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台湾电影教母焦雄屏:台湾电影期待内地机会

  焦雄屏,金马奖评委会主席,人称“台湾电影教母”,一直是台湾年轻影人的幕后推手。而焦雄屏也有着无奈,台湾本土商业电影的萎靡正让台湾电影越来越边缘化。两岸直航即将实现,她期待这能给台湾电影带来一些新机会。


  现状

  台湾拍不出《投名状》

  最让焦雄屏担忧的是,台湾电影正在越来越边缘化,尤其是台湾的本土商业片已经成了“扶不起的阿斗”,这与台湾的文化也密切相关:“台湾人已经不看华语电影了,只看进口大片,除非《赤壁》这种大片。”

  这样的现状也直接导致了台湾商业电影的萎靡,作为业内人,焦雄屏道出了台湾电影的一个尴尬:“台湾电影人都知道,现在台湾拍两类片子不会亏本,同性恋片和恐怖片。但是台湾现在拍不出《投名状》这样的大片。两岸"三通"后,台湾电影人的眼界一定要开阔起来。”

  让焦雄屏发出这样的感叹的,恐怕还是整个内地电影市场的巨大潜力以及诱惑力:“内地市场每年有五六个亿的票房增长。而且,大家还发现内地的电影市场还有90%的成长空间,因为90%的地方的影院数量还没有达到饱和。按照这样的速度,到2030年,我们的市场会超过日本;到2040年,会赶超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影市场。”

  原因

  年轻导演只想拿大奖

  台湾拍商业电影的人都哪去了?焦雄屏感叹,20年了,提起台湾商业片导演,除了朱延平她再也想不起其他人。作为“台湾电影教母”,焦雄屏其实一直都在提拔新人,王小帅的《十七岁的单车》、易智言的《蓝色大门》,都有极好的口碑。

  可是焦雄屏最希望的还是带出一些商业片导演,不过她也面临着无奈。“导演们个个都说我要做侯孝贤、我要做杨德昌,他们不要做杜琪峰。他们都想得大奖,一步到位。但是台湾电影要东山再起,需要大家从产业上慢慢做起来,不能只想到自己一个人。”

  台湾市场的现状让导演也很艰难。易智言拍完《蓝色大门》后,就转投电视剧行业和广告行业,焦雄屏透露,更多的恐怕还是经济上的原因。

  未来

  期待“三通”带来合拍机会

  提到合拍,如今华语影坛最活跃的应该是香港影人。而焦雄屏表示,在两岸“三通”之后,内地的电影制作又多了一个资源,而这对于台湾电影,也许是一次类似于香港电影的转折机会。

  焦雄屏手头的《如梦》预计在8月开机,可能就是直航之后两岸三地合作的第一部电影:“马上就要直航了,我很高兴现在有很多内地电影要求到台湾取景。而且今后的取景就不再只是为了拍内地眼中的台湾。”

  随着政策上的变化,香港影业的新方向是台湾电影未来的参考:“现在内地和香港的合作比较多,但是台湾和内地电影应该有更融洽的合作,以前一直是台湾电影来内地取景,但是内地电影去台湾很少。去年内地已经放宽了一些规定,一个剧组可以有2个演员进入台湾拍戏。"三通"以后这方面会慢慢放宽,尤其是资金的限制,希望也可以放宽。”

  台湾导演林书宇道苦衷:

  我们没钱做更大的片子

  本报讯瞿婧宇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将在今天揭晓,入围的两部台湾电影,林书宇的《九降风(台湾篇)》和林育贤《六号出口》,全都是青春片,印证了焦雄屏所说的台湾电影类型偏少的问题。作为台湾新一代导演的代表,林书宇道出了他们的苦衷。“青春片在台湾已经形成了一种类型,不需要作太多宣传。另外,这种片子拍起来成本也比较低,我们没有钱去做更大的片子。”林书宇透露,他的《九降风》的制作费用只有人民币三四百万。

  即便是受到了曾志伟的提拔,林书宇在拍出了《九降风》之后,接下来拍新片仍然需要去申请台湾当局的“辅导金”。这让林书宇异常羡慕周杰伦:“他能够用自己的地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当然很羡慕了。”“在台湾当导演很艰难,”林书宇说,“现在台湾电影圈里的人很少,有些进来的人不多久就又走了,实在是吃不饱饭。”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焦雄屏 | 易智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