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最新动态

《陌生的亲情》熟悉的俄罗斯

《陌生的亲情》剧照

  俄罗斯有两部参赛片入围竞赛单元。《陌生的亲情》和《木偶情人》,在影城主会场的放映厅里, 它们是接连放映的,上一场的观众很多延续到下一场,两部电影带给我们两个完全不同的俄罗斯, 《陌生的亲情》带有俄罗斯传统文化的悲凉和厚重,充满着乡土气息,沉重中又跳跃着幽默,《木偶情人》跟我们印象中的俄罗斯则没什么太大联系,充满了城市感,现代感,这个故事可以发生在任何一个美丽的欧洲城市。

  《陌生的亲情》其实展示的是我们熟悉的俄罗斯——并非是它所写的小人物的生活让我们熟悉,而是那种处处可见的传统俄罗斯文学里对人的深刻描述,一样延续到了电影里。开着货车去送鱼的普通工人,生活乏味感情麻木,路边的妓女是两个人送货途中唯一的消遣,当然,要共享。这样的小人物突然得知自己从前的一个女友去世了,留给自己一个女儿,这个女儿叛逆到烧了市长的办公室,为了不让她流落到少管所,只好勉强相认,共同生活。

  我们小时候读过的陀思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屠格涅夫等等无数作家都在告诉我们,俄国人对于精神生活的追求高于一切,高贵的灵魂隐藏在任何人物身上。可是《陌生的亲情》则在告诉我们,对于最普通的小人物,生活下去是多么重要。而生活最最少不了的,则是一个爱你的和你爱的家庭——尽管这家庭从未正式存在也没有机会再组建。

  破旧衰败的乡村,叛逆的充满戒备的青春期少女,无力又潦倒的爸爸,日日都是琐碎的冲突,每互想多了解一点都充满困难。现实得近乎琐碎的生活描写,因为节奏上恰到好处而不显得拖沓,关于感情上的那种患得患失描述尤为精彩。

  很多偶尔露面的小配角,透着玩世不恭的幽默,叫人忍俊不禁。

  男女主角的表演惊为天人。

  本届电影节,出色的男演员实在太多了,可是女演员则普遍叫人缺乏印象。如果有,那么本片的女儿的扮演者绝对是最好的一个。   

(责任编辑:麦太)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