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小剧场话剧《谁爱谁,爱谁谁》 > 小剧场话剧《谁爱谁,爱谁谁》新闻速递

百老汇戏剧精神打动边文彤 于莎莎领衔新话剧

  《谁爱谁,爱谁谁》主创昨日与媒体见面 7月9日人艺剧场首演

  刚从美国耶鲁大学经过一年的研修归国不久的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副教授边文彤,受美国百老汇特别是外百老汇的戏剧精神的影响,决定亲自尝试制作一部改编自108年前奥地利剧作家施尼茨勒《轮舞》的小剧场话剧《谁爱谁,爱谁谁》,她与韩国中央大学任教归来的中戏表演系老师余欣一拍即合,这也是她涉猎舞美设计领域多年,多次获国家大奖之后,第一次以制作人的身份参加剧目制作。该剧将于7月9日——27日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演出17场。在昨日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编剧、导演、演员等主创人员首次公开亮相。

于莎莎
于莎莎

导演-李珊
导演-李珊

  《谁爱谁,爱谁谁》是一部借用施尼茨勒《轮舞》的戏剧结构和哲学精神反映现代都市多元化情感的改编作品。制作人余欣在韩国任教期间看了很多韩国的演出,感触颇深。而美国归来的边文彤则在纽约观看了大量外百老汇和百老汇的戏剧演出,每一次演出都带给她很多做戏的想法,她说:“在纽约,百老汇的东西很商业,他们的市场调研‘无微不至’,而在外百老汇,基本都是一些小规模的戏,他们没有大额的资金支持,更多的是依靠各种基金会,演员都比较年轻,但难得的是他们对于戏剧的热爱,像我在美国看的第一出戏叫《25个问题》,是一个独角戏,但却能看见很多戏剧本身闪光和智慧的东西,观众都坐满了,有年轻的,但有很多竟然是白发苍苍的单身的老年人,这一点是深深打动我的,我一直在想,是什么样的精神吸引他们走进剧场?包括后来我在外百老汇看的《李尔王》和《哈姆雷特》,我发现有些时候,外百老汇比百老汇更能看到真正的戏剧。”

演员-廖伟
演员-廖伟

演员张博
演员张博

  该剧由御嘉世星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出品,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老师余欣与边文彤一起担任制作人,由去年获得一致好评的小剧场话剧《向上走向下走》的编剧秦雯撰写剧本,青年导演李珊执导,王菁华、张博、郭珍霓、廖伟、于莎莎、周铁男等多位戏剧舞台上实力派演员共同主演。创作者们想通过它告诉观众——爱可以循环,珍惜和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轮舞》首次登陆北京变身《谁爱谁,爱谁谁》

  1900年,施尼茨勒将《轮舞》创作完成时,确实是一个在当时来说相当大胆的剧本,其中对情色的描写令剧作家自己都感到它不可能被搬上舞台,后来维也纳的戏剧工作者们几度想将其搬上舞台,但都遭到禁演。上世纪六十年代,年轻的好莱坞电影明星简•方达在法国出演同名电影,英译为《Circle of love》,这也是她赴欧洲发展后的首部电影作品。1998年12月,由《轮舞》改编的百老汇舞台剧《The Blue Room》由如日中天的好莱坞明星妮可•基德曼主演,终于在伦敦被搬上舞台,“妮可•基德曼全裸出演”成为该剧最大的卖点,这也妮可成为迄今为止唯一出演过的舞台剧作品。2001年,香港剧界又将《轮舞》改编成了中文版本,由香港演员焦媛主演,在香港和新加坡引起不小的震动。

著名编剧-秦
著名编剧-秦

著名演员-王菁华
著名演员-王菁华

  这是《轮舞》第一次登陆北京,《谁爱谁,爱谁谁》剔除了原作中的“情色”的外衣,将剧本中“轮舞”的本质剥离出来,剧中既有A爱上B,B爱上C,C爱上D,D又爱上A的循环关系,又将A与C之间,B与D之间进行交织。制作人边文彤说:“我们选择《轮舞》这个剧本,经过了长时间的考虑,中间甚至犹豫过一段时间,但是后来,我们发现施尼茨勒其实100多年前就把生活和爱情的哲学看透了,不仅仅是爱情,其实生活中无处不‘轮舞’,所以我们的宣传语叫‘伤痛可以循环,爱也可以循环’,我们想说爱是可以传递的,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都市人情感的多元状态有时就像是重感冒,互相传染,《谁爱谁,爱谁谁》实际上也记录了我个人2008年对生活的感受。”

