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独家星闻

独家专访:李亚鹏 三十六岁在想谁

  对于李亚鹏的印记,总是带着复杂的心境,多数时候,因为旁人的流言蜚语,眼前的他总是模糊而不确定,而与他相对而坐的时候,你会感受到一种纯粹的简单,这并不是什么有意的赞美之词,只是,在于他的闲谈与对视中,感受到的真实。

眼前的李亚鹏总是模糊而不确定

  李亚鹏的生活总是旁人关注的焦点,然而,在低调的态度背后,总会感受到那股充满幸福的温暖,他很少谈及王菲,但每每谈及的时候,总是以丈夫之名为她挡风遮雨;他很少说起女儿,但当你看过他博客中关于女儿的细腻文字,你会感觉以父之名的他,传递出的原始情感。

低调态度的背后总会感受到那股充满幸福的温暖

  很多年过去了,李亚鹏早已不在是印记中那个骑着单车穿行校园的男孩,在他博文随笔《三十六岁的闲言碎语》中这样写到,“若干年前在大学宿舍里唱着候德建的《三十以后才明白》,幻想着三十岁时自己便可顿悟,可三十岁并没有跟我太过客气,倏忽地走了,正如它倏忽地来,挥一挥手,没有带来一片云彩……我无声地笑了。而三十六岁的到来让之前许多恍惚犹豫的地方开始豁然开朗……”

已经三十六岁的李亚鹏

  城市的阳光温暖人心,崭新的生活总是在昨日的种种阴霾中渐渐显露,生活在经历波折和一次次的洗礼之后,被给予了美好的希望。

  然而,我们又时常被记忆或者曾经的过往纠集在一起。将琐碎的片断一一拼接,然后再次解读,在那些快乐忧伤的堆积中,面对生活。

李亚鹏也有自己的故事

  关于生活的追忆,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方式,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故事,如同歌中唱的“冷的暖的,甜的苦的,在心里缠绕成河,曲折的心情有人懂,怎么能不感动,几乎忘了昨日的种种,开始又敢做梦,我决定不躲了,你决定不怕了,我们决定了让爱像绿草原滋长著……”在经历了丰富多彩之后,在萦萦绕绕的情感之后,学会面对,学会顺其自然。

女儿的降生,与不期而遇的意外,让他变得坚强而更懂得如何为爱而去生活。

  李亚鹏经历过许多,在他的言语中,过往早已成为生活积淀的养料。爱情的绚烂,并不是他用来作秀的光环,更多时候,女儿的降生,与不期而遇的意外,让他变得坚强而更懂得如何为爱而去生活。

  因为女儿的不幸,李亚鹏与王菲成立了红基会嫣然天使基金,从组建运作筹集善款到如今初具规模投身慈善,李亚鹏的身影始终与慈善随行,两年多的时间里,他救助了1200多名孩子完成手术治疗,同时尽其所能投身到与之相关的慈善活动中,在演艺事业与慈善事业的选择中,他将慈善放在了首位,他曾说自己会用三年的时间完成红基会嫣然天使基金的创建工作,而后回到自己的演艺事业。

  汶川地震发生后,李亚鹏与王菲的慷慨之举备受关注,先是爱妻王菲为赈灾义演站台“复出”,夫妻二人以个人名义捐出100万元善款,随后又以红基会嫣然天使基金的名义向灾区儿童提供500万元的援助。在将第一批救助儿童接赴北京治疗期间,李亚鹏又组织倡导建立“汶川新家庭”计划,并在六一节期间第一个组建了新家庭。他说:“以父母的名义承诺孩子们一个未来。”

  时间在分秒中记录着眼前的李亚鹏,话语间对于他的现在的种种逐渐清晰。

  慈善

  “做好事不难,难得是坚持。”对于多数人来说慈善这件事做起来很像作秀,尤其在娱乐圈更为明显,红基会嫣然天使基金创建之初就有好事轻言者对李亚鹏王菲夫妇的做法颇有微词,但时间证明,李亚鹏的慈善之路并非作秀。

李亚鹏希望与汤声闻及金韵蓉一起细说“汶川新家庭”

  慈善三人行 计划擦出新火花

  本报约李亚鹏采访之初,便希望采访同时邀请红基会的汤声闻理事长以及儿童心理学专家金韵蓉女士一起坐下来细说“汶川新家庭”计划。

  随即敲定,约见。

  16日下午,我们相约昆仑饭店,记者到达时,李亚鹏、汤声闻理事长及金韵蓉女士已经开聊许久,见到记者的到来,李亚鹏客气的寒暄过后,便将话题转到“汶川新家庭”计划。

三人计划擦出新火花

  完全娱乐:汶川新家庭计划最初的构想是在什么样的一个状态下成行的?

