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抗震题材话剧7月首演 加进四川话更具震撼

  北京人艺抗震题材话剧《生·活》为赶在7月8日在首都剧场上演,目前正加紧排练进度,记者昨天探班看到近期的大忙人陈小艺。由于看到一头短发的小艺显得格外年轻,记者玩笑问:“你打扮得这么年轻,让人以为你要演小保姆呢!”没想到陈小艺当即表示:“是啊!今天剧组刚刚做了调整,决定让我来演四川小保姆了!”

  《生·活》的导演任鸣告诉记者,和其他以地震灾区发生的故事为主题的文艺作品不同,人艺的《生·活》选择了震灾期间的北京人以及在北京生活工作的四川籍打工者的情感和故事作为视角,来表现重大事件中共通的人性和整个国家民族对灾区的关心。

由于该剧意义重大,排练时间又格外紧张,因此北京人艺派出了“四代演员同堂”的极强阵容,朱旭、濮存昕、陈小艺、冯远征等名角都纷纷主动请缨上阵。起初决定由朱旭扮演剧中的老爷子,濮存昕和冯远征分别扮演老人的两个儿子,陈小艺扮演濮存昕的妻子,今年刚从中戏毕业进入人艺的几名年轻演员扮演从四川到北京打工的小保姆和送水工。但由于这些年轻演员的表演还有些稚嫩,最重要的是无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学好地道的四川话。“越真实才越能打动人!”因此,剧组紧急研讨决定,由剧院的川籍演员们来扮演这些川籍打工者。曾经以成功塑造“外来妹”而红极一时的“川妹子”陈小艺当仁不让,成为首位人选,从“大儿媳”一下子变成了“小保姆”。剧中其他三名四川小保姆和一名送水工,也都由人艺的川籍演员或是会说四川话的演员来担任,因此,观众们在剧中可以听到地道的“川普”——四川普通话,也能真切感受到四川人的真情实感。

  “这个戏的第一句台词就是由陈小艺扮演的川籍小保姆小菊说出的:她给家乡的孩子打电话,用川普教‘乖娃娃’喊‘妈妈’。”该剧的编剧之一郑天玮告诉记者,《生·活》中写了发生在四个四川小保姆身上的故事,她们因为给朱旭扮演的北京老爷子过生日而聚在了一起,这时忽然得知家乡发生了重大地震,每个人都经历了生死考验和巨大的情感起伏。其中陈小艺扮演的小菊,惊悉自己的母亲和孩子都在震灾中遇难,悲恸欲绝;而最终,在一声孩子对“妈妈”的呼唤中悲喜交加,喜极而泣。这个角色经历了大悲大喜,难度很大,剧院最终选择表演经验丰富、人生阅历相对丰富的陈小艺担任,使整个剧组都信心倍增。

  特邀的编剧顾问郭启宏也表示:“人艺以往也有不少戏采用了外地方言,像《红白喜事》中的保定话,《白鹿原》中的陕西话……这回《生·活》中用了四川话,是艺术的需要,用川籍演员来表演,相信一定会有很好的效果。”(记者 王润)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小艺 | 朱旭 | 濮存昕 | 冯远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