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日出》搬上荧幕“陈白露”亲述知性心扉

  上周末是个阴雨天,却挡不住观众看《日出》的热情。6月13日、14日两晚,由总政话剧团重新搬上舞台的曹禺经典话剧《日出》在广州上演。浓厚的海派风格在方言盛行的广州没有出现水土不服,而倾斜鸟笼的舞台造型和全新叙述也赢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认为不失曹禺话剧的原味,堪比人艺版的高度。演出接近8成的上座率也超出了剧组和演出商的意料,毅然表示今年10月该剧到深圳、珠海巡演之际将在广州加演一到两场。

  话剧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由陈数饰演的女一号“陈白露”。
陈数,一个听起来有点陌生,并且显得奇怪的名字。但当你回忆起《暗算》里的黄依依、《新上海滩》里的方艳芸、《相思树》里的尚洁,你一定记得这个很有特点的女人。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知性美女,让我们听听陈数内心的陈述。

  话剧·《日出》天生一个陈白露

  陈数的那份优雅一直被观众称道,由她诠释的角色总闪烁着知性和美丽的光芒,不论什么样的角色,她总能在完美演绎角色的同时,赋予她们一种来自书香门第的知性韵味。

  从1998年凭借大型经典音乐剧《音乐之声》出道,至今已有十个年头。在参演《音乐之声》之前她曾在东方歌舞团当了七年的舞蹈演员,是国家二级舞蹈演员。在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学习期间,陈数系统学习了芭蕾舞、中国古典舞和中国民间舞。

  虽然在荧屏上被大家所熟悉,但她从来没承认过自己是”演电视的“,因为她正式的身份是:国家话剧院的话剧演员。

  记者:当初为什么想到要接《日出》?一向以来,曹禺的经典话剧角色都是诸多明星演员不太敢挑战的,但你却有胆量接下“陈白露”这样一个形象,接这个角色之前,有没有担心过凭自己驾驭不了这个角色?

  陈数:我还在中戏上学的时候,就有老师说过我“你就是演陈白露的命”,可能觉得我从外形、气质上来说都比较适合扮演陈白露吧。我自己也一直很希望能演这样一个角色,不过一直都没有机会。

  这次接这个角色的时候确实有过一些犹豫,不过倒不是担心演不了,反而是不想有重复。大家知道,《新上海滩》里的方艳芸就是一个陈白露式的人物,我演这个角色也演得很过瘾,从种种反馈看来也塑造得挺成功的,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一偿我想演陈白露的心愿了。所以在接到《日出》的时候,我就在考虑有没有必要再重复了,后来通过和导演的沟通,了解到我们这个戏是一个全新的解读,陈白露也会有一种“重新洗牌式”的处理,才决定出演这个人物。

  记者:在演方艳芸的时候,你说过自己演了一次梦寐以求的陈白露式的人物,看来你有很深的陈白露情结。“陈白露”对你之前的其他角色产生过影响么?

  陈数:影响倒不至于,大家可以看我演的这几个角色几乎都没有相同类型的,只有方艳芸可以说是和陈白露一类的人物。我确实一直很渴望扮演这样一个角色,但很可惜一直都没有这样一个机会,直到《新上海滩》,我觉得很过瘾。而且影视剧其实更有利于这样一种人物的表现,包括眼神啊,一些小的动作啊,这些在话剧舞台上反而是不大容易展现的。

  记者:白杨、谢芳、方舒、徐帆等不同年代的大牌明星都先后扮演过陈白露,但据说“曹禺对扮演过陈白露的演员都有不甚满意的地方”,观众又挑剔“方舒太正统,徐帆不漂亮,孔维太现代”等等,你觉得自己的这个版本与其他几个版本的陈白露相比,优势在哪里,劣势又在哪里?假如曹禺大师依然在世,你认为他会对你“完全满意”吗?

  陈数:其实不太好比,这里面包含了电影、电视剧、话剧等多种表现形式,同样一个陈白露,不同的导演解读会有不同的效果,不同的演员来演又有不一样的东西,其实可比性不是很大,尤其我们又是一个重新解读的版本。谈不上什么优势劣势吧,只能说很多老师专家都觉得我从外形气质来说比较适合扮演这样的人物,这也是我会接演的原因之一吧。“完全满意”当然是不可能奢望的,我觉得任何事情都不能达到完美这样一个极致的状态,总是会有这样那样一些小小的瑕疵。但总体来说我对这次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毕竟也是经过了这么长一段时间的排练和磨合。

  记者:有人说郭达扮演的潘月亭可能会制造一些“脱戏感”,他的陕西口音和招牌式的大笑,会让人不时想起他的小品,气质中缺少了潘月亭的狡诈和资本家的气度。你有这个感觉吗?

  陈数:大家看完有这个感觉吗?从现在的反馈看来郭达老师的潘月亭还是很受认可的。其实他穿上戏服,粘上胡子,还是很有金融家的派头的,其中可能也会有小小的喜剧感,但只要符合人物特点也是可以的。

  作为话剧舞台的资深演员,在排练中郭达老师还是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比如台词节奏、动作等等都会给我一些很好的建议。有时排练间隙还能见到郭达老师的“郭式幽默”,经常会把大家逗得很开心。

  记者:如果电影版、电视剧版和话剧版的《日出》同时找你演陈白露,而你只能选其一,你会怎么选择?

