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深圳商报:数字音乐第三方力量崛起

  作为国内最大的数字音乐平台,A8电媒音乐6月12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今年来上市新股中表现最好的一只。有媒体认为,A8的上市给在数字音乐里耕耘的“第三方力量”打了一针强心剂。

  “第三方力量”是相对于传统唱片公司和提供非法下载的互联网公司而言的,它不直接通过数字音乐盈利,而只提供在线版权代理,因此当唱片公司和互联网公司因版权问题尖锐对抗时,以A8为代表的“第三方力量”缓和了双方激烈的版权冲突。
有媒体甚至认为,“第三方力量”的尝试有可能代表了数字音乐的商业未来。

  如果互联网盗版能够得到控制,数字音乐的收益将会至少翻一倍

  近几年,数字音乐发展势头迅猛,数字音乐公司的盈利渠道在理想状态下可以分为两种:

  一种是在线音乐,即互联网音乐,通过用户下载盈利,但由于在中国有类似百度这样的搜索引擎公司存在,盗版使得互联网音乐的利润几乎为零;

  另一种是无线音乐,即手机音乐,由于运营商便捷的收费渠道,唱片公司的版权在手机音乐方面得到了较好的保护,数字音乐的收益大部分都来源于此。

  北京源泉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峻认为,如果互联网盗版能够得到控制,数字音乐的收益将会至少翻一倍。

  虽然数字音乐逐步取代传统唱片,但也同样面临着盗版带来的困境。吴峻表示不看好目前对数字音乐的投资,他说:“现在中国音乐产业的环境比较恶劣,关键是盗版太多,国民的版权意识太薄弱。虽然中国的网络用户群和手机用户群是全世界最大的,数字音乐市场很有潜力,但能不能很好地开发它,版权问题如何处理,产业环境如何改善,传统唱片与数字音乐之间能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合作机制,我觉得这些问题都需要比较长的一段时间才能解决。”

  吴峻告诉记者,正因如此,他们才没有选择直接通过数字音乐盈利,而是提供在线版权代理,成为缓和版权冲突的“第三方力量”。

  与“源泉”类似,无线星空也是一家专注于音乐版权在无线(手机)及在线(互联网)领域推广营销的数字音乐发行公司,市场总监刘岗说:“在中国目前的网络环境下,要想在互联网上用音乐赚钱,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目前来说是不太现实的,因为目前在互联网上提供非法下载的网站、软件实在太多了。”

  A8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晓松则认为,除了盗版问题外,数字音乐的机遇和困境是并存的,比如3G,这对于数字音乐来说既是机遇又是困境,3G技术还未普及,手机用户体验比较差,会阻碍数字音乐在无线领域的发展,而随着3G时代的到来,手机用户体验提高了,数字音乐的机会就来了。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