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英国皇芭上演全明星阵容 创大剧院芭蕾演出之最

  在众多芭蕾爱好者的期盼之中,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昨日终于来到北京观众面前,开始他们长达两周的北京之旅。此番访华演出是英国皇芭阔别中国十年之后的首次回归,因此英国皇家歌剧院总裁托尼·豪尔、英国皇芭艺术总监莫尼卡·梅森、首席演员利安娜·本杰明、约翰·科博格等重要人物均隆重出席,此次演出将从明天开始持续近十天,多达9场的演出数量与演出频率创下了国家大剧院开幕以来芭蕾演出之最。


  英国皇芭此次在国家大剧院登台,带来了舞团历史上最为经典的、难得一见的三台芭蕾极品。除了经典作品《睡美人》和《经典节目荟萃》外,最值得关注的是英国皇芭的“镇团之宝”《曼侬》。

  此次《曼侬》的到来也堪称不易,原本英国皇芭并没有计划带来《曼侬》,是国家大剧院舞蹈总监赵汝蘅的执意坚持才促成该剧来华,赵汝蘅表示《曼侬》与“童话式”的古典芭蕾模式不同就在于“为情而舞”,虽然糅合了高超的技巧,但完全根据人物的心境变化和剧情的起伏渐进而编排设计,比起“炫技”的古典芭蕾更加不着痕迹。

  另外,大剧院演出部负责人李志祥表示,如果观众想要纵览英皇舞者的风采,最好的方法是观摩6月25日、26日两天的《经典节目荟萃》,这台节目有英皇芭最“牛”的16位首席明星轮番登场,是一次最华丽的集体亮相。

  《经典节目荟萃》不仅演员阵容十分强大,更涵盖了英皇从古典到现代各种风格的众多顶尖级精品,包括麦克米兰大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双人舞》、彼季帕的《堂·吉诃德双人舞》、《柴可夫斯基双人舞》以及阿什顿经典作品《泰依丝双人舞》和《向女王致敬》以及韦恩·麦格雷戈尔的《色饱和度》,可谓是一台“集大成之作”的芭蕾拼盘。

  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此次不仅带来了精彩的舞蹈演出,他们中国之行的艺术教育活动更是异彩纷呈。6月22日至26日国家大剧院将与英国皇芭、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联合举办一系列题为“舞动创意工作坊”的艺术教育普及活动。他们将对中国的舞蹈教育工作者、艺术工作者、青少年等不同人群进行舞蹈技能和舞蹈创意的教育与训练,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将邀请20余位农民工子弟和15位残疾人朋友共同参与。 本报记者 罗颖 WJ132

  新闻补丁

  《色饱和度》

  《色饱和度》由舞蹈大师韦恩·麦格雷创作,是近几年来难得一见的芭蕾新生代表作。作为英皇新聘驻团编导,韦恩·麦格雷戈尔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大胆创新者,在舞蹈界素以先锋性和实验性著称。他善于利用该高科技进行编舞,挑战人的生理极限将舞蹈艺术推向了另一个高峰,具有着超强的视觉冲击力。

  《色饱和度》中,舞者的身体潜能被探索到了极致、发挥到了极限(左图)。旋转速度之快、频率之高、动作难度之大,身体柔韧程度之高,令人叹为观止、目不暇接。这一创新作品对于素来以严谨、规范而著称的英国皇家芭蕾舞团而言,绝对可以算是一次“革命”,几乎标志着英皇开创了其自身的一个新的时代。

  《曼侬》

  芭蕾舞剧《曼侬》1974年由编舞大师肯尼思·麦克米伦根据小说原著《曼侬·雷斯戈》改编成芭蕾舞剧,几十年来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芭蕾迷。故事以18世纪的巴黎为背景,讲述一个年轻女孩挣扎在爱情与金钱的漩涡中,并最终于临死前幡然悔悟的故事,情节令人扼腕,催人泪下。

  编舞大师肯尼斯·麦克米伦先后编排过《春之祭》、《罗密欧和朱丽叶》、《仙女之吻》等。1965年,麦克米伦被任命为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总编导,1970年担任该团团长。麦克米伦以古典芭蕾的语汇为基础,发展、变化并创造出不同形式的演出形式。其作品富有创造性,画面复杂多变、精雕细琢、新奇诱人。代表作有《曼侬》、《竞技》、《仙女之吻》、《春之祭》等。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恩 | 赵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