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韩国“首尔之春”移师国家大剧院(图)

首尔之春
首尔之春

  7月3、4日,第三届韩国“首尔之春”室内乐音乐节将启动它的首次中国之行,从韩国首尔“移师”中国国家大剧院,完成一次从首尔到北京的“文化快递”。届时, 13位世界顶尖音乐家将从世界各地奔赴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观众共度首尔之春浪漫之旅。

  亚洲唯一室内乐音乐节首次亮相中国

  “首尔之春”国际室内乐音乐节于2006年在韩国发起。迄今为止已举办两届,今年是第三届。历时3年,首尔之春已在很多亚洲乐迷心中留下深刻印象,赢得他们的青睐。

  目前,在国际范围,有很多大型音乐节每年吸引大批世界各地的音乐爱好者,如奥地利萨尔斯堡音乐节、英国爱丁堡音乐节、捷克布拉格之春音乐节、美国坦格勒伍德音乐节等都已成为知名的品牌活动。然而,纵观世界诸多音乐盛会,专门为室内乐打造的音乐节则非常少见,尤其在亚洲,更是从未有过专门的室内乐音乐节。应该说,“首尔之春”填补了亚洲古典音乐界的一项空白,是目前亚洲唯一一个专业的室内乐音乐节。据业内人士介绍,首尔之春音乐节从第一届起就起点很高,每年的演出阵容都相当强大,许多世界顶级的艺术家都会加盟。

  对于很多中国观众来说,交响乐和独奏音乐会的概念已深入人心,室内乐的概念则比较陌生。比起风光无限的独奏、大气磅礴的交响乐,室内乐一直以其特殊的演奏方式,受到众多著名音乐家的青睐,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是一种比独奏,比交响乐更为复杂的音乐表现形式。交响乐中,指挥是核心和灵魂,室内乐则完全要依靠几个演奏者之间的默契配合、完美协调。钢琴演奏家盛原介绍说:“真正敏感的室内音乐家知道什么时候自己是捧哏,什么时候自己是逗哏,什么时候要做红花,什么时候要甘当绿叶。没有指挥,心灵之间的默契就显得尤为重要。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负责人李志祥表示,此次首尔之春“移师”国家大剧院,无疑将是一次向中国观众推介室内乐的大好机会。

  奇妙组合演绎梦幻仙乐

  作为一场独特的室内乐音乐会,首尔之春的节目样式可谓别出心裁。不同乐器间的奇妙组合,将打造神奇的赏乐新形式。小提琴、单簧管、钢琴成为“三口之家”;竖琴、长笛、单簧管加弦乐组成音乐“七剑客”;两架钢琴的八手联弹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让人耳目一新。这样变化繁多的奇妙组合让人目不暇接,两天十首曲目的演奏样式竟然完全没有重复。首尔之春演奏形式新颖奇特,演奏曲目也是丰富多样。两场音乐会的曲目在风格和时间跨度上非常之大。从古典主义到浪漫流派,从印象主义到现代作品,几乎涵盖了欧洲音乐发展的各个时期的经典佳作。

  其中最令人兴奋的是由柳德米拉•贝林斯卡娅、许忠、金永镐、盛原四人组成的钢琴八手联弹。两架钢琴、八只手将完美呈现圣桑著名歌剧《黄衣公主》的精彩序曲,最大限度地拓展演奏的音色和声部。动人的旋律在八只手的默契配合下倾泻而出,激情磅礴、酣畅淋漓,钢琴两端无言的珠联璧合,将营造一场非常精彩的黑白键上的激情“交响”。

  拉威尔的《引子与快板》采用了在弦乐三重奏的基础上加一个管乐和一个竖琴的组合方式,令竖琴等在大型交响乐队中才能出现的乐器,也成为室内乐家族中的一分子。艺术总监姜东锡介绍:“在这首乐曲中,你可以听得到彩虹一样多变的色彩,拉威尔不愧被誉为‘色彩大师’”。而阿连斯基的钢琴三重奏,同样是一部非常好听的现代作品;哈恰图良的黑管三重奏,由钢琴、黑管和小提琴组成,也是精彩不容错过。

  13位顶级音乐家共同打造赏乐新形式

  此次首尔之春室内乐音乐节将汇集13位世界顶尖音乐家。6位韩国艺术家、3位欧洲艺术家和4位中国艺术家将共同打造这场艺术盛事。

  韩国本土的艺术家自不待言。小提琴演奏家姜东锡,中提琴演奏家金相振,大提琴演奏家梁盛苑、曺英彰,钢琴演奏家金永镐,长笛演奏家李惠敬 6人都是韩国国内炙手可热的演奏大家。其中,小提琴家姜东锡也是本次音乐节的艺术总监,被中国钢琴家盛原称为“韩国的吕思清”;钢琴演奏家金永镐则是盛原在美国曼哈顿大学的同门师兄;曺英彰曾荣获得享誉世界的大提琴赛事罗斯特罗波维奇国际大赛的金奖。

  另外3位来自欧洲的演奏家同样令人期待。他们是法国单簧管演奏家罗曼•居约,竖琴演奏家伊莎贝拉•佩兰以及来自俄罗斯的钢琴家柳德米拉•贝林斯卡娅。罗曼•居约是当今法国最炙手可热的单簧管演奏家,柳德米拉•贝林斯卡娅是法国国家交响乐团竖琴首席,她已经不止一次来北京与中国演奏家合作演出,应该算是京城乐迷的老朋友了。

  对于中国观众而言,此次音乐节最令人兴奋的还是4位熟悉的中国面孔,分别是小提琴家吕思清、金辉,钢琴家许忠、盛原。对于吕思清,中国观众是再熟悉不过了。金辉是享誉世界的加拿大籍华裔小提琴演奏家,受聘于底特律市维斯顿大学音乐系教授小提琴,这次首尔之春室内乐音乐节专门邀请金辉在几部作品中担任第二小提琴的角色。钢琴家许忠和盛原则一个来自上海,一个来自北京,他们不仅代表了中国钢琴的艺术水准,而且也代表了中国南北音乐界的完美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期间,吕思清将带来17世纪末的斯特拉迪瓦里名琴,价值上百万美元,这把稀世珍品届时将一展它绝美无暇的音色,让北京观众大开眼界。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