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版《红楼梦》 > 新闻动态

新红楼造型引争议 “石头记”成了“白蛇传”?

  李少红执导的新《红楼梦》服饰造型,随着大宝玉、小宝黛钗的露面曝光,立刻在网上引发激烈讨论。网友恶评如潮——“这是"石头记"还是"白蛇传"?”业内人士则持相反观点,认为戏曲化没什么不好,因为《红楼梦》本身就是亦真亦幻、现实与虚幻结合的产物。


  网友扔板砖:

  同学们,这唱的是哪出戏?

  新“红楼”造型昨日下午才公布,随即成为昨日网络最热帖,甚至出现“万人签名抵制叶锦添担任新版《红楼梦》造型师”的帖子。

  大部分网友认为该造型太像戏曲造型。有人说,“唱戏呢,同学们。”有人说,“把宝钗黛玉搞得像唱戏的,那戏里的十二官唱戏时是什么打扮?!真的很好奇耶。”

  网友更指出该造型与徐克版《青蛇》太过相似。“不是吧,宝钗怎么看怎么像白娘子。我们没看错吧,是要拍《白蛇传》吗?”“这是青白蛇的"雷版"吗?让人觉得这是一个养尊处优的深闺怨妇。”

  也有网友较客观地指出:“单从服装来说,还是蛮有感觉的。可是放在《红楼梦》里,就有点太那个了。”

  专家用力挺:

  那种青春的美,很惊艳!

  在网友一片反对声中,专家们则勇敢地站出来,力挺新《红楼梦》造型。

  新《红楼梦》编剧柏邦妮称:“第一次看到这个造型,几个女孩梳着妆,穿着白色小水衣,那种青春的美,真的惊艳。也许和大家看到照片的感觉不同,亲眼看到的第一感觉是美,第二感觉才是——"噫?怎么有点昆曲的感觉?"”

  另一位新《红楼梦》的编剧顾小白说:“个人认为新《红楼梦》是最适合叶锦添发挥的一次。叶锦添的人文功力、美术功力结合得比较强,一旦夸张起来不会有"飘"的感觉。这种写意的东西会给新《红楼梦》的拍摄带来挑战,但不挑战的话,新《红楼梦》反而拍不好。”

  服饰权威黄能馥认为新《红楼梦》的服装做得非常好,尤其是官服很气派。对争议最大的“额妆”造型(就是普通观众以为的京剧贴片),83岁的黄老说,“额妆”是指对额或鬂的修饰,是古代女子妆饰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可能现代观众看第一眼会觉得别扭,但从美学和戏剧的角度来说,这一尝试非常成功。

  叶锦添自辩:

  我拉了昆曲的那层皮

  问:这次你做的《红楼梦》会参考什么?会带有哪些自己的想法?

  叶:我比较喜欢(清代)孙温的画的整体效果,他的人物造型其实也带有戏曲味,也非常《红楼梦》。《红楼梦》本身是带有一点虚拟的东西,完全用写实来做,最漂亮的东西和美感就不见了。我拉了昆曲最浮面的那一层皮,来做“红楼”。只要那一层皮,就美得不得了。同时,我参考了国际时尚化的年轻人服饰,深入到古代剪裁里,其中贾宝玉、王熙凤的服装,渗入的时尚元素最多。

  问:您做的美术设计,多大程度上尊重原著描写?

  叶锦添:基本上书里明确点到的服饰,都还是按原著去做。曹雪芹自己对色彩有一个想法,是很随意的:也许就是红衣服,绿裤子。如果我们真要探究曹雪芹到底说的是哪种红,哪种绿,就要花很多时间去考据。但是我们没有时间,我就用比较艺术的方法来处理它,不是还原它。如果还原的话,每一个图案都要经历几十个红学家考据,还没有答案。
(责任编辑:杨昊)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