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梅花“大牌”曹禺《原野》锻造成“金子”

  7月19、20日,号称川剧巅峰之作的《金子》将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重庆川剧院院长沈铁梅将带领着重庆川剧院首次登陆国家大剧院。

  将曹禺名剧锻造成“金”

  川剧《金子》改编自曹禺名著《原野》。

“《原野》是曹禺作品中最适宜改为戏曲的。而《金子》也是第一部把《原野》搬上戏曲舞台的。”著名戏剧评论家刘厚生先生如是说。

  编剧隆学义10易其稿,将原作中的男主人公仇虎换作了女主人公金子,将原先的“复仇戏”改编成一部极具催泪效应的“女人戏”、“内心戏”,女主人公金子盘旋在两个男人和一个恶婆婆中间,全剧以她的情仇爱恨为主线,突出了金子身处命运漩涡中复杂的内心冲突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渴望。金子泼辣如火,真挚似水、率真坦荡的可爱性格被展现得淋漓尽致,主演沈铁梅坦言:“我个人对金子这个角色非常偏爱,她不是一个唯唯诺诺的女性,而是敢爱敢恨,泼辣直率,又不失善良,非常令人着迷,她的个性中有许多如金子般的闪光点,相信观众也会对这个女人‘一见钟情’。”

  《金子》全剧唱词颇具四川韵味,念白也都是四川方言,洋溢着浓郁的地域特色。“真感情要命,假感情要钱。”这句一针见血的经典台词已经深深烙进了许多观众的记忆深处,更一度成为重庆街头的流行语。

  变脸、藏刀,川剧特技融入戏理

  很多观众知道川剧是因为变脸这项特技。《金子》同样不例外的加入了变脸、藏刀、踢袍等许多蜀地绝活。但《金子》的成功之处在于把这些绝活都“戏化”,不是为了炫技而炫技,而是真正也融入戏理,就像沈铁梅所说:“我们是把大家认为的技巧变成了服务剧情的工具,使这种绝活有了生命,更加好看,更加耐看。”

  当仇虎醉酒时,他误把焦大星当作其父焦阎王,这时,饰演焦大星的演员张建平就运用变脸的绝活把面目变成焦阎王,在仇虎清醒时则又变回焦大星。仇恨是“变脸”的根源,酒醉是“变脸”的动因,这样就使得变脸的运用合乎情理,天衣无缝、不显生硬。

  藏刀的运用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仇虎要杀焦大星,要父债子还。可金子觉得焦大星是善良的,不能杀。在仇虎和金子中间就产生了矛盾,仇虎拔刀要杀焦大星,金子出现时刀立刻就没有了,这一绝活的运用也是恰如其分,符合人物心理。沈铁梅说这才是戏曲发展的方向,要让戏的内涵更合理,更符合观众的认知。

  六人一台戏 精致成就精彩

  沈铁梅介绍,川剧《金子》的另一大特点就是——人少。六个演员完成一台大戏,这在中国传统戏曲中是很少见的。中国传统戏曲舞台上,龙套总是少不了的,千军万马、宫女太监、侍卫丫环等等,要的是壮观、热闹。而《金子》在这一点上打破了这个传统,仅以六位演员扮演的六个角色完成了整个一出戏,而且在情节设置和矛盾推进上都不显得单薄,反而在感情的宣泄上愈加厚重。这一点也是沈铁梅颇为得意,“现在许多戏曲剧目的排演也开始效仿《金子》,精致成就精彩。”

  “川剧声腔女状元” 国家大剧院要再“夺魁”

  《金子》由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沈铁梅领衔,她曾两度摘取梅花奖,被誉为“川剧声腔女状元”。

  川剧有很多吸引人的特技,但在演唱上却有着浓重的地域特色。因此,川剧之前给很多人的印象是好看不好听,沈铁梅在谈到过去的川剧时也丝毫不避讳这种现象。而沈铁梅的成功恰恰在这个弱项上开辟出了自己的道路,从声腔改革到音乐设计,都寻求突破。

  沈铁梅的涉猎极广,她的父亲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沈福存先生,所以沈铁梅从小也有着很深的京剧情结。同时,沈铁梅还广泛接触歌剧、音乐剧等西方的演剧艺术形式。沈铁梅说:“去尝试这些艺术形式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川剧,是想为川剧的与时俱进做点事情。” 据沈铁梅老师透露,这次《金子》献演国家大剧院,在唱腔和音乐配器上都有一些新的变化,至于是怎样的变化,沈老师笑说“到演出时就知道了”。

  告别三年 重逢北京

  自1997年首演以来的11年间,《金子》以在全国上演200余场。它不仅荣获国家精品工程,更多次走出国门,2003年中法文化年,沈铁梅和《金子》被邀请赴法国交流演出,反响热烈。2006年,《金子》又在法国和瑞士的21个城市连演26场,轰动欧洲。在告别北京三年之后,《金子》又将与首都观众重逢,献演国家大剧院奥运演出季,沈铁梅也透露了她的“野心”:“ 要让外国人到中国最好的剧院欣赏最好的演出,让他们在大剧院里拾‘金’。”

  据悉,在《金子》过后,国家大剧院还将迎来另外两位梅花奖得主。他们分别是韩再芬和茅威涛。川剧《金子》、黄梅戏《美人蕉》和新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将让广大戏迷过足戏瘾;三朵娇艳的“梅花”,也将让众多戏曲爱好者为之倾倒。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仇虎 | 沈铁梅 | 曹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