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网络影响力 《百家讲坛》居首《新闻联播》落榜

  日前,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三家权威机构历时一年推出的《中国电视网络影响力报告(2008)》出炉,让大家感到特别意外的是,这次上榜的央视十大栏目中居然没有收视率高居榜首的《新闻联播》。而在最具网络影响力的十大省级卫视频道中,湖南卫视居然排在了北京卫视之后,位居次席。

图表:《新闻联播》30年历届主播
图表:《新闻联播》30年历届主播

  《新闻联播》落榜

  作为目前此类评选活动中最权威的《中国电视网络影响力报告》,早在启动那一刻就已受到电视业内的普遍关注。经过长达一年的调查和数据统计,6月21日,《报告》终于新鲜出炉。

  记者从报告中看到,此次活动一共制作了四大榜单,其中在2007年度中国最具网络影响力的十大电视事件中,排在前几位的分别是《快乐男声》、《赢在中国》和《感动中国》;在最具网络影响力的十大省级卫视栏目榜单中,电视剧《士兵突击》高居榜首,接跟着的都是清一色的选秀节目:《快乐男声》、《加油,好男儿》、《红楼梦中人》等等。

  而在单独评选的《2007年度中国最具网络影响力的央视十大栏目》中,《百家讲坛》、《同一首歌》、《艺术人生》、《动物世界》等央视名牌栏目入围,让大家感到意外的是,收视率一直高居央视众多节目榜首的《新闻联播》却榜上无名。另一个意外则是在十大省级卫视频道的排位中,湖南卫视不及北京卫视排在了第二的位置。

  收视率不等于网络影响

  央视《新闻联播》的收视率一直是国内电视节目中的NO.1,既然长期以来都有这么高的收视率,为何在央视节目的网络影响力排位上,《新闻联播》连前10名都没有进入呢?对此,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道,网络影响力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知名度、关注度和网络收视度,三大指标的平均值决定着最终的网络影响力排名。而这次评选时,《新闻联播》最后的指标排名确实没有进入前10名,这是一个公正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知名度是选取网络中主要搜索引擎搜索结果的平均分作为最终得分;关注度指标指的是某一电视媒体在网络各大论坛中被讨论的量,被讨论次数越多表明媒体越受关注,但是《新闻联播》在网络论坛很少被热论;网络收视度指的是电视媒体生产的内容在网络中被收看、被下载的次数,表明观众的主动收看行为,而此项中,《新闻联播》经常不及一些很普通的电视剧。因此,有着超强收视率的《新闻联播》没有进前10名,完全在情理之中。

  影响力报告出炉之后,很多专家认为,以收视率指标为主的评价已不能适应现状,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和不足。网络影响力指标的诞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电视“唯收视率论”所带来的表面性和片面性等各种问题,为当前中国电视评价体系的尴尬现状找到了出口。

  十大省级卫视栏目

  《士兵突击》 《快乐男声》 《加油,好男儿》 《红楼梦中人》 《舞动奇迹》 《奋斗》 《金婚》 《我型我秀》 《快乐大本营》 《群星耀东方》

  2007年度中国最具网络影响力

  十大电视事件

  《快乐男声》 《赢在中国》 《感动中国》 《加油!好男儿》 《红楼梦中人》 《春暖2007》 《倾国倾城》 《2007年度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我的长征》 《香港回归十周年》

  十大央视栏目

  《百家讲坛》 《同一首歌》 《艺术人生》 《动物世界》 《对话》 《新闻调查》 《探索发现》 《走进科学》 《非常6+1》 《大家看法》(记者 李平)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