  陈数:当然是电影啦,无论从剧本的浓缩度、影像的处理、演员的表现空间来看,电影肯定是一种更精炼的方式。

  电视·历程 上天给我好运,但还没掉馅饼

  凭借电视连续剧《暗算》、《新上海滩》,以及《相思树》的成功,陈数开始在荧屏上迅速蹿红。在《新上海滩》中,陈数出演老上海的交际花“方艳芸”,尽管是第一次尝试这种类型的角色,却获得了观众们的广泛认可。此前,她还在《铿锵玫瑰》、《毁灭》和《古城谍影》等多部电视剧中有过上佳表现。

  四月份在央视播出的《相思树》是一部主打爱情牌的现实题材剧集。陈数在里面扮演尚洁,一个对待爱情比较极端的女子。这部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监制的电视剧,目前正在深圳卫视上映,所以,趁着这个时候到广东进行《日出》的演出,陈数实在是足够聪明。

  记者:虽然知道你会开始烦了,但我们还是不能不谈《暗算》,黄依依。为什么会把黄依依这个角色,塑造成现在银幕上的这个样子?

  陈数:首先我觉得演员去扮演一个角色,本身一定是有一些特质与角色是相通的,如果去扮演一个你完全无法体验的角色,那我觉得这不仅是对自己不负责,也是对观众的一种不负责任。黄依依身上肯定也有跟我相通的东西,包括知识分子的那种气质、对自由的向往等等,当然这些也不是说我立刻就能找到的,也是需要我不断地体验这个人物,寻找自己身上的一些特质往人物身上去靠。

  确实很多人都对黄依依这个角色非常着迷,觉得是开创了一种新的人物类型,我不敢说这是我一个人的成绩,应该是我和黄依依相互塑造的一个结果吧。

  记者:《暗算》里的黄依依、《新上海滩》的方艳芸、《相思树》中的尚洁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你眼中,这些角色最大的特点都在什么地方?

  陈数:她们都是很有内涵、很饱满的角色,曾经有专家认为,陈数就适合扮演内心丰富的角色。我觉得还是一个相互塑造的过程吧,演员和角色要相互靠近,找到其中一些相契合的特质,这样人物出来才会有感染力。黄依依对爱的执着可能是最打动观众的,“没有爱我就没灵感,没有爱我什么都不能干”。方艳芸其实是一个可悲的女人,想要的,不敢要;不想要的,放不掉。尚洁是个随心而行的女人,就像她说的“是我的心出了问题,我斗不过我的心”。

  记者:据说,黄依依这个角色开始是由宁静来演的,方艳芸是临时突然通知你去的,演《倾城之恋》里的白流苏也是因为导演刚好看到了《鲁豫有约》你的专访,觉得你适合。有没有觉得,这些角色是天上掉馅饼?

  陈数:我很感激上天给我好运,但不能说这就是天上掉馅饼。运气对演员来说的确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但最终的结果还是取决于你能不能把握这些机会。

  记者:在演完方艳芸之后,你被很多人称为“最会穿旗袍的女人”,这次《日出》更是将旗袍的视觉效果发挥到极致,之前张曼玉和巩俐也被誉为是旗袍的代言人,你怎么看?觉得自己和她俩穿起旗袍来的风格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陈数:每个人赋予旗袍的东西肯定还是不一样的,没有比较,各具风情不是更好吗?很多人都说我长得也挺有三四十年代女人的感觉,可能我穿旗袍的精致味会比较浓一点,同时可能也包含一点知性的味道吧。

  记者:以后会不会接更多民国戏?

  陈数:我现在倒是很想多尝试一些现代戏,前一段《相思树》播出后,很多人都说,陈数你演现代戏也很不错啊,造型也挺好的,这也让我挺惊喜的,会想要多往那个方向发展一下。至于民国戏,我也不会说打死都不演了,还是要看剧本吧。

  记者:能评价一下几个跟你合作过的男演员么?柳云龙、黄晓明、黄觉?如果让你举例子说明,你会觉得他们最大的特点和不足都在什么地方?

  陈数:柳云龙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导演和演员,他作为一个导演的才气和实力相信就不用我多说了,大家通过作品就可以看到了。黄晓明是一个外形很俊朗的男演员,非常有亲和力,也很敬业,他现在能有这样的成绩完全是他不断努力的结果。黄觉是一个形象条件都很特别的演员,他更适合于大银幕的表现。他非常适合《倾城之恋》里的范柳原,我自己也很期待这部作品。

  记者:和你合作过的导演呢?高希希和孙周,你觉得他们传授给你的最深刻的经验是什么?

