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成都商报:看懂了王家卫 反而没劲了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14年前

  《东邪西毒》英文题为“时间的灰烬”,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关于时间的故事。名义上它是东邪西毒北丐的“史前史”,但实际上是纯粹杜撰的“射雕英雄前传之前传”。

  时间在这里已没有绝对的意义,剥去了年代背景,人物身穿不属于任何具体朝代的服装,说着现代的语言,所有事件都发生在地理位置没有定义的沙漠。
而片中的感情纠葛可谓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网状结构的关系则决定了非线性的叙述方式,刺激时态跃迁所需要的能量,总是来自画外音的内心独白。而画面,角度往往十分倾斜险峭。节奏时而滞重、时而飞快,使空间倍增不稳定感。不连贯的画面,再恰当不过地表现了时间的流逝……很多年后,影迷仍对这部电影津津乐道,但也许谁也说不清楚王家卫到底在说什么。

  王家卫花了4年时间,才得以修复这个终极版的《东邪西毒》。昨晚,王家卫将它带到本次上海电影节上进行慈善首映。上海影城1138个座位的放映厅,4个小时之内电影票预售告罄,网上还有人在热炒票价,据说最高达到了400元一张。而这个慈善首映也大约筹集到了113.5万元。

  更多的人,还在因为看不到《东邪西毒:终极版》而感到懊恼。到底,它有多好看?

  14年后

  在戛纳第一次放映终极版时,摄影师杜可风说:“我看了好几遍《东邪西毒》,这一次终于看懂了,我很开心。”这个酒鬼加天才的摄影,也许说的是玩笑话,但终极版的《东邪西毒》的确在结构上做出调整,虽然不大,但以小标题划分故事的做法使得故事和人物脉络更加清晰。

  不过,调整使得原本属于王家卫的风格化的叙事方式有所改变。对于一些人来说,这是一个好的改变,而对于铁杆粉丝来说,王家卫的改变确实变得无法容忍。武打戏份被删减了一些,增加的镜头不如预想的多,所以片长从99分钟减少到93分钟。而出现在回忆里的张曼玉、刘嘉玲、林青霞这几个女人,戏份的次序有些变动,传说中要出现的王祖贤的戏份并未出现。另外,为了表达对张国荣的敬意,王家卫在影片最后特别为他留了一个镜头。

  最让人觉得赏心悦目的改变,是来自画面质量的修复,所有的色彩都显得更加饱满和浓艳。本报上海专电记者潘媛摄影郭广宇

  王家卫:我并非否定过去

  谈到这个终极版,王家卫一直在卖关子,“这是一部全新的电影。”

  “其实我所作的并非否定过去,而是给人新旧交替的感觉”“这个电影有个很奇妙的地方,就是到现在你问我,它和过去到底有多少差别,我的感觉是这就像个新电影一样,它是可以经过时间考验的”。

  不过昨晚的观影结束后,一如记者所料,观众反响不一。“我还是喜欢以前的版本,它看上去更复杂,反而有了更多可能性”,当然也有人认为修复后的镜头更加生动,音乐的重新制作也给电影增色,马友友带着他的“丝绸之路”乐队为影片重新配乐,“有你想像不出来的那种声音”。
(责任编辑:寂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家卫 | 东邪 | 西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