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最新动态

独家专访任仲伦:上海国际电影节还处于青春期

[提要]  思考的力量是巨大的,任仲伦很容易的,就给人留下了是个思想者的印象。6月18日,作为上影集团的总裁,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执行副主席,任仲伦接受了搜狐娱乐的独家专访,对于正在进行中的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任仲伦表达了对于这个快速成长的电影节特有期待和梦想。 [我来说两句]

上影集团的总裁任仲伦

  任仲伦说,已经发展到11届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在在快速成长,所以就会有年轻的活力和生命力,当然这里难免也会有一些不稳定的东西,青春期特有的东西,探索的东西在其中,但这都不妨碍它的迅速成长。

  在与任仲伦的对话中,搜狐娱乐很明显能感受到这位学者型的领导者在不断思考,对于搜狐娱乐的每个问题,他都不是简单的回答,而是真诚的将自己的思考和答案合盘推出,能清晰的感觉到对于处于青春期迅速成长的电影节,对于整个上影集团乃至整个中国电影产业,任仲伦都有自己的独到的看法和见解,思想的轨迹在一问一答中显现无疑……

善于思考的任仲伦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搜狐娱乐:任总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执行副主席,听说很多本次电影节上的参展影片您都看过,如果让您给大家推荐一下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定要去看的电影,您会选择哪些?

给大家推荐本届电影节一定要去看的电影

  任仲伦:闭幕影片《今夜无战事》我觉得很不错,《老无所依》也很不错,情节也好。但是我更要推荐的是很多小国的影片,这是我们平时看不到的,还有一个就是‘向大师致敬’这个环节的影片,伯格曼的《野草莓》,包括邵氏的集中展映都很不错。

  平时我们引进的大都是好莱坞还有一些电影大国的片子,难得能看到更多地域和国家的电影作品,电影节是个很好的平台,吃惯了美式的麦当劳,也可以换换口味,如果让我推荐的话,我首推经典影片,向大师致敬环节中的电影,我认为经典之所以称为经典,一定是有道理的。

被称为经典就一定有他的道理

  搜狐娱乐:这些电影是不是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风格,任总能谈一下与国际上其他的A类电影节相比,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特质在哪里?

  任仲伦:上海国际电影节到了11届,是迅速成长的一个电影节,但是还不是很成熟,因为在成长,所以就会有年轻的活力在里面,当然也会有一些不稳定的东西,青春期特有的东西,但整体说而言成长的感觉是明显的。

上海国际电影节是个迅速成长的电影节,但是还不是很成熟

  如果用我的眼光来看,上海国际电影节有以下几个特质:一对经典的尊敬,二,对新生力量的扶持,旨在扶持亚洲的心声力量,三就是对产业的关心,对整个电影产业的产业的关照,不仅在理论上、在论坛上进行探讨,更在实际的操作环节上,用各种方式让上海国际电影节努力成为各国制片商和电影买家之间的一个平台。

  搜狐娱乐: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刚开幕的时候,有评论说今年的参展参赛影片选择面似乎比较窄,名家名作比较少,您是怎么看待这样的评论的?

  任仲伦:我们有一个选片委员会,他们大多是高校的搞研究的人,他们的口味会影响参赛片,参展片,我们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这些片子可能跟普通大众的审美有些差距,我们已经开始讨论如何解决好这个状况的问题。

打破单一的选片人层面,让参展影片更广泛、丰富

  我们将在主要的电影国家,设立专门的选片委员,这样可以打破单一的选片人的层面,可以有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选片人选择的影片,让参展影片更广泛,更丰富,层面更全面,这样也许下一次就会有更好的效果。

  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定是开放的,我们很欢迎这些积极的建议,甚至是善意的批评,我们会用一切努力把上海电影节越办越好,但无论怎样,我们坚持的对经典的尊敬,对艺术的尊敬,坚持让上海国际电影节成为人民大众的电影节的基本理念是不会改变的。

