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鹿特丹爱乐团献演申城 32岁天才指挥亮相(图)




  在荷兰鹿特丹,爱乐乐团是这个城市的名片,也是与世界各地文化交流的纽带,和上海有着29年友好城市历史的鹿特丹市,这几天正由市长率领一支庞大的代表团访问上海。而作为这次友好访问的重要内容,有着90年历史的爱乐乐团明晚起将在东艺演出两场音乐会。

  鹿特丹爱乐乐团明晚起将在东方艺术中心演出两场音乐会。 演出前夕,早报记者受邀赴荷兰采访,恰逢乐团的音乐总监——驰名世界的俄罗斯指挥家捷吉耶夫卸任,早报记者有幸感受到捷吉耶夫告别音乐会的盛况。

而在鹿特丹爱乐乐团风格现代明快的音乐厅,乐团总经理扬拉斯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了早报记者的专访。作为一支在业内颇具传奇色彩的欧洲交响乐团,扬拉斯介绍了乐团特立独行的风格,以及此次来沪的新任首席指挥雅尼克的“与众不同”。

  选择指挥,鹿特丹有胆量

  在鹿特丹市中心的音乐厅,捷吉耶夫的告别音乐会有着一种让人震惊的悲壮气氛。在乐团的演奏和唱诗班的和声中,格吉耶夫极其投入于勃拉姆斯的《安魂曲》的指挥,而观众也都被一种莫名的凝重肃穆气氛感染,偌大的音乐厅,除了音乐,几乎没有任何声息。音乐会结束时,掌声如雷鸣般响起,在场2000多名观众齐刷刷地站起,向他们热爱的音乐家致敬。捷吉耶夫几度返场,谢幕持续了近20分钟,很多观众都流下热泪,激动与感伤并举。

  在鹿特丹,爱乐乐团是这个城市的名片,也是这个欧洲第一大港与世界各地文化交流的纽带,其演出足迹遍及全球各地。成立于1918年的鹿特丹爱乐,从1970年代开始在世界乐坛崛起,而它最为世界乐坛称道的,是其发掘乐坛新星的眼光与魄力。乐团的历任音乐总监上任时都不到40岁,无论是当年的迪瓦特,还是之后的西蒙·拉特、格吉耶夫,都从当年的“乐坛黑马”,最终成长为一代大师。

  正由于鹿特丹爱乐选择音乐总监时的“独具慧眼”,以及 “出其不意”,因此,乐团的每一次“选秀”,历来是欧洲古典音乐界关注的热点。在送别了捷吉耶夫,鹿特丹爱乐的新任音乐总监再一次沿袭了乐团的传统——年仅32岁的雅尼克有着和几位前任一样的年轻。而此次来上海的演出,正是这位新任首席指挥与乐团的“蜜月之旅”。对于和以往几次一样,选择年轻人出任乐团的新任领袖,扬拉斯一脸笑意:“鹿特丹是一个年轻的城市,所以我们的乐团也希望走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我们有一句口号是:鹿特丹有胆量。”

  此次的上海演出,是鹿特丹爱乐亚洲巡演的第二站,乐团为此特地精心设计了两场不同曲目。扬拉斯说,其中,贝多芬的《第三交响曲》和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曲》都是雅尼克最擅长的曲目之一。为了配合乐团的年轻气质,他们特地邀请了中国钢琴家李云迪共同完成两场演出。

  让乐团始终富有朝气

  扬拉斯说,捷吉耶夫的离开,让很多人感到遗憾,因为他把鹿特丹爱乐带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但由于格吉耶夫在世界各地的演出太过繁忙,因此他们希望寻找一位能够有足够时间留给乐团的新总监。对于选择乐团领袖的标准,扬拉斯说:“乐团选择音乐总监和首席指挥会有专门的招聘委员会,我们不仅寻找有天才的人,也寻找有经验的人。他要愿意指挥各种不同时期的乐团,能够和观众沟通,同时必须曾经和我们合作过。”

  32岁的雅尼克无疑因为鹿特丹爱乐,成为世界乐坛又一令人注目的“黑马”。而扬拉斯显然也对年轻的雅尼克颇为满意:“他虽然年轻,但经验丰富,尽管只有32岁,但是已经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做了7年首席指挥。重要的是,他不仅仅只是重复排练时的东西,还会即兴变化,他能尊重乐团的音乐家,不是强迫他们接受他的看法,而是愿意和别人沟通,同时具有说服力。”

  事实上,在扬拉斯和乐团的理想中,年轻的朝气是鹿特丹爱乐始终需要具备的气质。扬拉斯说,在整个西欧,古典音乐都面临观众老龄化的问题。他们请来雅尼克,也是希望他能为乐团带来更多的年轻观众。

  目前,鹿特丹爱乐专门有一个教育部,在各个社区免费演奏,同时包括讲解古典音乐。平时也选择一些有故事的音乐,让小孩子一起参与作曲活动。雅尼克上任后,他们新成立一个年轻乐迷组成的俱乐部,平时经常和各个学校联系,给年轻人上课,邀请他们来欣赏音乐会,以让他们了解古典音乐。(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斯 | 尼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