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首届“交响乐之春”闭幕 吸引观众20万人次(图)


  昨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音乐会气势恢宏、荡气回肠,为长达49天的首届“交响乐之春”演出季华丽收尾。这一天,大剧院里热闹非凡,仅下午的交响乐主题活动,就吸引了超过7500名市民,远远超过平日里的“平均4000人左右”,创下活动开幕以来之最。

  “交响乐之春”从4月28日至6月15日,全国各地共有28支交响乐团相继亮相,70位中国作曲家的92部作品得以上演,30岁以下的独奏音乐家登台18人次。

“交响乐之春”对推动中国作品和提携年轻演奏家,做出了一定表率。

  指挥家谭利华说:“这次‘交响乐之春’活动举办的时间,可谓演出市场的黄金时间,大剧院的创意和组织令人钦佩。”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郭珊说:“对参加这次活动,各地政府和乐团都非常重视,竭尽全力提升演奏水平,展示自我特色。这个活动,对地方乐团起到很大推动作用,某种程度上也使中国交响乐进了一步。”

  昨天下午,大剧院各个区域都可谓人头攒动,很多场地外都排着长长的观众队伍。一位在音乐厅入场处等候观看国交公开排练的老大爷说:“我都是第三次看公开排练了,每次指挥家都为我们详细介绍演出曲目。以前我听音乐就是听个热闹,现在才了解了,一个曲子还能包含这么多的内容。”

  像这位老大爷一样,“交响乐之春”活动期间,每天都有很多市民花30元来参加交响乐主题活动。25场公开排练、32场普及讲座、90场室内乐、64场音乐艺术电影放映、31场管风琴音乐会、32场艺术家面对面和32场CD推介……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使交响乐这种小众艺术,不再如很多人想象的那样“拒人千里之外”。国交团长关峡说: “‘交响乐之春’拉近了交响乐与普通观众的距离。这是最难做的,然而也是普及交响乐最根本的。”据了解,今后大剧院还将开展类似的音乐主题活动。

  据统计,“交响乐之春”共吸引超过20万人次的观众走进大剧院。这其中有多少是真正热爱艺术的观众,又有多少是来“看房子”的,不得而知。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说:“就是光想来看看大剧院不也挺好吗?在看大剧院的过程当中,他还听到了一些排练,我相信有观众总比没有好。否则,中国交响音乐的发展,只能是关起门来自娱自乐。”另外,也有一些观众抱怨“观演秩序比较乱,环境比较嘈杂”。对此,陈佐湟认为,观众素质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他们将尽量做好引导工作。

  很多业内人士建议,大剧院应把“交响乐之春”作为一个长项活动坚持举办下去。“可以做成一个品牌。”作曲家叶小纲说,“今后,活动时间可以拉长一些,密度低一些,乐团的准备可以更加充分。另外,大剧院每年可委约几部作品,10年下来就不得了!”

  (记者李红艳)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