  李亚鹏:最早的起因是我们通过红基会嫣然天使基金从四川灾区接回来北京第一批救助儿童,首先是和他们的家庭有些接触。接回来三个女孩都是做了截肢手术的,同时她们的母亲也陪着过来,在我们的医护人员和病患家属的接触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最担心的是以后怎么生活,还有没有人去管他们。一方面我们会跟他们解释政府和国家会有一个生活基本保障,关于孩子的治疗,这次嫣然天使基金拨了500万用于伤残儿童的外科整形治疗。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安慰这两个病患家属之外,他们还有种心理需求是一个更加长远的,从这个基础上,我们想出来是不是在建立一个除了生活保障以外的,从情感上做一个长期的支持。

灾区群众从情感上需要长期的支持

  完全娱乐:那是说这个计划更多关注与灾后伤残儿童心理救助这方面的工作?

  李亚鹏:对。

  汤声闻:也包括对这些儿童以后的继续教育,帮助培养一些技能,让这些孩子能够继续的生活下去,这个也很重要。

  完全娱乐:在计划的倡议中你的倡议是,一个或者几个家庭助养一个灾区家庭,你也曾表示这个计划的重点不是钱,而强调情感的沟通和联络,每个月有资助(无论钱多少),每个月都有联络,每年都有见面,几个家庭对一个家庭的帮助一直延续到灾区小朋友成长到22岁(大学毕业),找到工作,拿到第一份工资,这是一个相当长期和持续的工程。那么谁来监督这样的家庭互助计划呢?

李亚鹏

  李亚鹏:我们这仅是一个倡导,它不同于领养,我们倡导的是民间自由的帮助灾区的方式,确切的讲这应该是一种道德合约。如果自助方因为他的家庭变化而不能完成助养的。我们能想到的弥补措施是通过红基会也好还是嫣然天使基金也好,在推荐其它家庭。或者特殊情况我们会考虑调拨一些款项。首选还是推荐其它家庭。

  完全娱乐:就是说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应对准备?

  李亚鹏:因为这个资助助养过程是长期的,我们现有的案例中最长的是一个5岁的女孩,按照22岁来算,是要资助家庭要完成17年的助养。谁也不敢保证资助家庭在这17年中会有什么变故,这是今天我们没有办法用法律保证的事情,我们只能说有这样的情况,我们会帮他寻找新的家庭。

  完全娱乐:如果避免在资助过成中对孩子造成依赖心理,如经济依赖等此类问题?

  金韵蓉:这个问题我觉得是需要在资助过程中留意的,依赖的问题到是比较容易避免,我比较担心的是这些孩子在一种情景下,心态的变化,他会觉得因为我受难了,因为我有肢体上的伤害,你们对我做的事情是因该的,你们是在补偿我,这是我比较担心的问题。

  完全娱乐:那面对这样的问题有没有给助养家庭一些建议?

  金韵蓉:会有一些指导性的方法提供给资助家庭。比方说,就像地震后,我们会看到大量的资源和爱心涌向灾区,这些小朋友可能还没有弄清楚怎么回事,他就已经得到很多的书包、彩色笔等等,这种爱心很容易成为一种溺爱,当他有太多东西的时候,他会觉得这是我应得的,所以这些资助家庭应该把握好一个尺度。

  李亚鹏:他说的也对,当这种比较集中的关注度过去以后,孩子的心理落差也会造成一些影响。

  金韵蓉:这就是说资助家庭要明白应该做哪些事情。

  完全娱乐:对于资助家庭来说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事情,才不会导致对资助孩子的影响?

