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版《红楼梦》 > 新闻动态

《红楼梦》定妆照公布 网友狠批 专家赞赏(图)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定妆照公布。

  “我震惊了!这是昆曲版《红楼梦》吗?目前看来演员倒是次要,这戏服就得吓退一群人了,这些女人的发型太难看了吧!”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定妆照昨日曝光后,立即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网友们一面倒地口诛笔伐,表示决不接受这“戏台上的打扮”。但诸多专家学者的反应则截然相反,表示叶锦添的造型设计十分大气、华美,有种“梦幻般的美感”。

  争议一 戏曲化造型有无道理?

  观众:脱离生活,装神弄鬼

  在剧组公布的部分定妆照中,宝、黛、钗三位主角均服饰华美而隆重,尤其是黛玉、宝钗两位女主角的造型颇有戏曲中花旦的感觉。
“脸那么白,粉都浮着,真是跟唱戏的没啥区别。”很多网友反映,人物的造型太过戏曲化、舞台化,离真实生活过于遥远,看起来很滑稽。“不知道是在演"聊斋",还是在演"红楼",有种妖魔鬼怪乱飞的感觉”。还有很多网友将钗、黛二人的造型跟香港电影《青蛇》中王祖贤的白蛇造型相比,觉得十分相似。

  专家:源于昆曲,美自梦幻

  对于戏曲化的造型,叶锦添本人表示:“《红楼梦》本身也是带有一点虚拟的东西,完全按写实来做也不太对,最漂亮的东西和美感也就不见了。我拉了昆曲最表面的那一层皮、那一层美感,来做红楼。”对于昆曲元素的融入,叶锦添很自信,他表示这种美感“有点华丽,连绵不断的图案和色彩,都是很柔和的,这些都来自中国文化的深处”。而时尚撰稿人柏邦妮、影视编剧兼影评人顾小白更是直言:围绕新版红楼造型是否戏曲化的争论真的很无聊,因为《红楼梦》本身就是亦真亦幻、现实与虚幻结合的产物,造型写意化是新版电视剧《红楼梦》进行的第一大挑战,也是最令人兴奋之处。

  争议二 要不要尊重原著史实?

  观众:明清服饰,中国传统

  《红楼梦》原著作者曹雪芹是清代人,很多学者由此推测,书中的故事虽然没有明确时代背景,但隐约可以判断是在明清两代的历史范围内。“那些服装造型一看就不伦不类,既非明清也非汉唐,简直就是乱搞”。网友小唐表示,《红楼梦》作为古典文学的精粹,理应受到改编者的充分尊重。“我觉得还是1987年那版的《红楼梦》最好看,服饰结合了明清两朝的特点,最重要的是,它完全忠于原著,并且又融入了现代美术元素,古朴而典雅”。在百度贴吧中,很多网友都将新旧两版电视剧的定妆照贴出做比较,网友普遍认可后者。

  专家:本就模糊,朦胧更美

  “其实曹雪芹写红楼,写得是很模糊的。红楼有一个模模糊糊的明朝的影子,但很多细节都是清朝的。”叶锦添表示,曹雪芹笔下具体描述过的服饰,他都做到了依言裁衣,但对于一些模糊的地方,他必须自己创造,自己找出一个统一的艺术风格。而对于网友争议较大的改良“额妆”,也就是钗、黛二人额头貌似京剧贴片的头饰,继沈从文之后、中国最权威的服饰专家黄能馥老先生则认为,这种“额妆”非常好地体现出官宦人家大家闺秀的身份、地位,黄老还认为新版电视剧《红楼梦》中的服装做得非常好,尤其是“官服很气派”,总体而言,“服装的材料、质地,都很能显露当时大家的风范,颜色方面也很考究”。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锦添 | 曹雪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