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最新动态

高群书为影帝马国伟壮胆 “感谢偶像王家卫”

  《陌生的亲情》夺走了金爵奖,但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的另一个大赢家要数《千钧。一发》。高群书的这部影片连夺传媒大奖最佳影片、传媒大奖最佳男演员、金爵奖最佳男演员以及评委会大奖四项大奖。

  马国伟,一名哈尔滨的普通警察,半年前他还在哈尔滨的街区中巡逻,昨天却站在了上海大剧院的舞台上,在掌声中,在聚光灯下,从他心目中的大明星陈冲和莫文蔚手中接过了最佳男演员的奖项。
这样的场合,马国伟非常生涩,他支支吾吾地说:“真没想到过我会得奖,所以我把高导也叫到台上来,给我壮壮胆。”一边说话,一边不断望向身旁的高群书,像个怕说错话的小孩子。

  剩下的活交给见过世面的高群书来干。“我对马国伟是一见钟情,临开拍前三天见到他,他本来是管我们拍摄场地的警察。”高群书帮马国伟补充道。

  在《千钧。一发》中,马国伟扮演了一个名叫老鱼的警察,过着拮据、市井的生活,并不起眼,后来却在关键时刻两天之内连排11枚炸弹,成了大英雄。这部影片取材于一个真实的故事,谁来扮演老鱼是高群书最头疼的事。

  马国伟当时只是个管拍摄场地的派出所副所长,他给高群书介绍了好几个长得比较像老鱼的同行,可是高群书都不满意。就在这过程中,高群书注意到了马国伟的清秀、幽默和亲和力,影片开拍前一天,高群书灵光一闪:“就是你了!”为此,马国伟紧张得三天三夜没睡觉。开拍之后,他还总是没信心,导演说开拍,他还说:“别别别!让我再练练!胶片太贵了!”

  金爵奖最佳男演员就是这样诞生的。

  不仅男主角,整部影片使用的都是非专业演员,大部分是当地的警察,包括一些当事人,对于他们来说,本片的拍摄也许不是表演,而是生活,这兴许就是影片取胜的关键因素之一。以《东京审判》吸引大众视线的导演高群书在谈到这部新作时表示,他是带着十足的诚意在拍这部影片:“我脑袋里没有商业片和艺术片的概念,我的电影的第一法则就是真实好看。”高群书说,这是他拍得最舒服的一部影片,演员都极其纯朴,不计任何报酬地全情投入。

  接过评委会大奖时,高群书深鞠了一躬说:“感谢我的偶像王家卫投我一票,我这部小成本作品就是想借助电影的力量向观众传达善良宽厚的精神。感谢所有忍受我粗暴脾气的人。”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群书 | 马国伟 | 高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