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最新动态

独家专访电影节评委陈冲:痛恨小资调

  我们在本届电影节上遇到的上海人都说,所有上海的名女人里,陈冲才是最能代表上海女人,最符合他们对上海女人想象的典范——在上海最原始的市区内出生长大,有大城市姑娘的优雅也有里弄中磨练出来的机灵,拒绝你的时候总是先软软地笑出来,叫对方恨不得立即为自己的不合理问题道歉。姿态可以放得很低,但是再低也透着矜持。这多少让我们有点意外,陈冲对于我们惯常定义的上海女人来说,过分开朗,过分随和,最主要的是,生在这个全国最小资趣味的城市,她对小资调却完全没有兴趣。

  没有谁拍出过真正的上海

  搜狐娱乐:你说过,有的电影节是可以看电影的,好像洛杉矶和多伦多,有的是不能看电影的,好像夏威夷,那上海电影节属于哪一种呢?

  陈冲:上海是可以看电影的,但是我不能代表所有人,因为上海我经常来, 我在上海是可以看电影的,因为我不是必须要出去旅游的那种,我每年暑期都在上海待很长时间。

  搜狐娱乐:作为一个上海人,你认为哪个导演镜头下的上海最符合你这个上海人对上海的想象?

  陈冲:其实上海是个特别多元化的城市,至今我好像没见看一部电影中的上海是我印象中的上海,或是说你愿意它就是你的上海。比方说,王家卫的香港,是很浪漫的,他对那个城市有个定义。

  对于上海,能够像王家卫那样来给它定义的电影的确没有,我觉得西北的电影,东北的电影都比较有那种自己的特点,上海的确,作为城市影片的话是差点儿。

  搜狐娱乐:那你会想自己拍一个么?

  陈冲:我挺想的,但是找这样一个故事找很久了。

  搜狐娱乐:关于上海过去的还比较多,关锦鹏《长恨歌》什么的……

  陈冲:对啊,一般导演比较喜欢的是上海殖民的时候,30.40年代比较多,现在的很少,像王家卫拍香港那样,能够给上海拍出70.80.90.2000年代的很少。

  王家卫和姜文

  搜狐娱乐: 跟王家卫合作的感觉?

  陈冲:挺有意思的,你看他电影,觉得他是很浪漫的、很感性的、很即兴,可是他做评委会主席,非常的有逻辑有方法,是一个办事的人,挺多元化挺有意思。

  搜狐娱乐:姜文呢?

  陈冲:我没跟他一起当过评委。但是跟姜文拍片是很快乐的。像拍《太阳照常升起》的时候,我都不知道,其实拍我的那一段的时候他的压力很大,资金基本用完了,正在自己找钱啊,但是他给人的感觉是每一个来为他工作的人都是他的客人。当然他的才华是非凡的,如果找到一个合适他的工具,他会非常光亮。

  谁说家庭妇女不能拍电影?

  搜狐娱乐:你说从小就提醒自己,马路是拥挤的,不是被爱的,拥挤地被爱不是也很好么?

  陈冲:我是对人群……(她手机响了,铃声是《千里之外》,我们问她这铃声是否女儿帮她轩的,她笑着说是自己选的,觉得那歌很好听。)

  我对人群有一种恐惧,我能够在拍摄现场工作非常快乐,但要让我上舞台对面观众表演,或者做讲演什么的,我就会有一种窒息感,也可能跟这个有一种关系。

  搜狐娱乐:很多人看了你之前给《华盛顿邮报》写的文章,都有点惊讶你的文章怎么写得这么好。

  陈冲:我写的很慢,但是我挺喜欢写的,我老要反复斟酌,有感而发的东西可以写,但写不了小说什么的。而且《华盛顿邮报》的那个文章,说实话我平时很少参与政治,我对政治是非常冷漠,有些玩世不恭的态度,但是在那种情况下好像忍不住了,所以就写出来。

  搜狐娱乐:你好像有大把时间在看书,一个明星,漂亮女人,同时还是个妈妈,你哪有会有那么时间看书?

  陈冲:我没有作一个为明星的身份啊。我又不是住在洛杉矶好莱坞,也不是住在北京上海,我住在特别小的城市,都不是很热闹的地方,女儿们上学去了我就有时间读书。

  搜狐娱乐:那你现在大部分时间都是家庭主妇的身份?

  陈冲:的确是。不过我从14岁就离开了中学,开始跟电影接触,我接触到的一切,我生活中的体验也好,我的感触也好,我都会去把它想象去成为电影,不是我作为家庭妇女的时候就没有在为也许将来的电影的某些时刻在留心,但是眼下最需要我的是孩子,因为她们还小,没有人能够替代一个母亲的角色。电影是一个很好玩的东西,当然是想做了, 但是我的责任在那,最需要我的并不是电影。

  搜狐娱乐:会再拍一部《纽约深秋》那样的城市爱情片么?

