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少年黛玉竟似中年怨妇 叶锦添被批抄袭自己(图)

  昨日下午,由叶锦添设计的新版《红楼梦》主角服装造型首次曝光。人物造型借鉴昆曲元素,采用了改良的“额妆”,却遭到了网友的痛批。有人认为,这样的造型戏曲味儿太重,“李少红是要唱大戏吗?”还有网友直言,整个造型酷似翻版《青蛇》,“叶锦添自己抄袭自己!”

  叶锦添自赞美得不得了

  在这次曝光的造型图中,呈现了“宝、黛、钗研读诗词”、“微妙的感情关系”的场景以及宝、黛、钗身穿披风的造型。与先前曝光的气氛图一样,造型图的色调、装扮都显得诡异,黛、钗的面容苍白,眉毛清淡,加上额头前波浪状的妆点,很像尚未卸妆的青衣。


  该剧的美术指导叶锦添坦言他的确是受了戏曲的影响,并透露自己从清代画家孙温的画中得到了灵感,“他画中的人物造型也带有戏曲味。我个人对昆曲的美学形式十分入迷,它在呈现一种古典氛围时有浓厚的诗意特质,但这种想法会影响整个剧的拍摄手法、服装造型与空间的调度,所以我只拉了昆曲最浮面的那一层皮,用那一层美感来做《红楼梦》。只那一层皮,就美得不得了。”

  然而,这层让叶锦添美得不能自已的“皮”,在网友们看来,不仅诡异,而且相当不靠谱。在造型图曝光不到一分钟的时间,网上就“板砖”四起。有人用“令人发指的崩溃”来形容自己第一眼看到这些图的感受,直斥叶锦添用相当自我、甚至自私的审美“亵渎”了《红楼梦》这本属于中国、属于世界的经典名著。

  记者在采访叶锦添时获悉,他确定这些服装和造型,“花费了大概半年以上的时间,一共设计了400多款的衣服,数量有几千套!”按理说,这是一次相当耗精力的过程,然而,大多数网友在看了造型图后,不约而同地认为叶锦添“偷工减料”,毫无创意:“这叫设计?他除了照搬他以前设计的香港电影《青蛇》中的造型,实在看不出还有什么新的创意!”抄袭,而且是自己抄袭自己,网友们为了佐证这一观点,还找出了《青蛇》的剧照加以对比:在少年版宝、黛、钗的定妆照中黛玉一袭青衣、宝钗白衣,旁边站着书生气十足的宝玉,果真像极了青蛇、白蛇与许仙。

  有网友表示少年版黛玉因为衣服效果“让人觉得这是一个养尊处优的深闺中慵懒的中年怨妇”。大部分网友都认为该造型太像戏曲造型,并质疑“剧中该有唱戏的场景吧,戏子们梳什么头?”

  “红楼人”信心十足

  然而,外界的质疑并不能影响“红楼人”的信心。《红楼梦》编写作者柏邦妮、顾小白认为围绕新红楼人物造型是否戏曲化的争论真的很无聊,“因为《红楼梦》本身就是亦真亦幻的产物,造型写意化是新版电视剧《红楼梦》进行的第一大挑战。”中国服饰权威黄能馥老先生也力赞叶锦添的创意非常好,“服装的材料、质地,都很能显露当时大家的风范。颜色方面也很考究。”

  
  “大宝玉”“小宝钗”都是阿拉上海人

  悬而未决的大小宝玉、小林黛玉、小薛宝钗的主演人选昨日也终于尘埃落定。大小宝玉的饰演者都大爆冷门,成年宝玉的人选是来自解放军艺术学院的杨洋,他没有“87版宝玉”欧阳奋强那般珠圆玉润,但面相很“正”;而小宝玉由北京舞蹈学院的于小彤取而代之。另外,上海戏校学昆曲的李沁扮演少年宝钗,少年黛玉由曾经在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学习的学生蒋梦婕扮演。

  其中,来自上海的杨洋没有让剧组失望,他外形俊朗,样貌略带古典味道的细长眼睛,情窦初开的年纪,正适合大观园这座青春伊甸园。肢体语言的优势、舞蹈的艺术化熏陶,使得杨洋在穿起古装、举手投足间毫不陌生。而沉浸在舞蹈世界里的杨洋接触社会不多,他说:“我之前没怎么接触社会,所以很多事都不懂、也不知道。”可是在剧组看来,这和正在逐步经历人世间情感历练的贾宝玉一样,两人都有着天真的内心。由于他的面相很“正”,有一种单纯的干净,没太多社会上的杂念。这让李少红导演下定决心起用杨洋出演成年版宝玉。

  而李沁则是上海戏校的学生,学昆曲的,是20年难得一见的闺门旦(如《西厢记》中的莺莺等人物)苗子。她说自己被选上演出《红楼梦》没有经历其他很多演员一样的波折,也许是因为自己学戏曲的关系,《红楼梦》本来就需要演员们都有古典气质。事实也确实如此。基于此次新版《红楼梦》对昆曲美学的取向,于是李沁成了少年版宝钗的人选。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锦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