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徐克:林青霞比男人还英俊 张曼玉骨子里很妖

  徐克说林青霞,她的高贵,其实带着一种英气,比男人还英俊。

  徐克说王祖贤,她的五官都很立体,特别像古装画里的人。

  徐克说张曼玉,她朴素清雅,但骨子里面藏着妖娆。

  作为香港电影新浪潮的领军者,徐克是一个永远走在华语电影工业最前沿的人。
在这个初夏开始有风的时候,我们要说的却不是他从影30年来的成败得失,只想和你放松地说说香艳,谈谈美女。

  在徐克电影里,那些美人们的名字,说起来已经恍若隔世——林青霞、王祖贤、张曼玉、关之琳……在徐克的点石成金手下,一拨又一拨美女在银幕上焕发了绝世风华,让万千影迷牵挂至今。哪怕是今天的张柏芝(《蜀山传》)、梁洛施(《深海寻人》),也都在徐老怪手下呈现异样风采。世人皆知,徐老怪看女人的眼光最是独到。

  江山代有才人出。美人们大多已隐退或半隐退,只有徐克,这个喜欢穿白衣黑裤,胡子永远翘着,眼神永远精光灿烂的老侠客,依旧骑在时代的火车头上,剑胆琴心,侠骨柔肠。

  听他亲口来讲一讲他的电影江山,美人帝国吧!

  黑木崖

  林青霞之东方不败

  地址:黑木崖

  亮相时间:1992年

  形象特征:

  你看她女妆艳服,端凝如仙,美艳绝伦,颦笑惊心。却不知,那性感背后的肃杀,那浅笑深处的绝望。拼却一生休,尽君一日欢。如今,再也没有这样的女子。

  江湖花边:

  1991年,在《东方不败》的片场,已经37岁的林青霞每天一早起床就想哭。张叔平为东方不败设计的那个发型,又大又重,一早起来就要梳几个小时的头,然后顶着它整天无法合眼,无法找一个地方躺一下。要一直顶到晚上卸妆。林青霞一想到这漫长的一天,终于忍不住掉下了眼泪。“林青霞哭了!”片场工作人员呆住,继而大叫。徐克第一个冲进化妆间,也呆住。这是他第一次见林青霞哭。徐克后来说,他最怕看见女人哭。但怕归怕,那个头,还是得顶着。

  终于拍到最后的杀青戏,又遇上寒流,夹着大雨。林青霞在寒风中坐了四个小时,做大侠状。又一次想哭,但不希望被发现,于是她悄悄背过脸望向地面,正是她的影迷们最爱的那个侧身斜望的姿势,一滴眼泪“叭”掉了下来,好大一颗泪珠。徐克从监视器里看到了。徐克也鼻酸,终于对林青霞说:“青霞,是我不好。”林青霞答他:“不,是我命不好。”

  其他合作:《新蜀山剑侠》、《刀马旦》、《新龙门客栈》

  兰若寺

  王祖贤之聂小倩

  地址:兰若寺

  亮相时间:1987年

  形象特征:

  十里平湖霜满天,寸寸青丝愁华年。对月形单望相护,只羡鸳鸯不羡仙。一段回肠荡气的人鬼绝恋,一幅摄人魂魄的电影画卷。

  江湖花边:

  徐克和施南生的电影工作室成立的第二年,徐克拍新艺城的《打工皇帝》。一天中午,没有戏的王祖贤来到片场玩,看熟了她还给她取外号叫“篮球手”的徐忽然有一种好似第一次见的感觉,他问身边人:“你看篮球手今天有没有化妆?”他第一次发现王祖贤五官非常立体,虽然不施粉黛,但“眉目清楚得像一个画里的人,而且是古装画”。然后徐克开始思想漫游,如果让这个走路都像踢足球一样风风火火的女孩子穿上古代仕女的宽袍大袖,会是什么样?徐克说:“来,给她找件古装穿上。”之后还找来人教“篮球手”跳古典舞蹈。

  “刚开始还是大大咧咧。后来慢慢慢慢,她知道自己的魅力所在,很快,两三天后她就完全知道在镜头前,一个古典美人该是什么样子。”

  其他合作:《青蛇》

  龙门客栈

  张曼玉之金镶玉

  地址:龙门客栈

  亮相时间:1992年

  形象特征:

  她杀人越货,她黑白通吃,她视钱如命。用周淮安的话说:“你就像这大漠一样无情无义!”但事实上,她敢爱敢恨,风情万种。只问她的情和义,这世间几个男子担得起?

