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魔幻手机》编剧:中国为何没有科幻片?

  6月13日,上海电视节闭幕,白玉兰各项大奖被怀旧爱情剧《金婚》和军旅电视剧《士兵突击》瓜分殆尽。时隔一日,上海国际电影节大幕开启。但这两大电视、电影节,竟没有一部科幻或魔幻题材的电视剧、电影入围。目光西寻,大洋彼岸的好莱坞,《魔戒》、《哈利·波特》、《星球大战》、《铁甲威龙》等科幻、魔幻题材的电影在奥斯卡电影节上翻江倒海,叱咤一时。
可属于我们中国观众自己的科幻、魔幻大片却迟迟不到,这是为何?

  时光倒退回2008年4月,中央电视台有史以来第一次播出了一部现代神话科幻剧《魔幻手机》。这部电视剧被众多网友冠名为中国首部科幻剧,在百度电视剧搜索排行榜上位居第一,在各大视频网站的搜索排行上也是位列前茅,某网站贴吧上,已有5万多篇相关讨论帖。

  《魔幻手机》的故事发生在2060年,主人公是一部叫傻妞的手机(舒畅饰)。她和主人陆小千 (李滨饰)经历了一系列奇特惊险的遭遇,在孙悟空、猪八戒的帮助下,与反一号游所为(焦恩俊饰)斗争,为保护地球和人类做出了贡献。

  短短两个月,网友和观众便给《魔幻手机》加上恶搞、粗制滥造、低俗这样的罪名。仔细分析,争议焦点集中在《魔幻手机》作为中国第一部科幻题材的电视剧是不是应该这样拍,是不是有点粗制滥造,有的网友甚至表示,不要当科幻片来看,要当无厘头喜剧来看。把脑袋上的智商旋钮调低一点,毕竟是中国第一部科幻片。另外,《魔幻手机》在“科幻起来”的同时,到底有没有恶搞《西游记》,也引起了很大争议。

  对此质疑,该剧编剧九年接受了《竞报》专访。

  拿《魔幻手机》与《魔戒》比不公平

  电视剧《魔幻手机》在收视率飘红的同时也受到了各种非议,《博客族》杂志编辑胡杨说,《魔幻手机》确实是中国第一部科幻题材的电视剧,但跟《魔戒》、《黑客帝国》等大片比较起来,差得太远了。国产科幻,就像当下的山寨手机:外观时尚,工艺粗糙,浑身都是模仿的痕迹,太土了。

  针对这些批评,编剧九年说:“这些不同的声音我基本都是倾听。我看过《魔戒》、《黑客帝国》这样的好莱坞电影,这些电影都是大制作的科幻片、魔幻片。但是跟《魔幻手机》没有可比性。拿《魔幻手机》这部电视剧跟这些电影大片来比是不公平的,这么比的都是外行。他们的制作费是我们的一百倍以上,拍出来的长度是我们的百分之五,怎么比?”

  九年表示,电视剧要跟电视剧比,电影要跟电影比。而且,“我发现很多人对《魔幻手机》有着很大的误解”。九年表示,他们在《魔幻手机》上清清楚楚地标明了“现代神话科幻喜剧片”,但有些人就死死抓住“科幻”不放,动辄就用科幻片的逻辑和标准来评论《魔幻手机》。“如果《魔幻手机》只是一部科幻片的话,我们为什么还要在前面加上"现代神话"?其实从片名就能看出来,只是有科幻元素而已,还算不上真正的科幻片,我们这部剧应该离魔幻剧近一点。”

  市场才能决定我们拍什么

  中国电影一向以艺术电影闻名世界,上世纪80年代以来,《秋菊打官司》、《霸王别姬》等艺术电影在世界电影节上屡次获奖,近几年中国大制作电影也开始登上舞台,《英雄》、《功夫之王》等电影不但在国内票房不错,在海外也获得很好的收益。但中国唯独没有大制作的科幻片、魔幻片。对于这种现象,《魔幻手机》的编剧九年也有自己的独特思考。

  九年说,这是市场的问题,主要是缺钱。如果用上亿的资金去做《魔幻手机》,效果和现在肯定不一样。制片商都在持观望态度,没有人愿意在市场不明确的情况下去投资,因为一部科幻片动辄就上亿,这样的资金运作是有难度的。

  好莱坞敢拍科幻片是因为它们有明确的市场。

  中国没有科幻传统和市场

  和中国市场不同,在国外科幻题材的制作一直都有大量拥趸,《星球大战》公映时,很多人在电影院门口住帐篷买票。九年表示,这是一个传统的问题。对于中国影视剧来说,武侠就是传统。而武侠剧的走红,是一代人成长记忆的表现。而现在的80后、90后都是看国外科幻片和魔幻片长大的,这便是他们的成长文化。

  “所以,我们是真正想做一个有魔幻、科幻元素的连续剧。《魔幻手机》也正是抓住了这片市场空白。”但中国为什么没有魔幻片、科幻片?九年表示,这是因为我们没有科幻的传统,也没有一个确定的观众市场。“但这种现象会慢慢有所改变的。”九年对此充满信心。

