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功夫熊猫》借中国元素胜《功夫之王》

   功夫,一直是华语电影人闯荡好莱坞的法宝。李小龙、袁和平、李安、《卧虎藏龙》都是我们的骄傲。我们曾经以为凭借外国人对中国功夫的好奇与迷恋,中国的武术指导、功夫大片就可以有冲击好莱坞的希望。但是,《功夫熊猫》彻底粉碎了我们的梦想。不是说当你看过这只熊猫的身手之后你就知道好莱坞不需要李连杰成龙了,而是,这几乎就是一部经典的中国功夫片。它拥有这么多年来中国功夫片积淀下来的经典招式、桥段、构架、台词以及布景,甚至有着更Q的主角。

《功夫熊猫》
《功夫熊猫》

  招数桥段都向

  中国功夫片致敬

  对于中国功夫,出品《功夫熊猫》的梦工场的理解是:招数通常是仿生学的。所以在该片中,你可以看到熟悉的虎拳、鹤拳、蛇形刁手、螳螂拳和猴拳。每一种拳都打得有招有式,连李小龙的啸声都在恰当的气氛下安排出来。当然,梦工场不会忘记最佳外语片《卧虎藏龙》,周润发以剑尖着地反弹凌空再划过水面的经典招式,在《熊猫》里也有体现,只不过是浣熊师傅拿着一根长树枝完成的。

  不管是小说还是电影,中国功夫的桥段通常都是这样的——被老天爷注定要拯救武林的常常是大家都瞧不起的笨人,这个笨人常常还有着悲惨的经历,总是父母双亡被人养大。但这个笨人通常拥有无穷潜力,遇到注定要被他传承的武林秘籍,以及特意来指点他的高人之后,潜能就会被完全开发出来。等到在他之前出场的成名高手被恶人打死打残之后,这才展现出他的高深功夫来,打败恶人,拯救大家。例如周星驰的《功夫》,例如之前双J那部拍给老美看的《功夫之王》。这回,救世高手从“阿星”、“杰森”转移到了梦工厂的“熊猫阿宝”身上。只不过“阿宝”是只熊猫,收养他的是开面店的鹅,恶人是只豹子,争夺的还是武林秘籍。从某种程度上说,《功夫熊猫》和《功夫之王》的构架其实基本一样。

  同是打功夫

  命运大不同

  《功夫熊猫》同时绝对是一部让中国人看得窝心的片子,充满了中国元素。熊猫的鹅爸爸穿着中国的马褂,开了家面店;到处是雕梁画栋有着“龙头”飞檐的中国房子,房前挂着灯笼;此外也加入了不少中国的语言,包括发音标准的“功夫”、“师傅”等。

  所以,《功夫熊猫》还曾被中国媒体认为“是拍给中国观众看的影片”。慢着,听上去是不是似曾相识?在此之前,成龙和李连杰的《功夫之王》曾经也这样说——“是拍给西方观众的影片”。同样是功夫片,《功夫之王》还汇集了当今中国影坛顶尖的两大高手,然而它在北美的票房差强人意,只在中国的票房称霸;说明这部片子基本还是靠华人观众在支撑。然而《功夫熊猫》在北美上映两周来票房已达1.18亿美元;在昨日的上海首映上又获得全场多次的掌声,业界预测它上映之后一定会是中国内地的票房冠军。

  所以,光靠中国功夫是绝对不行的,剧本、故事、台词都很重要。一部没有中国功夫明星的“功夫片”能够在北美和亚洲都获得高票房的话,请问,你觉得好莱坞还需要中国功夫吗?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

  其实从《功夫熊猫》中,也可以反观中国人给西方人留下的印象是怎样的。

  1.功夫殿堂门前总有漫长的台阶

  尽管梦工厂把《功夫熊猫》拍得很“地道”,但是明显在片子里还是表达了不少对于中国文化的一些不理解。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国的功夫殿堂为什么总是设置在高高的山上,门前总是有漫长的阶梯”。的确,在中国功夫片里可以看到,少林寺或者武当山这种“殿堂级”的地方就总是这样。《熊猫》里“阿宝”每次都要筋疲力尽地爬上山,然后再抱怨一句。

  2.秘笈喜欢放在屋子的横梁上

  在外国人印象里,中国人总爱把重要的东西放在屋顶的横梁上,例如皇帝的遗诏总是藏在房梁上悬挂的匾额上。所以,《功夫熊猫》里就安排了武林秘笈放在横梁上的龙嘴里。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龙 | 李连杰 | 李小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