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功夫熊猫》抵制事件升级 成都延期放映(图)

  针对《功夫熊猫》的抵制事件昨天再度升级,成都5条院线昨20:30发出了“关于影片《功夫熊猫》延期放映的通告”,决定在四川地区暂缓上映该片。首个公开发出抵制号召的行为艺术者赵半狄,昨天在博客中称:四川暂停放映是国家广电总局的官方决定。对于这一停映消息,许多观众表示不理解,而发行方派拉蒙公司发言人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暂不做出任何回应。《功夫熊猫》原定今天起在中国全面上映,可少数人却在临上映之际以“《功夫熊猫》有文化入侵并来中国掘金之嫌”为由,抵制影片在中国的上映。首个公开发出抵制号召的赵半狄,昨天傍晚在博客上再次更新,声称15点44分就接到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市场处处长周宝林的电话,对方告知“《功夫熊猫》在全国的首映日,四川的所有影院暂停放映”。

除成都外,全国人民都将在今天迎来可爱的“功夫熊猫”

  停映消息随后从成都方面院线方面得到了确认,在成都5条院线联合发表的通告中,他们解释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部分观众对原定于6月20日上映的美国影片《功夫熊猫》内容的不了解而提出异议”,院线方面并没有明确表示是否会恢复上映,只称:“我们将以适当的方式介绍影片内容和主创,以便恢复上映”。

  记者了解到,自从赵半狄等人16日在国家广电总局门口拉横幅表示抗议之后,过去几天在成都某影院门口的确也有少数群众聚集,表示反对上映《功夫熊猫》。
四川暂停上映该片与赵半狄等人的抵制不无关系。记者还从有关途径了解到,四川是地震灾区,又是熊猫的故乡,做出暂缓上映的决定预计是等待全国其它地区上映后观众的反应,以缓和小部分抵制者的情绪。记者昨晚又从上海各院线方面了解到,上海暂无停映计划,且预售票出票情况良好,出品方派拉蒙公司则表示目前除了四川暂停上映,全国其它地区未受影响。

  虽然国内之前对于引进片是否涉嫌文化侵略的争论一直存在,但像《功夫熊猫》这样上升为暂停上映的事件还极为少见,关于是否应该停映已经形成两种极端相反的观点。不过,昨天赵半狄在博客中“公布”停映消息后,绝大多数网友都在留言中反对抵制号召,一位署名“宁采”的网友称:“我也是四川人。《功夫熊猫》是我很期待的电影。又要晚一点才能看到这部电影了,郁闷。”而以“熊猫人”自居的赵半狄也被众多网友指责一直用熊猫为噱头从事行为艺术。

  抵制“熊猫”和“民族情绪”

  我比较担心,上面的新闻出来后,有些人会断章取义地认为抵制《功夫熊猫》是“民族情绪”,对此我认为需要慎重。尤其是当“抵制《功夫熊猫》事件”和赵半狄这样的“艺术家”混在一起的时候。

  举个例子,我们的邻居韩国,最近因为“牛肉”闹游行。这就比较符合“民族情绪”的特征。一来它的确是代表了多数人的情绪;二来它是为了保护了本国人的利益。但,如果用上述因素去衡量“抵制《功夫熊猫》”,我们就很难认同这是“民族情绪”。

  首先,理由很牵强:一种说法是,之所以选择抵制《功夫熊猫》,是因为它是派拉蒙出品的,而该公司收购了梦工厂,梦工厂的创始人里有斯皮尔伯格,而斯皮尔伯格是抵制北京奥运会的……暂且不说这如何绕口,假设它是合理的,那么我想,名单里应该还要增加点内容:比如派拉蒙,我们都知道它是维亚康姆下面的,这意味着我们还要抵制包括CBS在内的美国13家电视台,包括MTV在内的全球有线新闻网,包括时代华纳在内的各种合资公司以及独家战略合作伙伴……现代资本的特征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果要因为《功夫熊猫》开列抵制名单,几天几夜也开不完吧。

  至于说抵制《功夫熊猫》是为了防止好莱坞从中国赚钱。我想,要防止好莱坞到中国捞金,光抵制恐怕是不够的,怕就怕有些中国人意志不够坚决。所以,最好的办法是把那些跨国公司、合资企业统统驱逐出境,这样,我们的钱外国人一个子都赚不到。问题是,这样和大清时代究竟有什么区别?

  另一个因素,就是“广泛的群众情绪”。不过,“抵制”本身就是一个悖论:假若全国人民都如赵先生所设想的那样,痛苦地只打算“静静疗伤”,那无需抵制,惨淡的票房自然会让好莱坞“滚蛋”。但如果相反呢?赵先生是不是还要因此把“不爱国”的帽子扣我们头上?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半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