  江湖花边:

  事后一次开玩笑,张曼玉说自己是上了徐克的当,被“骗”到《新龙门客栈》的。开拍前徐克对她说:“Maggie,你不用打,有替身。”对于第一次拍武侠片的张曼玉来说,这句话有如一颗定心丸。但没想到拍起来徐克才发现,张曼玉活动力极强,摆起动作有型有款,不知不觉为她加了很多打戏。等张曼玉开始后悔,已经晚了。

  这一天,拍林青霞和张曼玉被哈萨克骑兵追赶的戏,通告上写,要把两人活埋于土中。林青霞天真地安慰已经吓傻的张曼玉:“可能是搭一个洞,洞中放一个笼子,等我们坐下去后,再把尘土埋上。可是到了拍摄时,才知道原来把三十五摄氏度高温的沙子,直接往身上埋,根本没有什么笼子,只是为了免站立活埋之苦,放了一个箱子让她们坐。林青霞见势一坐下就立刻双腿张开扎稳马步,没经验的张曼玉随便一坐。结果刚埋到小腿,张曼玉已是惨叫连连,待土埋到臀部时,她快要哭了。梁家辉还记得当时张曼玉带着哭腔对身边的他说:”我再也不拍古装戏了!“

  其他合作:《青蛇》

宝芝林

  关之琳之十三姨

  地址:宝芝林医馆

  亮相时间:1991年

  形象特征:

  她思想前卫,通晓开化,好似代表先进文明,但她又内心温婉,有着东方女性的典雅和韧性。十三姨,既知天晓地,又能瞬间化作绕指柔,是男人心目中完美女性的形象。

  江湖花边:

  关之琳一直说自己的性格太被动,“干这行,七分运气,三分努力。但我连跟导演沟通都有困难。这三分,还真没尽到力。”她记得1990年接到徐克电影《黄飞鸿》里十三姨这个角色,和李连杰演对手戏,很多人都说这是机会,这肯定会成为你的代表作。但拍片现场的关之琳还是老样子,很少和导演交流。

  有场戏是宝芝林着火,关之琳在燃烧的气体中有一个镜头。工作人员开始准备的时候,关之琳的心里就开始打鼓了,但一直不敢走过去对正在指挥众人的徐克说。开拍前徐克问了她一句:“没问题吗?”关之琳大眼睛看着徐克都是惊恐,但嘴里却说:“嗯。”还点了下头。徐克立刻放心喊出ACTION!等镜头摇过去,却怎么也找不到关之琳。原来一看烟火燃起,关之琳已经被吓得瞬间躲进了化妆间,谁叫都不出来。徐克只好跑进去叫她,只说一句:“来吧,拍第二条。”

  其他合作:《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

  崇绮书院

  杨采妮之祝英台

  地址:崇绮书院

  亮相时间:1994年

  形象特征:

  俏皮不失清纯,娇憨质朴又不失柔弱。祝英台是阳光少女,学梁山伯敲钟时的顽皮、补考时的狼狈、双手被烫时捏着耳朵倒吸冷气的娇俏模样,如梦如幻,瞬息万变。

  江湖花边:

