拉基米尔·考特在登台领奖时显得相当激动,并表示没想到自己的电影处女作能够获得这么高的荣誉。而《陌生的亲情》也成为继《四分钟》之后又一部在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影片奖的导演处女作。

  立陶宛参赛片《迷失》的导演马里斯·马丁松斯在获奖后也非常激动,并表示这次获奖创造了立陶宛电影史的新纪录。马里斯·马丁松斯表示:“立陶宛的电影工业并不发达,以往很少有参加国际A类电影节的影片,即使有也是与海外的合拍片。《迷失》这部完全由立陶宛本土电影人打造的影片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可以说已经创作了一个纪录,而这次能够获得两项大奖对于立陶宛电影来说更是创造了历史。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给了立陶宛电影这样一个展示的舞台。”

  展望一刻

  “希望未来越办越好”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王家卫在颁发完最后一个最佳奖项之后发表了简短的主席致辞。他说,“在过去的几天中,评委会观摩了16部参赛影片。今天这个获奖名单是评委们一致认同的。我在这里要感谢评委们,也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给予评委们一个完全信任的环境。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大多数参赛影片的主题是希望重建,我们看到了坚强的女性和男性的眼泪,看到了勇气和坦然。我在这里要感谢上海的市民,你们的友善和热情感动了所有来宾。除此之外,我们很欣喜的看到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成长,希望上海国际电影节越办越好。”

  向来自称是上海人的王家卫随后还用上海话“大家好”向上海市民致意,同时请出评委会的评委们集体登场亮相,掀起了当晚的一个高潮。

  花絮

  用电影温暖人心

  在昨天的颁奖过程中,主持人请出了一位特别的“获奖者”。他并不是金爵奖杯的获得者,却让在场的每一个人为他由衷喝彩。这个名叫赵先福的获奖者是四川省一名普通的电影放映员。“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赵先福和他的同事们扛起了放映机,一个村、一个村地奔波在受灾的乡亲们中间,为他们放映电影。而在那时,赵先福甚至还没顾得上自己的家人是不是平安、有没有危险。

  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和上海文广科技有限公司向赵先福和在本次地震中蒙受重大损失的四川省电影部门赠送35套数字电影放映设备以及2套广播发射设备,以期让更多的受灾群众能够看到电影,感受到希望。赵先福在颁奖现场激动地说道:“在这次地震中我们失去了家园和亲人,但没有失去重建家园的信心。在放映过程中,当看到父老乡亲渴望的眼睛,看到他们脸上重新露出笑容的时候,我清楚自己的工作是多么重要。在这里也感谢优秀的电影人为我们拍摄了好的电影,感谢大家的捐赠。”

  链接

  最佳影片奖 《陌生的亲情》弗拉基米尔·考特 俄罗斯

  评委会大奖 《千钧。一发》高群书 中国

  最佳导演奖 《迷失》马里斯·马丁松斯 立陶宛

  最佳编剧奖 《空虚》马瑞克·艾普斯坦 捷克

  最佳男演员 《千钧。一发》马国伟 中国

  最佳女演员 《空虚》艾米丽娅·瓦萨约娃 捷克

  最佳摄影奖 《我母亲的眼泪》弗洛里安·希林 德国

  最佳音乐奖 《迷失》安德留斯·马蒙托瓦斯 立陶宛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国伟 | 高群书 | 马丁 | 王家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