  金韵蓉:首先不要因为他很可怜,你就给他好多好多东西。其实物质上的东西需要有节制的。其实是一种态度,对待遇难同胞我们更多时候应该用平等的心态去帮助。而不是上对下的关系。要明白不是你给了些钱,给了爱心,就是施舍什么给他们。尤其是对小朋友,他们的这种感情是非常敏锐的。大人可以合理化的分配,对小朋友来讲这种情绪会比较直接的表达出来。所以我们首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拿出谦卑的心,和对他们的尊敬。

  完全娱乐网上有一份是否想参与“汶川新家庭”计划的调查,其中34.83%的网友表示十分想,但不知道怎么参与;61.02%的网友表示,十分想,但经济实力有限;剩下4.17%的网友表示关注“嫣然基金”就行,不用再去参与。对于这样的调查结果你怎么看?

  李亚鹏:对于想参与不知道如何参与的,可以通过搜狐网站上的相关内容详细阅读,对于经济实力有限,我想详细的说明一下,在这个计划中强调的是长期的一种情感关爱,经济资助需要但不是着重点,这个没有一个上线和额度。还有一点,我个人认为,心理专家的这种职业性的帮助肯定是好的,我担心的是当没有那么多的心理专家去面对这次那么多的家庭,我跟希望人们从这样的情感关爱来完成帮助。

  后记

  关于汶川新家庭计划的讨论持续了很久,李亚鹏的话语更多时候是一种迫切呼吁,而坐在一旁的红基会汤声闻理事长以及儿童心理学专家金韵蓉女士则从各自的角度分析了这个计划对于未来灾后儿童心理救助的诸多想法。虽然,话语间我们并没有听到太多关于红基会汤声闻理事长的谈话,但在谈话结束前,汤声闻理事长坚定表示全力支持这个计划,并且愿意通过红基会完成接下来的一些资助计划,再此期间,三方还拟定和商讨了一些“汶川新家庭”计划更为完整的细节设置,比如由金韵蓉女士草拟资助家庭注意事项,以及红基会如何推动计划进行等问题。

  家庭

  李亚鹏是个顾家的人,这点他很爷们,他懂得如何疼爱妻子,同样也知晓如何用最真实的方式教育孩子。

  组建新家庭 教育女儿学关爱

  谈及家庭,李亚鹏似乎总是低调甚至更多是一种沉默,然而,当“汶川新家庭”计划由自己最先资助并建立新家庭开始,李亚鹏的话语间多多少少说出了些对于自家生活的感悟。

  之前在拟定“汶川新家庭”计划时,李亚鹏在家中开了个家庭会议,对于资助这件事情他与家人最终认为无论这个过成中遇到什么问题或者一些摩擦,对于家庭而言都是有意义的,“这个事情是很有意义的,对于各自的家庭都会是一种有意义的事情,当我们真正走完了这个助养计划,无论过程中是否经历怎样的摩擦,最后的获得是用金钱无法衡量的,在一个家庭中夫妻之间,父母和孩子之间这种精神上的获得可能超出你给予别人的。”

  在李亚鹏看来这个计划同样对于大女儿的教育是最真实最直接的,通过组建新的家庭,让大女儿学会做个善良的人,最好的方式便是与助养的孩子一同成长,在这样的过程中学会爱心、学会责任以及学会坚定的信念,“平常对于孩子的教育能找到的是钢琴班,电脑班诸如此类,没有一个机会能比这样的机会更合适让孩子接受这种教育,让她从下参与到这件事情里,对孩子一定是有好处的。”

  说到孩子李亚鹏的眉宇间流露着对于女儿的疼爱,早前李亚鹏与王菲携大女儿窦靖童游故宫听课,并陪女儿共习人文课程之后,一家人近日又现身北京昌平的堆臼峪,王菲更手捧大厚本《本草纲目》与童童同行崎岖山路。

