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艺演出活动 > 相关新闻

“相约北京”首次推出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

  “近些年,我越来越感受到美国青年对中国态度的变化,对中国兴趣的增长。现在不仅华人家庭,就连很多一点华裔血统都没有的纯西方家庭,都在让自己的孩子学习中文。”昨天,在文化部“相约北京-2008”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新闻发布会上,青年艺术周总监、来自斯坦福大学的著名旅美指挥蔡金冬这样说。

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将于7月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

  7月2日,开幕式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音乐学院联合台湾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和洛杉矶童声合唱团等组成200人的交响乐团和400人的合唱团,以《奥运欢乐颂》为主题拉开帷幕。开幕式特邀著名华裔作曲家周龙为艺术周谱写了交响序曲《宇宙火》。中国小提琴家陈曦和美国钢琴家中松江将演奏中美名作《梁山伯与祝英台》和《蓝色狂想曲》。音乐会将以贝多芬《欢乐颂》结束。音乐会将由蔡金冬执棒指挥。

  7月13日奥运申办成功日,“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闭幕式晚会《在灿烂的阳光下》拟在人民大会堂进行,并将在央视海外频道(CCTV-4)向全世界68个国家播出。晚会将会合国内著名管乐团以400人阵容演奏柏辽兹的管乐交响曲。此外,孙楠、孔祥东将联袂演绎国际著名作曲大师乔治奥·莫若德特别为北京奥运创作的歌曲《Forever Friends》,乔治奥·莫若德本人也将亲临现场,并发表致辞。

  艺术周期间,国家大剧院将推出三台经过当代艺术家改编的经典名剧。它们是中美合作的交响合唱舞剧《布兰诗歌》、西班牙现代舞剧《堂·吉诃德》、英国国立青年剧院演出的莎士比亚名剧《威尼斯商人》。其中,西班牙Rafael Amargo舞蹈团耗资近200万欧元打造的《堂·吉诃德》是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特别推荐的剧目。交响合唱舞剧《布兰诗歌》由中国著名舞蹈家金星担任主演,此次亦是中国首演。此作品2005年曾在巴黎连续上演11场。英国话剧《威尼斯商人》由英国国立青年剧院演出,本次来华献演的莎翁名著《威尼斯商人》是经过特别改编的,中英青年将同台互飙演技。

  另外,艺术节期间加拿大圣·劳伦斯室内乐团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一场室内音乐会,在演奏海顿、肖邦等名曲的同时,特别为中国观众演奏华裔作曲家陈嘉年的作品《生与死的庆典》。来自“天使之城”的洛杉矶儿童合唱团,将为北京观众唱起《茉莉花》、《望庐山瀑布》、《骏马》等中国民歌。美国斯坦福太鼓团将带着他们自己制造的乐器、戏服和斯坦福室内合唱团一起,用独特的艺术形式《“鼓”舞北京》。

  青年周特别策划的“名师出高徒系列音乐会”和“今日之星音乐会”首次推出《林耀基获奖学生音乐会》及《教授室内乐音乐会》,将由陈曦等新生代青年小提琴家、薛伟、吴迎等青年演奏家组成的教授五重奏团,尽展学院派的古典魅力。喜剧风格的川剧《武林外传》、原生态歌舞《挂红灯》等剧目也将上演。

  另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世界遗产系列音乐会》也纳入此次艺术周,《世界遗产系列音乐会·北京》将于7月至10月期间进行音乐会拍摄。届时,郎朗、日本著名音乐人谷村新司以及融武术、昆舞为一体的中国秀《美猴王》等众多艺术家和团体将以北京的世界遗产地长城故宫周口店、颐和园、天坛、明十三陵等为舞台和背景,进行14场精彩绝伦的艺术表演拍摄。

  (记者 王润)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欢乐颂 | 乔治奥 | 蔡金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