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广州芭蕾舞团推音乐芭蕾新作 6月首演

  广州芭蕾舞团(以下简称广芭)根据作曲家杜鸣心的名作《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改编的音乐芭蕾《人间有情》(暂定名)日前在广芭排练场进行了联排。该剧将作为广芭芭蕾精品演出下半场主打剧,于6月20日、21日亮相友谊剧院。

  《人间有情》的主创人员说,该剧从抗震救灾中找到灵感,在舞蹈动作上融合了芭蕾、现代舞和民族舞的风格,将以一种都市化的语言向观众表达音乐情绪,更要表达人性的张力。

  舞剧从抗震救灾中找到“灵魂”

  6月20日、21日将在友谊剧院上演的广芭芭蕾精品,上半场是广芭曾送往国外参加比赛的名篇,如“雷蒙达三幕”、“睡美人双人舞”、“舞越潇湘”、“海盗双人舞”等;而下半场就是广芭新编杜鸣心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广芭团长张丹丹介绍说:“今年年初这个剧目就要付诸行动时,我们的几员干将因为练舞而受伤,准备工作就拖了下来。后来碰到四川发生大地震,拖延下来的剧目反而就在抗震救灾中找到了灵魂。”

  《人间有情》的编导潘家斌、李莹是对夫妻档,他们想在舞蹈之中表达一种音乐情绪,更要展现人性。李莹说:“在舞蹈的铺排中,我们要表达的东西是——生活本来可能很完满,但总会有不和谐的音符把它打破;然而面对着灾难与折磨,又特别考验人的精神与斗志。所以全剧就是这样,在杜鸣心的音乐下,舞者在圆满与突变之中,表现出特别的激进与奋斗张力。”

  芭蕾舞融合现代舞民族舞风格

  记者在排练场看到,《人间有情》以双人舞和三人舞贯穿全场,配合有众多华丽的集体舞,有一种“力量”与“拯救”的意味。全剧舞姿亮丽活泼,流畅好看,中间出现了不少在芭蕾舞中少见的高难动作如“双膝对顶”等。

  团长张丹丹介绍说:“这出剧摒弃了古典芭蕾的那种连接干净、中规中矩的套路。古典芭蕾强调的高雅、后背的挺直,在这出剧里都被打破了。在动作的有效伸展度方面,我们首先打破了古典芭蕾所要求的那种重心,把重心放在脚尖上,这样更有表现力,人的身体也更舒展得开……这出剧除了有古典芭蕾的柔软,编排上也吸收了现代舞的东西,那就是一种动作上的随心所欲,同时还有民族舞的细腻、内敛等,都融在了一起。整个剧给人的感觉,一看就知道这是一种中国人表达感情的方式,绝不会是外国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丹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