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邓婕回顾20年前入红楼:个子矮皮肤黑成阻碍

  邓婕出演的八七版《红楼梦》王熙凤。 中新社发 鲁谷 摄 中新社发 鲁谷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0日电被奉为经典的87版《红楼梦》中的“凤姐”邓婕做客凤凰网《凤凰非常道》节目详细回顾了自己20年前入选红楼的点点滴滴。

  参加海选,不选“凤姐”选“三姐”

  众所周知,87版的《红楼梦》当年也是通过“海选”的方式在全国寻找演员,而当时正在四川川剧院跑龙套的小演员邓婕正是通过这一途径出现在全国观众的面前。
谈起参加海选的过程,邓婕不禁笑道:“这说起来话可就长了!”然后,便陷入了长长的回忆——

  “当时红楼剧组在全国选演员,到了四川以后他就到各个剧团去找。我当时在川剧院,毕业已经四五年了,但因为打倒四人帮没多少年,都是老一辈的在把着演戏,所以根本没我们什么戏演,老是配角,就在旁边站着,一站就是40分钟。那样一个状态,特别难受,但也没什么办法。突然听说有这么个事(红楼剧组来选演员),我说那就去试试呗。因为本身挺喜欢《红楼梦》,还有自己感觉可能对我来说在影视上比在舞台上要有发展。我在舞台上比较吃亏,因为个子比较小。可在影视上就没这个问题。我就去见了那些剧组的老师。”

  “这一见,可把剧组人员给难住了。“一般选演员,他们都会对号入座,比如一看这个可以演黛玉,那个可以演宝钗,最起码也是个紫鹃或者其他的小丫头。可一见我,他们就犯了愁,心想,她演什么呀?演丫鬟吧,气质太大了,演小姐吧,又不够斯文。就没给我找到角色。后来让我自己说,你自己想在《红楼梦》里演个什么角色?因为他们要录片段嘛。我说那就演个尤三姐吧。”

  看录像,总导演一眼认定“这个人可以演凤姐”

  邓婕没有挑选“黛钗”,也没敢奢望“凤姐”,而是选了一个还算比较有戏的“尤三姐”。“我自己找了尤三姐骂贾琏那一段,自己很简单的化了化妆,那些人就带着这一段录像回了北京。”她没有想到,就是这一段录像,当它被放到总导演王扶林的面前时,她的命运就开始悄然的发生了转变。“后来,那其中的一个老师就给我写信,写得很激动,因为当时就只有他看好我。给我写了四篇的信,描述当时是一个什么情景。他说带回去以后,王扶林一看就说,这个人可以演凤姐。”

  个子矮成最大困扰

  虽然得到了总导演的首肯,但因为个子矮,邓婕在走向红楼的路上还是几经折磨。

  “当时导演问,她有多高?摄影就说就是个子有点矮。导演想了想,说那没事,先进学习班再说。”就这么着,邓婕从成都来到北京,进了红楼学习班。

  红楼学习班,美女如云。个子矮,皮肤黑的邓婕在其中一点也不起眼。“我来那天,制片主任特地跑去火车站接我。一般来讲,制片主任不可能亲自去接一个演员的。那天他特激动,火车一停就问邓婕呢?邓婕呢?到处问。而我其实就站在他跟前,我说我在这儿呢。当时他一看,啊?我一下子觉得……他没想到,邓婕就是这样,又矮,还黑不溜秋的。”

  虽然如此,大老远跑来的邓婕没被影响,反倒自有主意。“我觉得没关系。因为我有一个特占便宜,就是我上镜。平时下来看我特别不起眼,往人堆里面一扔,根本找不着,可一上镜我的优势立马就出来了。我想反正你们不可能马上让我回去,总得让我试,我就定下心来,先把这几个月的学习班弄完了再说。”

  在剧组几经折磨

  在剧组的日子,从第一轮的自己选角,到最后确定出演王熙凤,用邓婕自己的话说——“真跟疯了似的”。

  “第一轮自己选角,那我哪敢选王熙凤啊,就选了一个平儿。后来是王导,让我除了平儿再做一个凤姐的片段,我就选了一个审兴儿的片段,当时我自己还稍微处理了一下,效果特别好。

  当时中央台那个节目主持人刘璐,正在采访我们,她就在那儿看嘛,她说哟,这个人可以,在镜头上很有光彩。就这样,第一轮算是顺利通过了。”

  第一轮顺利的通过并不意味着最后的胜利,接下来是更严峻的考验。不过邓婕很清楚,她说:“其实我知道,如果不是因为我的个人条件,他们不会这么弄我。”

  接下来,等待邓婕的就是五个片段,刘姥姥一进荣国府,大闹宁国府,黛玉进府,还有起诗社等等。邓婕跟疯了似的就那么无实物做片段,可是做到最后,制片主任又把邓婕找来说:“除了王熙凤,你还想演什么角色?”邓婕一听,性子上来了,她说:“我现在感觉都上来了,下不去了,只能演王熙凤,除了王熙凤我什么都不想演了。”

  当然,最后的事实证明邓婕得到了王熙凤这个角色,并且出色的完成了任务。只是回忆起自己当初艰辛的定角之路,至今她仍唏嘘不已。而对于为什么自己迟迟不能被确定的原因,她也很明了,她说:“当时为什么老觉得定不下我呢,因为他们有一个说法,就是王熙凤一定是要鹤立鸡群的。”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尤三姐 | 王扶林 | 鲁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