  电视节不能代表大众意愿

  对于《魔幻手机》没能入围今年的上海电视节,众多网友表示,这是对科幻、魔幻片的漠视,对科幻、魔幻文化的排斥。编剧九年则认为这是主流导向和评委的审美取向造成的,不能代表大众的意愿。

  中国一直提倡拍摄反映现实生活的东西,广电总局也一直鼓励拍摄现实题材的作品。不光《魔幻手机》,所有比较另类的题材可能都不太符合这个标准。

  这届上海电视节以弘扬人类深沉的爱为主题,例如《金婚》颂扬的是永恒的爱情和朴素价值观,《士兵突击》以军队为背景,表现的是“不抛弃,不放弃”的团队精神,这些都是主旋律电视剧。所以,另类题材的电视剧不可能入选电视节,即使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平,依然不能入围。尽管这可能造成一种文化的缺失,但从国家的宣传导向上来看,也无可厚非。

  “《魔幻手机》没有入围上海电视节,但这不代表不能入围艾美奖。”九年表示,他的上一部作品《宝莲灯》,在国内的所有电视节都无人问津,但却拿了“亚洲电视大奖”最佳电视剧奖。

  对话编剧九年

  《西游记》才是恶搞唐僧

  竞报:有很多网友说《魔幻手机》在打造中国第一部有科幻元素的电视剧的同时,又是在恶搞名著《西游记》,你怎么看待这件事?

  九年:我也听到过这种声音。“恶搞”作为一个新出现的名词,自然有它所具有的时代意义。借用一个网友的话说,如果说《魔幻手机》在恶搞《西游记》,那么《西游记》原著也是在恶搞唐僧。真实的玄奘大师难道真如 《西游记》小说里的那样唠唠叨叨、小肚鸡肠吗?

  83版电视剧《西游记》大家看过吧,但里面的主要人物和原著出入很大。如果说不尊重原著,83版的 《西游记》是最不尊重原著的,把人物都改了。我说这些可能很多人看不明白,现在,尤其是年轻人,看过吴承恩版《西游记》小说的人很少了。

  明代作家曾恶搞《西游记》

  竞报:有人说,把《西游记》中的人物用科幻、魔幻的方式移到现代,对名著的这种演绎方式不恰当,这是对名著的一种不尊重,你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九年:其实,早在古代,就有人这样做了,明代有一个作家董说写过一本 《西游补》,是《西游记》的续书。它补入《西游记》的“三调芭蕉扇”之后,而又自成创作的结构,毫不比《西游记》原书逊色。如果是恶搞,那从董说就开始恶搞了。

  竞报:《西游补》讲的是什么故事?

  九年:讲的是在唐僧师徒四众过火焰山之后,孙悟空化斋被鲤鱼精所迷,撞入了一个自称为小月王的妖怪所幻造的“青青世界”。他为了找寻师父唐僧的下落,往返奔走,却跌到了 “万镜楼台”;从而他通过这楼台上的镜子,进入“古人世界”,后来又进入“未来世界”。他一会儿化为虞美人,与楚霸王周旋;一会儿又当上了阎罗王,坐堂把秦桧审判、行刑,并拜岳飞为师父。后来,他从镜子里跳出来,又在小月王的王宫和“青青世界”有了许多经历。最后,孙悟空得到虚空主人的呼唤,才醒悟了,走回到旧时山路上,恰好见到那想吃唐僧的鲤鱼精已变作一个小和尚,正在把唐僧哄弄。于是,他对着小和尚一棒打了下去,现出鲤鱼尸首。你看看,是不是比《魔幻手机》更恶搞《西游记》?

  链接·观众调查

  中国科幻片太土?

  ○正方观点:好看是标准

  作家莫小邪说:“《魔幻手机》是第一个吃科幻这只螃蟹的,我觉得很好,题材很新颖,关键是还好看。好看是标准。”

  杭州网友:很有意思,创造科幻电视剧且很有梦幻味道。和《武林外传》一样,具有创新精神。”

  影评人陈旧表示:“不管怎么说,《魔幻手机》是国内第一部跟科幻沾边的连续剧,但具体应该定义为神话科幻喜剧。有点像上世纪90年代香港的肥皂剧、白领喜剧,有一种冷幽默在里面,看时觉得很平淡,看后觉得兴趣盎然。”

  反方观点:不能承受剧情之烂

  沈阳网友:简直就是粗制滥造,画面粗糙,人物不新,科幻片不能这么拍。是在糟蹋钱。

  记者赵子云:要把它当无厘头喜剧来看。把脑袋上的智商旋钮调低一点,不要对细节较真。

  一名施瓦辛格电影迷声称:“剧中的猪八戒骑摩托、孙悟空躲子弹这种画面,感觉是故意恶搞施瓦辛格的电影。跟好莱坞真正的科幻片没法比。”

  人物档案

  九年,1975年生于安徽太和。曾做过电视编导、策划。参与过很多大型电视栏目的策划和编导工作。2002年开始电视剧本创作,主要作品有《宝莲灯》、《魔幻手机》和《宝莲灯前传》。电视剧《宝莲灯》曾获“亚洲电视大奖”最佳长篇电视剧奖。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