  杨采妮一直说,在自己演的所有角色中,祝英台是和本人最接近的一个。“除了她跑去死掉那段,我本人是不会死的。”1997年,22岁的杨采妮在最红的时候激流勇退,嫁人从商。30岁那年,离婚,经商失败,重回娱乐圈。她说:“最惨的时候,一度想过自我毁灭。”干爹干妈徐克和太太施南生打电话鼓励杨采妮,并立刻给了她《七剑》中武元英的角色。为了激发杨采妮的生存斗志,徐克刻意让杨采妮在戏里摸爬滚打,脸上涂得脏脏的,甚至很多马上戏。“她以前都演乖乖女,这次我要让她变成狂野之女,很极端的!”事后杨采妮在一次采访中感动落泪,说:“我已经重拾信心,谢谢徐克。”

  其他合作:《花月佳期》、《七剑》

  蜀山

  张柏芝

  之孤月大师&李英奇

  地址:蜀山

  亮相时间:2001年

  形象特征:

  孤月大师和李英奇,一红一白,羞花闭月。清纯得如同梦境易碎,稚气得有如朝露难留。变成碎片前端凝的忧伤,恰似对女人的预言———陷入爱情,必粉身碎骨。

  江湖花边:

  1999年,刚刚拍完《喜剧之王》的张柏芝初试啼声,一片叫好。徐克看中她的外形和气质,找到了张柏芝,和她谈合作可能,张柏芝自然惊喜,两人谈得颇为投契。不料,几天后有媒体爆出消息,说徐克请张柏芝拍自己的新片《顺流逆流》,却被拒绝,各大媒体纷纷头条转载,称“新人张柏芝飞起大导徐克”。

  这事的实情后来被道破,原来是当时张柏芝即将签约环球,并且很快将推出第一张歌碟力撼玉女掌门人梁咏琪,自然需要媒体的密集轰炸,而一般的普通新闻,只能引起歌迷的关注。因此经纪人借用了大导演徐克的名气,徐克乐得帮朋友一个忙,顺带新片《顺流逆流》也得到关注。一年后,两人的合作才真正开始,《蜀山传》中,张柏芝饰演孤月大师和李英奇两角。

  与那国

  梁洛施之小凯

  地址:冲绳列岛最西端

  海底的与那国

  亮相时间:2008年

  形象特征:

  一会儿是小凯爽朗的笑容、男装军裤、鸭舌帽、大背包,一会儿是女鬼阴郁的眼神、黑色的长裙、发狂时瞬间的爆发力。亦人亦鬼,似幻似真。

  江湖花边:

  2006年,梁洛施首获提名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那年,其实已经偷偷在拍徐克的新片《深海寻人》。刚刚从英皇的“雪藏”中解冻,离开逼仄的香港,来到日本冲绳列岛最西端的小岛上,梁洛施变得身心舒畅,她每天高歌不止,还自发为剧组成员做饭炒菜。徐克那时看到的梁洛施,“是一个冲劲很足的女孩子”。

  殊没料到,两年后影片上映前,这个“冲劲很足”的女孩子已经是香港娱乐圈风口浪尖上的人物———起诉老东家英皇,撕毁条约对簿公堂,跟杨紫琼远走美国。当然,她不能出席《深海寻人》的首映礼,但徐克说:“有机会我会再找她合作,她的潜质很够。”其他美人

  袁咏仪之欧嘉慧

  地址:满汉楼

  亮相时间:1995年

  江湖往事:

  满头红发的叛逆小妹,貌比山口、神经大条,谁能忘记餐厅里她对着张国荣演绎的那首《卡门》?

  袁咏仪在《满汉全席》中的那个红头发的造型是徐克导演亲手喷的!原因是不满意化妆师手法,为了加重红,特意调了黑进去。让袁咏仪印象最深的是,每天都要蹲下,用一个塑胶桶洗头,洗出来的水时黑时红。袁咏仪还记得拍戏时,徐克很严肃,不苟言笑,弄得自己也不敢玩。但后来有张国荣到场,气氛就完全变轻松:“有一次哥哥抓住一条道具鱼使劲地甩,我见他玩得这么开心,也跑过去一起甩,想不到徐克忽然出现在我们面前,我都没看清他的表情,哥哥就吓得抓住我跑了。”