  陈数:高希希导演非常有才华,而且是一个对演员有很敏锐把握的导演,他能捕捉到演员身上最精彩的瞬间。孙周导演非常的时尚、现代,有欧洲电影范儿,他将《相思树》拍成了一个电影般的电视剧,在合作过程中也让我受益匪浅,很愉快的一个经历。

  生活·俗世 最怕别人喊我“美女”

  陈数说,她是一个喜欢生活的女子。“对朋友强调质量,但要拒绝清高;对生活追求品位,但要立足平凡;对工作斗志昂扬,但不能心浮气躁;对未来志向高远,但得脚踏实地。”———这是她的择友标准,也算是她对自己的要求。为了证明自己对广州不算陌生,她还搬出了自己的爱好对记者展示:我喜欢瑜伽,就是在广州喜欢上的,2000年的时候到那里出差,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宾馆里看到有人在练瑜伽,觉得挺有意思的,就跟着做,结果一节课下来觉得浑身酸痛,随后就为了寻找有关瑜伽的教材光盘逛遍了广州的大小音像店……

  记者:《相思树》里,尚洁的悲剧在于对爱情的“精神洁癖”。你自己呢,跟这个角色的差距有多大?

  陈数:尚洁处理感情的方式跟我个人是大相径庭,所以我一度很想不通尚洁为什么要那样做。我是积极面对生活的人,每个人一生当中都会遇到很多问题,出现问题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处理好,用善意的方式,尽可能减少伤害。我绝不会采取这么极端的方式。我不是一个追求刺激的人,会更倾向于两个人细水长流式的相处,更看重相互之间的慢慢了解和沟通。所以我是一个不适合一见钟情的人,也不太喜欢游戏,喜欢认真地谈恋爱,在恋爱这个问题上我很传统。

  记者:塑造了那么多女性角色,是否觉得女性的心理比男人要复杂一些?

  陈数:总体上说,女人更像是情感动物,但是说复杂的心态,男人女人都有,有些女人的心也很宽,有些男人的心事也很重。如果你细腻敏感,就会活得很累。每个人都与生俱来有与人不同的优势,也有缺陷,最重要的是懂得平衡,无论是细腻还是粗心,都不要一边倒。细腻的人可以体会粗心的人不能体会到的美,当然你要尽量发现美而不是发现灰暗。我平时喜欢动动脑筋想想,心里不清楚是一件挺可怕的事情。

  记者:听说你小时候特别自卑,觉得自己不漂亮,羡慕李小冉从小就长得美,现在觉得自己有变漂亮吗?

  陈数:哈哈,有吗,变漂亮可能还不够确切,应该是说更有味道一些。小时候亲戚们都说我长得有点男性化,不够妩媚,还开玩笑说我这种长相不适合走这条道路。其实我觉得如果仅仅用漂不漂亮来衡量就有点肤浅了,我现在最怕别人只是称我为“美女”,如果仅仅是漂亮就可以做演员那也太贬低我们演员这行了,呵呵。走上演员这条路应该是人生中一个转折点吧,跳了12年的舞,一出音乐剧激发了我对表演的兴趣,从此就走上这个专业了。

  记者:性感,知性,聪明,漂亮,你更看重哪一点?你的理想中的家,是什么样子的?

  陈数:味道和魅力更重要吧,这些都有点单一。理想中的家一定是温暖、舒服、整洁、干净的。

  记者:是否可以透露一下,关于“俗人”陈数的梦想?除了演戏,在生活中你都有哪些爱好?

  陈数:什么都有可能吧,只要我喜欢的。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好好休息、生活,一连8个多月都在工作,需要一段时间来好好休整一下了。

  记者:作为湖北黄石人,4月份有部电影《黄石的孩子》在那里首映,不知道你是否看过?自己有没有兴趣拍电影?有没有兴趣进军国际市场?

  陈数:《黄石的孩子》我看过了,我很高兴能有一部以我家乡命名的电影,而且是国际大制作的电影,又富有人文精神,非常的宽厚。一直都对电影有兴趣,可惜没遇上合适的机会,国际市场倒没想那么远,演好角色是最重要的。

  记者:环保、奥运、慈善。目前中国的大小女明星们都很热衷于这三项事业,这三者中如果让你来做,你首先会挑选哪一项?最近四川遭遇地震,对于这一灾难,你都做了什么?真像传闻中那样,不敢回家吗?

  陈数:我想我还是选择慈善。5月12号那天,话剧《日出》在国家大剧院最后一天的演出,座无虚席。在发生地震的那个时间,我正在午休,所以并没有任何感觉。等我出发前往剧场后,就陆陆续续接到电话或短信告知地震的事情。刚开始时半信半疑,北京的朋友询问我,上海的朋友告知我上海也有地震,听起来就像个玩笑。这两个城市同时觉到震感,怎么可能?后来听更多的人以及手机新闻报道四川汶川地震,突然意识到这不是玩笑。演出结束,一回到家就打开电脑查看新闻,马上想到的就是查询红十字会的电话,不敢回家是没有的事情。作为一个演员,我或许没有多大的能量,但我依然希望用绵薄之力,以表达我的心意。同时我呼吁大家共同去关心、援助灾区的人民。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白露 | 曹禺 | 方艳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