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最新动态

王家卫:我也奇怪当初会做《东邪西毒》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

  《东邪西毒》对于王家卫而言有着特别的意义。这是他成立泽东电影公司拍的第一部影片、第一次到内地拍片。影片记录了杨采妮第一个银幕形象,留下了张国荣的“花样年华”,奠定了“王家卫式”风格,开创了“另类武侠”……因此,王家卫不惜耗费千万元人民币、长达4年时间重新剪辑制作新版《东邪西毒》,并于5月的戛纳电影节上亮相。
昨晚,他特别拿出这部电影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做慈善首映,募集的113.5万元善款现场交给都江堰教育局代表,用于都江堰灾后教育事业。

  现场:1118个座位募集百万善款

  昨晚《东邪西毒:终极版》的慈善首映一票难求,1118个座位座无虚席。组委会没有放一张关系票,而众多企业也高价竞拍,为灾区群众献上一份爱心。募集的善款总计113.5万元。据介绍,昨晚这场特别放映的全部善款都将用于都江堰地区的灾后教育事业。王家卫说,这只是一个开始,他们将来还要募集更多的善款,在都江堰重建一所学校。

  王家卫特别召集了梁朝伟、刘嘉玲、杨采妮等旧部出席首映,上海国际电影节也专门为本场放映设置了红地毯环节。每位进场的明星都手持一枚爱心,一如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式。《东邪西毒》此次重新制作和上映让王家卫颇为感怀。14年后物是人非,“有的人不在了,有的人退休了,有的人离开了这个团队。今天再看这部电影,有一番感情在里面,另外,也会奇怪,为什么当时会做这样的一个电影。”

  缘起:10年前底片受损抢救发掘

  其实《东邪西毒:终极版》的形成纯属偶然。王家卫透露说,1999年,存放底片的公司突然关门,“他们通知我们去把电影的底片拿回来,其中就有《东邪西毒》。底片给水淹了好久,我们花了4年时间来修复它们。”据悉,修复时最困难的部分是台词,很多声带损坏严重,而张国荣的部分更不可能重新录音,所以剧组只能从影片的香港版,甚至海外版中套出对白。王家卫表示,他虽然无法具体描述如今的“终极版”和经典版本有何区别,但对他来说,经过重新剪辑、制作、配音和配乐的“终极版”就像一部全新的影片。

  新旧对比:14年回首“时光的灰烬”

  《东邪西毒》的英文片名译过来是“时光的灰烬”,14年后旧瓶装新酒重上银幕,的确给人以“时光的灰烬”的感觉。王家卫说:“这个电影有个很奇妙的地方,就是到现在你问我,它和过去到底有多少差别,我的感觉却是,这就像个新的电影一样,它是可以经过一定时间的考验的。”

  重新制作的过程中,王家卫的压力在于,他的铁杆影迷担心太多的改动会毁了这部影片,连泽东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分成了两派。王家卫辩解说:“做新版本时,很多人和我说千万不要搞砸了。他们说因为他们很喜欢这部电影,都看过很多遍,千万不要把以前的东西都弄没了。所以这次我做的时候,就在想让新的东西和原来的东西交替,而不是否定过去。”事实上,新版的《东邪西毒》只有93分钟,不但没有增加过多的戏份,反而比旧版的99分钟缩短了。开篇的“西毒”横扫丐帮,“东邪”阻击马贼的两场戏删了,先前传言的王祖贤戏份初次曝光也并没有出现,张曼玉增加了新婚之夜秉烛行走的镜头。片尾的字幕增加了几分钟,让关本良等很多无名英雄“重现天日”。令人遗憾的是,原版中最“王家卫式”的意识流叙事此次改用小标题划分故事,变得通俗易懂。而新版本中,变化最明显的地方是画面色彩和音乐。经过修复后的画面色彩更加浓艳,包括打斗的场面都被抹上了重彩。戛纳首映后,《综艺》杂志评论说:“色彩也用最新的数码科技重新调整过了,几个打斗镜头重新修整过了,令人印象十分深刻。此外,还新增了一大幅晶莹水珠的画面,以突出林青霞的角色。”而马友友带着他的“丝绸之路”乐队为影片重新配乐。在影片里,马友友有一段独奏,对整个画面的作用很大。

  纪念:结局用镜头向张国荣致敬

  当年拍摄《东邪西毒》的艰辛,如今王家卫回味起来非常感慨。王家卫说,他记得这是杨采妮的第一部影片,当年她还是学生,是自己看到她拍的广告才选中她,“因为她很单纯,就像一张白纸。”说到张国荣的离去,王家卫也表露出无限的感伤:“现在想起来还是很难过,这么多年的合作,我们就好像一家人一样。所以在这个版本的最后变成"西毒"的面部特写,定格,我用了一个镜头向"哥哥"致敬。”

  回首往事,杨采妮感慨:“直到现在我都不敢相信,第一次演电影就会和张国荣、梁朝伟这样的大明星合作。”

  未来:当年得口碑,今朝要票房

  《东邪西毒》是王家卫最为诗化的实验电影,1994年一问世就在小圈子里得到追捧,而如今新版上映,他更希望它在大众中也有市场。当年《东邪西毒》在票房上并没有太多的斩获。按照王家卫的想法,他希望事隔多年后,让这部被影迷奉为经典的影片,能够在电影市场上重新有所斩获,能够在国内外重新公映。有消息称,泽东公司从《东邪西毒:终极版》运作模式中受到启发,准备把其姊妹篇影片《东成西就》推出全面修复的“终极版”,将加入更多明星,其中包括扮演少女时代瑛姑的杨采妮、少年完颜洪烈的倪星和由徐克、杜琪峰、王晶、林岭东、黄克强、麦当雄及许鞍华扮演的“江南七怪”的戏份,使得影片的无厘头更上一层楼。

  本报特派记者 卫昕 上海专电
(责任编辑:寂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家卫 | 东邪 | 西毒 | 杨采妮 | 张国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