  再说及新家庭的只字片语中,李亚鹏对于家庭生活的有着自己的向往,如同希望在新家庭中让大女儿学会关爱一样,他也希望在这个过程与王菲一同分享百味杂陈的生活。

  虽然,组建新家庭,为大女儿迎来了新姐妹,但当记者问及近来王菲怀孕的事情时,李亚鹏笑着避而不谈,虽说只字未提,却也没有给我们否认的答案。

  感悟

  “我开始明白我想要的生活是怎样,我适合的生活是怎样,我应该怎么样去过我现在的生活;我开始明白工作的起落得失,犹如你的呼吸那样是自然法则……”

  顺其自然 享受内心的获得

  上面的那段话摘自李亚鹏博文《三十六岁的闲言碎语》中的一段,当记者从中找出三点问题的时候,他笑着说三个问题啊。记者问他想要怎样的生活,他片刻的停顿凝思,“这几句话是我很真实的想法,也是我认真思考后写下的几句话,比如说今天我在做的这个事情,不是我预知的,那是因为偶然家庭发生的事情,我的女儿给我带来的一种变化。这个并不是我想要的,也不是任何人想要的,谁希望自己的家庭遭遇这样的变故呢,既然事情来了,我们怎么办,躲避么、排斥么、逃避么,顺其自然好了。”

  “这也可以算是人生的起起落落,三年把重心放在这个工作上,从演员的角度来说这种损失是挺大的,或者说不管是演员也好,我自己的事情也好,投资也好,公司也好,这种损失是有的,一定会有的。但当我认同了这种损失的时候,我真的去做了,我又发现其实人生的获得评价标准不知是一个,也不只是财富,也不只是演员所谓的名气声望,可能你经历别的事情你会有别的获得,但今天我内心的获得是与人无法分享的,但我愿意把这个事情尽量去推广,包括在我生活中的任何场合,这两年当中不管谈什么工作,话题最后永远归结到行善这件事情上来。”也许,只有当我们经历种种磨砺之后才会感受到一份获得,如李亚鹏的感悟,经历了生活变故后,豁达自然。

  对于如何看待现在经历的生活,李亚鹏释然的一笑,“我觉得作为一个人吧,你的一生中很难预测会经历什么,会遇到怎样的变故,但我想说一个人应该让自己具备一个能力就是去接受生活给予你的任何东西。不管他是好的还是坏的,不管他是鲜花还是鸡蛋,人都要勇敢的接受是生活给予的一切。”

  李亚鹏说三十六岁到来让之前许多恍惚犹豫的地方开始豁然开朗,而对于那些恍惚犹豫的情感,他说自己总是在理智与情感的交错中一点点的走来,曾经如何选择理智与情感的困惑,在今天的豁然开朗中被完全的放下,“我不在去选择,早前的一个基础,到后来遇见的事情,包括做慈善,还有公司、演员生涯,其实是三条路了,我不在去做这种选择了,我选择了十年,我都没有决定一个选择,索性放弃了,这可能更符合我的一个人生道路。”

  事业

  两年来,我们在荧幕上看到李亚鹏的时间越来越少,更多时候,他的身影总是在各种的慈善活动现场,他曾说自己会用三年的时间做好嫣然天使基金的工作,然后好好拍戏,转眼两年的光景已逝,接下来,我们又会在荧幕中看到怎样的李亚鹏呢?

  慈善搞扎实 然后再返大荧幕

  采访结束尾声的时候,记者将话题引向李亚鹏的演艺事业上,对于早前人们关注李亚鹏全情投入慈善事业而放弃拍戏的说法,他笑着说:“当然不是,我还在拍戏。”面对接下来对于拍戏与慈善的从新取舍,他则很认真的说:“嫣然天使基金成立的时候,我说过至少这三年我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嫣然天使基金会的工作上,这是必须的,嫣然天使基金从刚刚建立从白手起家到募集善款,募款之后还要支出,整个机制的建立是需要时间的,现在已经两年了,还有一年我还是把经历放在基金会的构建上,也给这方面的善款打一个好的基础,多去募集一些善款。”

  对于三年之后的打算,他的表述仍旧围绕着慈善而谈,“这三年之后,我还会去做这方面的事情,我就是这样,既然做了,就坚持下去。虽然现在做了一些事情,但对于很多还没有得到救助孩子来说,远远不够。”

  
(责任编辑:王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亚鹏 | 王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