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郭靖宇:让《秘密图纸》的每一分钟都揪心

  导演郭靖宇这个名字对于观众可能不是那么熟悉,但他拍过的电视剧却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字,《玫瑰花开》、《我非英雄》、《刀锋1937》、《龙虎人生》、《高纬度战栗》《追》,随便哪一个都是在当时电视剧排行榜上名列前三甲的优秀作品。

《秘密图纸》
《秘密图纸》

  生于七十年代的郭靖宇年纪虽轻,导演作品却十分老道。他执导的电视剧均受到市场的欢迎,屡屡成为影视剧市场和观众的宠儿,其作品频频成为各台收视排行榜中的佼佼者,他本人也成为当今影视界最具市场号召力的青年导演。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位擅长拍摄情节剧的导演,目前他正在拍摄的新作品是根据同名电影剧本改编的红色经典《秘密图纸》,首次导演改编作品的郭靖宇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这个戏会让观众每一分钟都在为主人公担心,每一分钟都被紧张的情节所吸引”。

  郭靖宇说自己拍戏总是在寻找或者表现某种精神,对这部红色经典的翻拍也是如此,“这部戏和其他的这类所谓的谍战戏有所不同,它表现的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军警一家铲除危机新中国稳定发展的残余敌特分子,为国家的安定不惜牺牲生命的故事,始终贯穿的就是军警一家保卫红色政权的主题。”

  郭靖宇更愿意把这部戏叫做警察戏,他说:“在和平年代军人很少有牺牲的,而人民警察每年牺牲的人数大约在1500人左右,实际数字可能还要多些。他们实际上就像是人民群众的一面墙,我拍这部片子是在向人民群众的墙致敬。我觉得在和平年代人们更需要英雄,而我们这个剧里的人物就是英雄,它昭示了一个千古的真理,正义战胜邪恶。”他把接拍这样一部有着时代烙印的故事比喻成如入宝山,将借此表达自己和同龄人对那个年代的英雄的景仰之情。

  《秘密图纸》的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虽然是反特题材,但与其他同类型题材的戏有着很大差别的。该故事发生在新中国成立后,没有刀光剑影和硝烟弥漫,原作在当时轰动一时,且深深地成为一代人的记忆。在这样的压力下,拍摄起来难度可想而知,郭靖宇坦言这是个挑战,同时激发了他的创作欲望。

  “这个戏肯定不是一个四平八稳的节奏,我要把每一个情节加以浓缩,正面和反面人物在每个情节中都争分夺秒地展开斗争。老的电影很成功,但电影的时间有限,留下了很多可以延续的线索和基础,我们可以顺着这个线索,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把老一辈创作者没有写下的东西给写下去,写得复杂点,丰富点。”

  以情节剧见长的郭导对剧情和节奏的把握自不必说,而演员出身的他可谓多专多能。拍摄时他经常替演员暖场,自己先把戏走几遍然后再拍,他告诉记者,他想让这个戏有现代的感觉,当然不是把这个戏拍成现代的,戏的内容和人物还是五十年代的,但在拍摄手法上充分运用现代的方式。

  对《秘密图纸》这么有信心,郭靖宇说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源于自己与金盾影视公司的缘分,从《玫瑰花开》开始他与该公司已经合作过几部戏了,每部戏市场反响都不错。他说金盾公司有他们自己的优势,擅长拍摄情节剧、原创剧,这次翻拍红色经典剧是他们共同的尝试。这次也是该公司对经典老片深入研究,严格考量市场需求后作出的决定。大家有信心将《秘密图纸》打造成一部秉承那个年代精神,体现那个年代气质的经典大戏。在拍摄手法上汲取更多的类型片、情节剧的制作方式,不但保留了原有电影中的精彩,还突出、丰富了故事内容,让故事在紧张、悬疑以及情感纠葛中,展现新中国成立初期军警一家为建立安定团结的新中国而做出的牺牲与贡献。郭导说这些预期都和自己的想法不谋而合,因此他明知经典翻拍不容易,但还是毫不犹豫地拿起了这张《秘密图纸》。

  俗话说,艺高人胆大,有了那么多成功的作品,有了市场和观众的认可,郭靖宇的实力自然毋庸质疑,事实也证明了他独立执导的戏还没有赔过钱的呢。

  对于这张已拍摄过半的《秘密图纸》的前景如何,郭靖宇神秘地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靖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