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美剧依靠群体创作“将剧情细化到每分钟”

  “中美影视剧编剧交流合作峰会”日前在上海召开。《金婚》编剧王宛平、《血色残阳》编剧林和平、《奋斗》编剧石康、《步兵团长》编剧兰小龙、《四世同堂》编剧郑晓龙等中国编剧,以及《老友记》编导罗杰·克里斯滕森、《丑女贝蒂》编剧西尔维奥·霍塔,《迷失》编剧卡尔顿·库思等美国制作人齐集上海,探讨电视剧的创意和发展。
席间,美剧运作中的一些成熟经验,为中国电视剧的创作提供了借鉴。

  美剧依靠群体创作

  近年来,获得收视好评的国产电视剧有不少改编自小说,同时,一些创作过好剧本的编剧也往往形成“品牌效应”。于是“改编自某某原著”,或者“某某编剧作品”成了保证收视率的广告。而美剧“知名编剧”却往往以群体形象出现,创作之初也没有成熟的文学剧本。参加论坛的美国编剧表示,很难想象一个人去创作一部电视剧,群体创作是为了让剧本更加严谨,将剧情细化到每一分钟。

  “先形成一个创意大纲,然后由10到12人组成的编剧团队填空。情节如何推进、对白展开、环境设定,几组编剧分工完成各种细节。”西尔维奥·霍塔透露。专业性和情节性都十分突出的《犯罪现场调查》,2000年开播至今依旧热度不减,编剧之一海瑞将编剧工作形容成和观众的“智力竞赛”:“讨论剧本往往是电视剧创作过程中花费时间最长的阶段,编剧组汇集十几个人的智慧,尽量消除情节漏洞。观众和电视剧一起成长,编剧团队要应对数以万计的观众,创作工作好像是智力竞赛。”

  在本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选中拿下4项大奖的《金婚》,在创作之初也集合了全剧组的智慧,主演、导演几乎人人对剧本有贡献。剧中佟志问妻子文丽要买菜钱然后乘机买烟的细节,就来自导演郑晓龙的生活经历。不过,更多与会的中国编剧表示,由于电视剧收视率倚重有知名度的编剧、导演和明星,群体创作的模式目前在国内很难推广。

  重经营更重事业心

  与国产电视剧家长里短为主的情节不同,美剧往往以传奇甚至离奇的情节吸引观众。高投资成为美剧立足的基础。卡尔顿·库思透露《迷失》一集的投资是350万美元。对比平均35万元到40万元人民币一集的中国国产剧,美剧的投入几乎是个天文数字。同时,美国电视台播出电视剧的广告收入中有60%用于电视剧的投拍创作,形成了良性的产业循环。而国内电视台只有10%用于电视剧的再创作。

  不过懂得经营之道的美国电视剧,更看重的是演员的敬业精神。《老友记》的主演和客串演员中不乏明星大腕,但是《老友记》始终保持着美剧室内剧的规范制作模式。“周一到周三彩排,然后汇总修改意见,周四周五录制。”罗杰·克里斯滕森表示,“尽管彼此已经搭档了数季,配合很熟练,但是演员们依旧为了一次录制而一周工作5天。”珍妮弗·安妮斯顿、马修·派瑞、寇特妮·考克斯这样的大牌每周彩排数次,跨度15年共事10季,这在国内的电视剧制作中几乎是不可思议的,也足以令二三天就拍一集、同时接拍几部戏的“明星”感到汗颜。

  传奇剧仍需真感情

  由于插播广告逐渐增多,60分钟一集的美国电视剧,从原来的6节变成了10节。“为了不让观众转台,编剧不得不每6分钟设计一个高潮或悬念,这让电视剧情节越来越离奇。”西尔维奥·霍塔有些无奈。“但是,传奇故事中最感人的还是人和人之间的真情,这与以家居生活为主的中国电视剧一样。”在《丑女贝蒂》这个现代版的“丑小鸭”的故事中,贝蒂的遭遇几乎离奇,然而在捧腹大笑之后,让所有观众动容的却是贝蒂这个其貌不扬女孩聪慧中的真诚。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尔顿 | 库思 | 西尔维奥 | 智慧 | 霍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