  陈冲:要是能找到合适的故事我当然想了。但是我对小资调的东西没兴趣,因为我是成长在70年代大动荡的年代中,每一个导演他的主题都是已经在他的生命过程中为他决定的,自己很难选择,今天要让我做一个特别小资调很好看的轻喜剧,我可能做不出来,这不是我的情怀。

  好电影要从欲望上勾引我们

  搜狐娱乐:在你看过的所有电影里,最能打动你的一部是?

  陈冲:前几年的德国电影《窃听风暴》,我觉得那个电影让我非常非常感动,它看到了人性当中非常纯化了的,很美丽的一面,也有很卑鄙的一面,故事讲得非常好,当然还有不少好电影,但是那个电影我真的是非常非常感动。

  搜狐娱乐:最能打动你的电影必须具备什么元素?

  陈冲:人性。 这两个字说来容易,要能真正去深刻的表达,绝不容易。好电影从情感上打动我们,或者从欲望上勾引我们,它要能成功地达到了它一开始的愿望,这就是一部好的电影。

  好莱坞电影的确统治了全球,那么多年来它培养了那么多观众,有一种比较容易接受的逃避主义在里面的娱乐,这样一种娱乐的确是训练了所有的观众,而全世界各地的年轻导演经常会去向这个方向努力,这个就是我不喜欢的一面,我觉得作为一个电影人也好,任何一个艺术必须要提出质问,它必须要怀疑,对原来的公式也好,现状也好,必须要提出疑问,这是艺术的职责,引起人们的思考,它打动人们也是因为引起了你的思考,也不是说廉价的泪水撒过了,走出戏院就忘了,应该要引起你的深思……

  搜狐娱乐:电影难道不应该是一个感官的东西么?

  陈冲:是感官的东西,但是这个感官的东西不能是只是刺激了你,娱乐你,或者在感官上留下回味。不能一下就过了,那样的电影太容易被遗忘了。

  搜狐娱乐:最近这些年看到的最好看的华语电影?

  陈冲:(大笑)《太阳照常升起》那就不用说了。

  我觉得有一些人啊,他的电影可能不是十全十美,在这里或者那里犯一些小错,但是你都愿意去看,因为他的那种闪光,她会给你带来的那种灵感。有的时候,我们在评委的时候也说,有的电影能够给我留下三个四个特别特别难忘的时刻我就已经非常感激了,因为大部分电影都是很易忘的,就好像坐迪斯尼乐园的过山车,在那惊叫了一番,经历了一番,出来之后什么也没给你留下,能够让你回味的,能够有那么几个形象,那么几个时刻,让你深深的留在你心目当中,我就会非常感激,我觉得《太阳》是这样一部电影。

  电影的作用就带你去到另一个地方

  搜狐娱乐:很多评委们都说本届电影节很累,一天要看三部片。

  陈冲:还行吧,我觉得挺好玩的,我挺喜欢做评委的。

  搜狐娱乐:当一个制片人、演员,导演,以及当一个电影节的评委,哪个工作上的角色最幸福?

  陈冲:其实当评委是很短的时间,当评委有意思的地方是认识其他的评委。评委里有很多很有趣的人,看完电影大家能够一起探讨,你就能够了解别人的视角,看到别人怎么审视电影的,别人怎么审美。跟其他评委一起探讨,其实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本来就很喜欢看电影,不觉得是什么工作。

  平常作为演员也好,导演也好,我都很喜欢,可是制片方面的工作不是我喜欢的,我可能被迫才会这样做。

  搜狐娱乐:作为评委,对本届上海电影节最大的不满?

  陈冲:电影节的成长是不容易的,牵扯到许许多多的元素。我做过一次亚洲新人奖的评委,大概是两年三年前吧,这一次回来作为故事片的评委,我觉得从各方面来说还是比原来组织得好了。

  但是,选片上我觉得还是有很大的可以提高的空间。当然选片上它有自己的季节的关系,戛纳刚过,剩下的电影也许又在等威尼斯,这些都是比上海更老的电影节,在这两个档期中间要找好的电影也有自己的难度,所以更要花大力气来找。

  第二,我觉得戛纳也好,柏林也好,威尼斯也好,它基本上有个电影节工作者们能够知道的头儿,这个头儿是一个具体的人,他的趣味是领导着选片委员会的,所以人们基本能够知道他们喜欢哪一类型的电影。

  搜狐娱乐:而上海电影节在这方面的趣味上还没有很清晰,没有鲜明的特点。

  陈冲:对,上海选片的趣味不是很清晰,一个国际电影节就是要有自己的鲜明的特点。其实做当时亚洲新人奖的评委时我挺高兴,当时看了一些印尼或者其他国家的电影,有一些我从来没有注意过的区域,也不觉得他们会拍电影,就像这种区域的电影,也许这些人可能在其他电影节上没有得到特别大的重视,他可能不是一个最成熟,最棒的电影,但它真的做到了带给你另一方水土。电影最大的作用真的是要为观众提供另一方水土,让你在一个半钟头里可以去到那个地方。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冲 | 王家卫 | 姜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