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最新动态

独家专访霍建起:不能要求观众去看艺术片

  搜狐娱乐讯 霍建起的电影总有一种湿润的画面感,这种湿润从最开始的视觉变成最后的心理感受,观众常常念念不忘其中的小小细节,总有某个刚好打动了自己。

  霍建起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随和,永远和颜悦色,很少批评什么人什么事,任何不让人满意的地方,他都会为它们找到合理的理由。跟很多评委和影评人迫切到气急败坏的让大家多关注艺术电影不同,霍建起说,导演怎么可以要求观众改变呢,你不能让他们去看艺术片,观众有自己的选择,如果他想看,他会去的。

霍建起:真诚的人性的电影最能打动我
霍建起:真诚的人性的电影最能打动我

  搜狐娱乐:打动你的电影要具备什么特质?

  霍建起:真诚的,人性的。对人的情感描写很细腻的,或说我们有体验的。

  搜狐娱乐:这也是你拍电影的准则么?

  霍建起:我判断一个故事是否可以拍,比如《那山,那人,那狗》,看小说的时候是让我看了心里一动,心头一热

  搜狐娱乐:最打动你的一部电影是?

  霍建起:意大利电影《木屐树》, 电影很长,3个小时, 描绘了很多乡村风光,故事非常简单,描写了好几户贫穷农户的生活。其中一个是,儿子的木屐坏了,父亲把庄园的一颗树砍倒给他做双新的木屐,庄园主因此把他们家人赶走了,一家人的马车消失在原野中……这个电影让我非常感动。还有像《中央车站》,这个也很打动你,打动你的东西会有一个保证,当然啊电影是各种各样的,你可能同时喜欢很多人。

霍建起与小狐狸
霍建起与小狐狸

  搜狐娱乐:这次电影节有展映山田洋次的《母亲》……

  霍建起:哦,山田洋次非常好,《远山的呼唤》,《幸福的黄手帕》。他可以把普通人的感情写得非常到位。

  搜狐娱乐:本届电影节的竞赛单元影片质量如何?

  霍建起:都很好。王家卫有个很好的指导思想,他说我们来就是评好的电影的。就这么多参赛的影片中,你要选出你认为好的,电影节的功能其实就是这样,要发现好的电影,而不是来说谁不好的。

  搜狐娱乐:跟王家卫工作愉快么?

  霍建起:跟他工作很好呀,他当过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很有经验, 条理性很清楚 ,工作起来很和谐。而且他看外表是很酷的,高高大大,真正接触起来,他是很随和随意的,很有亲和力。一个人远看近看真是不一样。

  我也问过他,你的剧本是什么样的,是不是没有剧本,他说有啊,演员都要求看剧本啊,怎么会没有剧本,其实导演都有剧本,但是他可能会随时修改,灵感来了,就没法按照之前的计划写,最后剪辑的时候又会有新的想法,所以才会出现这次的《东邪西毒 终极版》。

霍建起:不能要求观众去看艺术电影
霍建起:不能要求观众去看艺术电影

  搜狐娱乐:你会想让观众们多多关注艺术电影么?

  霍建起:我觉得观众从事的职业和他的生活环境成长历程不一样,目前的世界是很娱乐化的,年轻人可以娱乐的方法特别多,电影只是一个方面,所以有些年轻人是吃着汉堡包,玩着《变形金刚》看着动漫成长起来,他们有那种倾向也很自然。我当然也希望他们也可以看一些更有意义的。

  比如全世界每年有那么多电影节,其实主要评选的还是艺术电影,这不是说给你规定成这样那样,而是说电影节自然成为这样一种格局,奥斯卡那样很商业的电影节只是美国的,更多电影节还是看重艺术性的,随着人们整体文化和知识的提高,我想观众会各自找到自己想要的路线,包括艺术电影。

  你不能强求观众一定要去看艺术片,观众会觉得怎么这么长啊,这么闷啊。法国,甚至整个欧洲也这样啊,他们有那么长的电影历史和文化积累,也是一样观众更爱娱乐片。但是我觉得不等于艺术电影没有生命力就像大家听得多的还是通俗歌曲,听起来容易啊,但是美声你听进去了,你也会觉得帕瓦罗蒂很棒,这现实和传统的差异是全世界都有的现象,所以我觉得观众想去看艺术电影的时候自然会去,不要劝他们。

  

  
(责任编辑:狐狸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建起 | 山田洋次 | 王家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