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东方早报:抵制《功夫熊猫》 背后有算计

  6月20日是好莱坞电影《功夫熊猫》在中国国内的公映日,但因艺术家赵半狄等人呼吁抵制该片,成都五家院线发布了延期放映通告。据新华社报道,6月22日起,该片于四川全面放映。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话用在抵制《熊猫》事件上是最恰当不过的。
赵半狄先生的抵制理由主要是这样:称汶川地震是“报应”的影星莎朗·斯通来自好莱坞,而《熊猫》也来自好莱坞,所以应该抵制,不让他们在劫后余生的中国捞金。按赵先生这个逻辑,目前在中国做生意的很多外国公司也来自美国,是不是也要全部驱逐,不让他们赚中国人的钱?

  在我看来,某部欧美电影该不该抵制或限制,首先应看它是否符合我国电影局在大片引进方面的有关法规,如果符合,放映就是无可非议的。《熊猫》能够被列入今年大片引进计划并公映,足以说明它合乎有关法规。而赵先生呼吁抵制,莫不是想说电影局在“严守导向关”上犯了错?我想,电影局是不可能犯这个低级错误的。

  回到电影《熊猫》本身,相信看过它的人,会赞同以下判断:在主题思想上,《熊猫》是健康向上的,倡导善必胜恶、勇敢、自信等普世价值观,是一部值得青少年暑期一看的励志电影。更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崇,这值得国人反思――原来,我们的传统文化也可以演绎得如此兴致盎然,为什么不学习美国人的经验,把国产动画片也拍得很有观赏性呢?

  以上道理,毕业于中央美院的赵先生不会不了然于胸。只能说,他之所以对这部影片上纲上线到“文化侵略”高度,是有其用意的;说白了,就是用狭隘的意识形态挟持社会舆论,进而达到个人目的:出名。

  有关报道说赵是个精明的行为艺术者,抵制《熊猫》一片或可看作是他一以贯之的“行为艺术”的延续。不过,这次“行为艺术”与艺术无关,只关乎眼球及其背后的名利。而在吸引眼球方面,不得不承认赵先生是高手,这次搞成了。他深谙国情:一旦把事情上升到意识形态之争的高度,他就站到了道德的制高点。这个时候,言行即使过激,舆论也奈何不了他。因为在意识形态范畴,“左”总比“右”来得保险,与其被骂为“汉奸”,不如反其道而行之,以显示自己的“正确”。成都曾发出延期放映的通告,可见有关方面微妙的心态。

  只是,少数人不问是非的抵制是不可能阻挡中西文化交流的大趋势的。加上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成熟起来的民众懂得用自己的头脑思考问题,而不人云亦云。赵先生用狭隘的意识形态挟持社会的盘算,恐怕到头来要落空。不只如此,我担心他还会遭到观众的反击:你个人有抵制的权利,但请别妨碍我观看大片的权利!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半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