  搜狐娱乐:作为一个资深的电影人,您觉得一部电影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任仲伦:如果用颜色来形容的话,是蓝色,蓝色在英文里不仅有宁静的意思,还有忧郁的意思。因为人性是有点忧郁的,忧郁具有更打动人的力量。

  如果说是品质,那还是人性。我认为人性之美是高于一切,人性当中的真善美东西是最能打动人的,比较单纯的,比较极致的方式都是可以打动人的,而那种打来打去的,在竹林之中飞来飞去的都只是一时的感觉。

  现在中国的电影都在讨论商业大片,我想说这个就不要在讨论了。在很多电影大国,一个成熟的电影产业格局不能仅仅只有是商业大片,而现在中国呼唤、追求和关注商业大片都已经到了大家都觉得有点过分的感觉,一个成熟的电影产业格局是需要更种各样类型的、层面的电影来支撑的。

  作为上影集团而言,我们一直都是三足鼎立的原则,一是反映中华民族在各阶段民族大事的主旋律影片像《东京审判》等,此外就是商业大片像《大灌篮》这样的,还有很重要的一块就是艺术片,像贾樟柯的《三峡好人》

  与电影的商业利益相比,其实电影内在的革命性和创造性和创新能力,是应该被更多人关注的,当然现在这块是很不被重视的,但是我们上影会一直做下去的。

  搜狐娱乐:任总是一个学者气质很浓的领导,您觉得您个人的气质和对电影的品味是否也影响到了上海电影节的一些风格?

  任仲伦:可能没什么影响,它毕竟11届了,是历史的选择和积累。只能说我们加入后在细节上做了些调整,但是如果说整个电影节的风格的话,这个一个人的力量是根本不能影响的。

  搜狐娱乐:在任总看来,正在快速成长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成长的方向和目标是怎样的?

  任仲伦:在我看来,我们的理想就是权威性。

  权威性又表现在几个方面。用我的眼光来看,评委会一定要具备权威性,上海国际电影节几年来的评委会主席都非常重量级,从吕克贝松、王家卫都是如此,以前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都是大陆的导演,现在我们有海外的、港台的都可以当评委会主席,这对提升它的权威性是有很大帮助的。

  第二就是影响力:在参赛片和参展片上都要求影响力,我们应该在全球范围内找到更有影响力的导演和影片,这是需要我们的努力的,这也要求电影节本身的影响力和权威性不断的提高,来吸引他们来参加,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的。

  还有就是大众化:我们上海国际电影节与国内其他的电影节相比,普通民众参与的积极性是很高,目前电影节期间票房已经达到530万左右,这除了影片本身的吸引力以外,我们在上海主要城区都有定点影院在放电影,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搜狐娱乐:那么,现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是否已经有了赚钱的目标?

  任仲伦:我们现在还没想那么多,上海国际电影节还是个少年,还在读书,还在学习。

  要想赚钱,注册费、展台费和票房收入都是赚钱的来源,还有一块就是赞助费。这些与电影节的权威性和影响力都是息息相关的,成熟的电影节在商业模式运营方面都是做的很好的,我们现在还需要成长,逐步朝成熟电影节的目标努力,我们现在的商业模式不足以支撑整个电影节的运行,这也将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搜狐娱乐: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搜狐也与上影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任总能谈一下自己最大的感受吗?

  任仲伦:上影集团和搜狐联手合作,是具有战略意义,有些意义现在就可以看到,有些意义要到三五年后再看就会看的更清楚。电影,也是一个有创意的产业,以前的传播方式很单一,到了新时代后,它的传播途径会越来越多元,网络的传播也将是一个很重要的途径。

  网络在传播电影信息上起到很大的优势,拥有年轻的力量,而且以后随着电影版权的更加清晰和受尊重,网络势必成为宣传电影很重要的一个平台,这种趋势对于我们与搜狐的合作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

  不仅如此,网络的媒体革命从平面开始,已经发展到立体的视听,也许以后搜狐也会自己制作一些网络电影,这样的话,我们的合作将从信息的交换,信息的传递进入到产品的合作之中,总之,上影集团与搜狐的合作一定是深度的,开放的。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仲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