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王家卫解释拍戏没剧本:只能在真实空间里想象

  昨天下午,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举行主席讲坛。主持人介绍两位主讲“大师”———王家卫和艺术家陈丹青。王家卫透露,陈丹青是他特邀来的,“他是大师,我不是,而且在我认识的人里面,他讲话是最厉害的”。结果,陈丹青滔滔不绝地说了一个小时,而王家卫始终舒服地在旁边翘着二郎腿。

陈丹青谈着谈着,突然想起王家卫,还语出惊人:“这个人就是一个流氓!”王家卫则笑着回应:“你对电影人有偏见!”

  这天的主题是“城市与电影”,探讨中国为什么少见都市电影。在批评上海这个中国电影发源地多年来的疲软时,陈丹青突然指着王家卫爆料:“他要拍一个关于上海的连续剧……这不是秘密了吧。”王家卫在一旁微笑承认。

  陈丹青评点三地名导:

  “张艺谋底子里还是革命文艺”

  “六年前我见过一次王家卫,当时是他要‘接见’我。之前我在纽约看过他的电影,很吃惊。后来想想也正常,香港电影发展这么多年,也该出个‘人精’了。”他说,这次则是王家卫把他“绑架”来的,“这人是个老江湖,光让我说,他自己就轻松了”。

  陈丹青很欣赏王家卫的电影,“像《春光乍泄》,一方面粗暴,像一拳打过去,一方面又精致,看得人心里很难受。他的电影很‘专制’,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完全不给人的情绪留余地”。陈丹青还欣赏台湾导演杨德昌和蔡明亮,“杨德昌是高度密集的手法,像城市里那些拥挤的建筑;蔡明亮的电影则是很空旷的,总是一个男孩、一个房间和一个城市的关系”。

  说到内地的名导,陈丹青评论:“张艺谋、冯小刚和田壮壮,他们身上都有流氓气,但他们美学的底色还是革命文艺,只是叙事手法比较圆滑而已”。他认为内地只有贾樟柯在拍“城市电影”,“不够大都市,但他能把小城市剖析得很厉害”。他认为,香港电影泼辣,台湾电影深刻,都因为那里的电影有“暴力与欲望”,“他们肆无忌惮,而内地电影人却束手束脚”。

  王家卫解释拍戏没剧本:

  “我只能在真实空间里想象故事”

  陈丹青好奇地问王家卫,为什么他的电影都要边拍边构思。台下有人在笑,王家卫却答得很认真:“因为我只能在真实的空间里想象一个故事。事实上,看景是我觉得最愉快的事情。”他回忆自己拍《重庆森林》的过程:“一个场景就是重庆大厦,小时候妈妈不让我去玩,说那里很复杂;还有一个场景是摄影师杜可风的家,他家旁边有个电梯直接通到半山,很高级。我觉得《重庆森林》就是香港的日与夜。日,就是杜可风家旁边的电梯,代表新香港;夜,就是重庆大厦,那里其实就是个微缩版的香港,很多不同的人聚在一起。我一直认为,《重庆森林》真正的主角就是这两个地方,我是有了这两个地方才开始这个故事的。”

  王家卫说,他很迷恋空间给他带来的灵感,“比如一个广场,几百年来有多少故事在那里发生啊;比如街角,一到那里,男主角和女主角就会接吻,它属于暧昧的空间。”他在香港的时候,常常喜欢一个人去看夜场电影,就是为了看那些老电影的开头,“通常是香港以前的街景,而那些东西现在都不存在了”。

  如今,王家卫对他的老家上海感兴趣。“去年我就在上海拍了一个短片。我觉得上海有很多有意思的空间,不仅仅只有外滩和东方明珠”。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家卫 | 陈丹青 | 蔡明亮 | 杜可风 | 杨德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