  其他合作:《大三元》、动画版倩女幽魂《小倩》中小倩配音

  叶倩文之白妞

  地址:京剧戏班

  亮相时间:1986年

  江湖往事:

  叶倩文饰演了一个一心想要登台演出的少女票友白妞,质朴天真,但性格倔强,在不许女人登台演出的时代一心要成为一个刀马旦。叶倩文虽然从小在国外长大,但在演《刀马旦》时,把京剧身段表演得有板有眼,被徐克夸奖为“天才型的演员”。因欣赏生爱,徐克、叶倩文在1993年曾传过绯闻,曾让施南生气到闹分手。

  其他合作:《上海之夜》

  李嘉欣之岳灵珊

  地址:华山

  亮相时间:1992年

  江湖往事:

  对待美女,徐克有两个方法,一个是让她美到极致,另一个就是颠覆她的性格。《东方不败》中李嘉欣饰演假小子似的岳灵珊,扮相娇憨可爱,让人忍不住想逗她,哄她。一扫李嘉欣那种标致到极点后略显呆滞的美,转而挖出李大美人灵动活泼、俏皮可爱的一面。也是李嘉欣电影生涯中让人难以忘怀的一面。

  其他合作:《妖兽都市》

  张艾嘉之舒佩琳

  地址:上海歌厅

  亮相时间:1984年

  江湖往事:

  徐克曾赞张艾嘉言行举止全身都是戏,《上海之夜》中逃难女子张艾嘉与吹大喇叭的钟镇涛于十年前一同桥底避难,相约日后再聚。成为张艾嘉经典作品之一。

  其他合作:《最佳拍档3》

  -徐克的女人观:是女侠,才能走江湖

  一度想替徐克总结,他调教美女,有一个永远的法则———打碎一个旧世界,建立一个新世界。所以,初恋情人般的林青霞成了亦男亦女的东方不败,柔美娇弱的杨采妮成了满脸泥浆的武元英,高大得像运动健将的王祖贤成了一缕倩女幽魂。

  徐克却说,他不是故意的。换句话说,他并非为打破而打破,为建立而建立。一切改天换地的冲动,其实都来源于徐克品鉴女人的独特之处。那就让我们来听听30年来折磨了无数个你心中神圣女神,也打造了无数个银幕女神的徐克怎么说。

  “你说我打破原来的旧世界,建立一个徐克的新世界,不是没有道理,可能我潜意识里是这样的,但我的初衷意图不是这样的。我的意图是,当我对一个演员有感觉时,我会找出有感觉的地方,然后我希望把这种感觉去加强放大,放大到成为一个活的人物。没有故意说把一个女演员扭曲成另一个东西出来。我的原则就是———如果她那样演的话,我真的很想看。

  “很多人说我喜欢把美女变男人,是因为我喜欢带男子气的女人。其实不一定,我还是根据题材来做选择的。比如我们在武侠片里面常常看到的,女侠走江湖,我觉得这就跟带军队一样,她既然能够这么利落,这么够胆色,那么她就一定跟我们一般看到的在家里的女性不太一样,她一定有自己的性格跟情绪。

  “人们是怎么定义男性的呢?行为直接、粗野一点,就觉得是男性吗?那我觉得这是对男性和女性的误解。一个可以带兵打仗的女人,她不可能在战场上还跟平时在生活中一样,她在行为上必然有属于战场的反应。因此就说她是男性化吗?我觉得不然。因为这是一个人的正常的反应,而不是一个男人的正常的反应。

  “所以很多人常常说我喜欢把美女男性化,我听了会产生疑虑,因为男人也分很多种,男人有斯文的,孩子气的,柔弱的,温柔的,女人也有很粗犷的啊!我要找到的是,女人的粗犷跟男人的粗犷不太一样。那么,我再把我找到的东西放到银幕上去。
(责任编辑:寂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青霞 | 徐克 | 东方不败 | 王祖贤 | 张曼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