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最新动态

天府早报:《东邪西毒》终于看得懂了

  昨晚,《东邪西毒:终极版》在上海正式开映,梁朝伟、刘嘉玲、杨采妮等明星亮相捧场。“终极版”中,14年前诗意的台词依旧,帅气的脸庞犹在,只不过当年那些零散的镜头、看不清楚的打斗,以及被剪得支离破碎的剧情,这次都被王家卫重新拼凑了一番。这使得“终极版”尽管内容变化不大,但在画面的效果和讲故事的方法上都胜于老版。

  狡猾的王家卫把两部电影解读成为一个整体,把观众的思维抽离了影片本身而陷入14年消逝的时光当中,“这次我是想让新的东西和旧的东西交替,而不是否定过去。”

  粗看色彩重了音乐变了

  《东邪西毒》是王家卫风格最为独特的一部作品,它也是王家卫作品中惟一的一部古装片,曾入选威尼斯电影节,号称华人侠义电影的另类高峰。有意思的是,该片虽然获得一致好评,票房却以惨败收场。“终极版”中,变化最明显的地方是画面的色彩和音乐。老版中,光线暗淡,画面模糊,经过修复后的“终极版”画面色彩更加浓艳,几个打斗镜头也重新修整过了,被抹上了重彩。此外,还新增了一幅晶莹水珠的画面,以突出林青霞的角色。

  马友友和他的“丝绸之路”乐队为“终极版”制作了新的背景音乐。王家卫认为马友友现在做的音乐和《东邪西毒》感觉很像,他觉得马友友有一段独奏,对整个画面的作用很大,是一般人想象不出来的那种声音。

  细看有删无增更易懂了

  “终极版”片长93分钟,比旧版短了6分钟,不但没有增加过多的戏份,一些地方还删了内容。先前传言将增加的王祖贤戏份并没有出现在该版本中。

  新版中,武打的戏份少了,但特效都重新做过;增加了刘嘉玲在水中骑马的特写镜头;出现在回忆里的张曼玉、刘嘉玲、林青霞这几个女人,次序有些变动。春夏秋冬的季节变化旧版中就有,新版中用字幕做出了更为明显的区分。这个变化让整部电影的顺序变得“正常”了,字幕

  起到的提示作用,也让观众对整个故事在时间上有了更好的把握。另外,为了表达对张国荣的敬意,王家卫在影片最后特别为他留了一个镜头。

  解读新旧交替肯定老版

  昨日,王家卫没有过多地对影片进行解读,只是说自己是在修复旧胶片的过程中,总是有很多当年拍片的情形会浮现在眼前,对比今昔的人和事有颇多感慨,“仔细想起来,到现在发生了很多事情,张国荣不在了,林青霞退休了……”重新制作的过程中,王家卫坦承压力很大,“很多朋友说他们很担心以前的东西被弄没了。所以这次我想让新的东西和原来的东西交替,而不是否定过去。”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家卫 | 东邪 | 林青霞 | 刘嘉玲 | 西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