  《谁爱谁》“团队”缺一不可 “豆浆店老板”特殊方式现身

  1950年,国际电影大师马克思•奥菲尔斯执导的同名电影《轮舞》,奥菲尔斯出镜饰演剧中的“导演”,伴随着奥斯卡•斯特劳斯的主题音乐,演员们在奥菲尔斯的指挥棒下运动,他是剧中的“指挥家”,将这些人物组合和连接起来。《谁爱谁》中也有这样一位“豆浆店老板”,昨日他以一种“奇特”的方式现身,当所有演员出场完毕,一个等同人高的人像被搬上主席台,原来“豆浆店老板”的扮演者周铁男当天因故未能出席发布会,演员们为他想出了一个特殊的列席方式,将特意为“豆浆店老板”拍摄的人物照制作成等同人高的立板,并向大家介绍这位在剧中非常重要的串联人物。周铁男曾经在去年大获好评的小剧场作品《向上走向下走》中饰演“二哥”,此次与他一起加盟《谁爱谁,爱谁谁》的还有《向》剧中扮演“小保姆”的演员于莎莎,两人的再度合作值得期待。

  “豆浆店老板”独特的现身方式令媒体见面会现场显得非常轻松,也令大家感受到这是一个团结快乐的剧组。演员王菁华、张博、郭珍霓、廖伟、于莎莎一起在舞台上进行了一小段人物表演,将剧中人物的性格和关系通过简单的几分钟表演清楚地交待出来。据悉,凭借电视剧《活着真好》女一号“简宁”被观众熟知的演员王菁华在剧中扮演一个类似于“穿PRADA的女魔头”的时尚女主编,于莎莎则饰演主编的女儿,另外四位演员将饰演一对即将登记结婚的年轻人、一对结婚多年的中年夫妇及豆浆店老板,其中一位演员将饰演两个角色,他们中间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导演请观众走进剧场来一探究竟。

  《谁爱谁,爱谁谁》有望改成电影 王洛勇、陶红等将观剧捧场

  据悉,《谁爱谁,爱谁谁》的投资方御嘉世星影业有计划将《轮舞》改编成电影。其负责人表示:施尼兹勒一生留下了大量戏剧作品,很多都改编为电影,并一再重映,包括世界级导演奥菲尔斯改编的同名电影《轮舞》;2000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获奖影片《生命的圆圈》;好莱坞电影怪才斯坦利•库布里克的遗作《大开眼界》也取材于他的小说《绮梦春色》;奥菲尔斯的成名电影《儿戏恋爱》等等。施尼茨勒是学医出身,后来弃医从文,他跟弗洛伊德是很好的朋友,他的作品以细腻的心理刻画著称,很适合被改编成电影。《谁爱谁》的剧本改编完成后,我们发现他很契合当代人的生活,说的故事温馨趣致却又不乏感动,同时它又巧妙地传达着‘轮舞’的意义,我们希望有机会将它改编成电影。

  《谁爱谁》排练以来受到了各方的关注,很多剧组的朋友都表示将到现场观看,其中包括在王洛勇、陶红、姜宏波等等,而剧组计划在7月份的演出当中将邀请一批体育界的明星和奥运冠军朋友们前来观看,为奥运文化活动预热,也是对奥运的鼎力支持。

  伤痛可以循环,爱也可以循环……

  1900年,奥地利剧作家施尼茨勒创作出剧本《轮舞》。

  10年前,百老汇将其改编成舞台剧《The Blue Room》伦敦上演,因国际巨星妮可.基德曼加盟引起轰动,这也是她唯一参演的舞台剧。

  7年前,演出震撼香港和新加坡戏剧界。

  今天,我们借用这个源自100年前的“舞曲”跳一出当代男女情感痴缠交叠的热舞——

  《谁爱谁,爱谁谁》

  电视剧《活着真好》女一号王菁华倾情演出

  “小保姆”于莎莎与“二哥”周铁男继《向上走向下走》之后再度合作

  影视新星张博、郭珍霓、廖伟精彩亮相

  演出时间:2008年7月9日——27日 19:30(周一休息)

  演出地点:北京人艺实验剧场

  演出票价:280(VIP)、120、60元(学生)

  人艺订票:65250996 65249847 主办方订票:86665336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欣 | 施尼 | 李珊 | 张博 | 廖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