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奋斗》《金婚》等热剧各出奇招 08大“接龙”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

  尽管电视剧市场竞争已经达到空前激烈的程度,有超过30%的作品面临亏损,但仍然不能阻挡各路投资商的步伐,而且投资规模和比例都不断扩大,一场电视剧市场的疯狂“扩军备战”工程正在打响。
除了动辄就上亿元投入的名著改编、翻拍外,对热门剧趁热打铁式的拍续集也成为投资商们争先恐后进入的竞技场。去年火爆全国的《金婚》、《士兵突击》、《闯关东》、《奋斗》,在今年都出现了以“2”为卖点的续集,不过,续集好吃不好啃已经是业内公认,被指“狗尾续貂”的续集不在少数。因此,精明的电视人开始不再贪恋眼前利益,而是精打细算,各出奇招,谋划如何才能更上一层楼。

  让主角再分几次手

  《奋斗2》借鉴美剧模式 请观众改剧本

  《奋斗》的成功是个意外,电视台收视平平,网络上却红到不行。一部青春偶像剧,赚了80万元,编剧石康扬言:“《奋斗2》计划要赚1000万。”1000万不是吹牛皮,石康将直接拷贝美剧运作模式。据说《奋斗2》的剧本小说今年年底发行,然后根据观众反应随时增减删改。而《奋斗》中出现的大量植入式广告,将在《奋斗2》中“变本加厉”。也就是说,即便电视台不买这部戏,植入式广告也可赚上一大笔。

  石康还透露,《奋斗2》预计投资8000万元,将于2010年开拍。剧中,石康既当编剧,又兼制片人,一集至少要花上百万,因为大部分场景将在欧洲拍摄。“导演还是赵宝刚,他想拍50集,我觉得40集就差不多了,视觉标准要像电影。”续集中,陆涛终于实现了梦想——建立了一个艺术家创意园区,3个年轻人在北京成功“建城”。然而石康笔下,事业太过顺利者,感情必历经波折。《奋斗2》一开场,向南与杨晓芸又离了,美女律师瑶瑶再度出现,令双鱼座的向南无法自拔。至于夏琳与陆涛的爱情,百转千回后终未能经受住时间考验。为了爱情,陆涛放弃了国内事业,陪夏琳去了法国。最终因一些小误会,两人分道扬镳。最有意思的要数米莱,心中依然放不下陆涛,只得远走他乡,“去了美国参军,而后参加了俄罗斯黑客组织”。对于米莱的命运,石康很得意,“故事是不是有些魔幻?”还会是原班人马吗?石康直言,“我当然希望是,但得看大家的档期。”不过时过境迁,马伊俐成了文章的老婆,还当上了妈妈,对人物的理解、与佟大为的对手戏默契度势必悄然发生变化。

  换一对夫妻来“金婚”

  《金婚2》要写英雄美人编年史

  几天前,《金婚》独揽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四项大奖,就连导演郑晓龙也相当意外,而刚刚公布的金鹰奖提名,《金婚》也成大热门。《金婚》确实好,买了的电视台都赚了钱。13.1%的平均收视率,使得《金婚2》势在必行——可对于导演郑晓龙来说,《金婚2》是块硬骨头,但是,“不啃,又不行”。《金婚》中,张国立与蒋雯丽是绝对主角,下一辈的存在也是为了两人的“金婚”服务。可拍至末了,两人都已是风烛残年,如何续写成为最大难题。尽管导演郑晓龙对剧情、演员遮遮掩掩,《金婚》总制片人曹平还是透露,《金婚2》剧本大纲业已完成,故事不再描写平民夫妻,而是英难爱上美人儿。据说,女主人公是个杭州美女医生,出身资本家,男主人公工人出身,家境一般。编剧王宛平将时间跨度设置在1958-2008年,沿袭《金婚》编年体方式,一年一集。针对有专家指出《金婚》过于关注小家庭的鸡毛蒜皮,与时代不够贴切。《金婚2》将增加“文革”时期的戏份,还包括三年自然灾害、唐山大地震、2008奥运会等历史事件,王宛平说,“《金婚2》更强调夫妻相扶相持走一生的理念。”依目前看,《金婚2》与《金婚》并未一脉相承。如果仍然启用蒋雯丽与张国立,相当于将两人此前表演全部“清零”,观众的接受度想必大打折扣。如果起用新人,又很难保证成品能与《金婚》旗鼓相当。因此,无论是名气还是演技,最终人选绝不会是泛泛之辈。

  “许三多”参加抗日战争

  《士兵突击》原班人马拍《团长》

  2007年,一部《士兵突击》让男女老少都中了男人的“毒”。而今旧“毒”未散,新“毒”又起,《我的团长我的团》被称为是《士兵突击》的续集,从剧情上讲,《团长》与《士兵突击》完全不搭界,但起用的却是《士兵突击》原班人马,王宝强、张译、段奕宏、张国强……“与一个团队熟悉了,默契了,就顺理成章地再合作,”这是兰晓龙理解中的“敲班子”。

  兰晓龙介绍,他与导演康洪雷做完《士兵突击》后,觉得很过瘾,还想做点啥。可《士兵突击》已做到极致,如何延续?最终决定只能做抗战。细节上仍旧沿用小人物,以独特视角展现军民抗击日军、承受战争苦难的历史全景图。“我们更看重"精神"上的东西,关注的是战争中最不起眼的小人物。”目前,《我的团长我的团》刚在云南腾冲结束拍摄。兰晓龙说,因前期拍摄事故不断,后期制作将花费大量时间。实拍战争场面想必也会大打折扣,预计今年年底能与观众见面。

  后辈没故事就写先辈

  “黄金搭档”护航《闯关东2》

  《闯关东》尚在延续收视神话,《闯关东2》的剧本已经脱稿,接棒导筒的侯咏刚拍完奥运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闯关东》写到尾声,朱开山夫妻俩已经年迈,个性人物朱传武、震三江已死,下一辈的命运、爱情也立不起来。因此再以老朱家为主线编故事,吸引力实在有限,编剧高满堂与孙建业只得另起炉灶,搭建新“骨架”。好在闯关东的先辈中,从来不缺好故事。从已写毕的剧本看,视角将从一群男性变为宋家三姐妹带着弟弟虎子闯关东,时间脉络则从“九一八事变”延续到新中国成立。都说高满堂的戏抬人,故事好,谁演谁火。据说,光宋家大姐人选就抢得“打架”,范冰冰、蒋勤勤都在看剧本;二姐初步圈定国际影星张静初,三姐则起用一位美丽知性的新人,到底是谁暂时保密。

  与《奋斗2》猛砸钱不同,《闯关东2》打的是“三高牌”——绝对意义上的无形资产。《家有九凤》、《大工匠》、《闯关东》,高满堂早已跻身国内一流编剧,但凡电视剧编剧能拿的奖,他几乎揽遍。一个字三块钱的身价,在编剧圈屈指可数;导演侯咏摄影师出身,曾与张艺谋、田壮壮、吴子牛等合作,其执导的电视剧《卧薪尝胆》,作为2007年开年大戏,气势恢宏;还有“中国十佳制片人”之一陈冬冬,她以反映老年痴呆患者生活现状的《守望幸福》摘得“飞天奖”。《闯关东2》尚未开拍,已很让人期待。

  本报记者 赵斌
(责任编辑:寂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涛 | 夏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