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陈丹青:王家卫要拍“上海”电视剧(图)

  早报记者刘嘉琦

王家卫与陈丹青 CFP 图

  “主席讲坛”是今年首次设立的金爵奖论坛。然而,近一个小时的讲坛过后,虽然听众们笑过,鼓掌过,但更多的时候有些“无奈”。王家卫邀请著名画家陈丹青与他对谈,结果,主席讲坛成了陈丹青讲述城市电影,讲述他眼中的王家卫。而王家卫本人,基本只在陈丹青需要反馈,需要休息的时候才开金口说两句。

  陈丹青:

  王家卫很流氓,很才气

  昨日陈丹青与王家卫的这场主席讲坛,题目锁定在“都市电影”上。
在陈丹青看来,中国电影,尤其是上海电影中的都市主题,在1949年前一度很明晰。那时候涌现出的一批都市主题电影,例如《太太万岁》、《小城之春》等,在质量上,可以媲美新浪潮前的欧洲电影。但是之后,上海电影的“脉”流到了香港。香港电影依靠着一群南下的电影人开始蓬勃发展。上世纪80、90年代,在香港观众还没有准备好接受电影的现代叙事方法时,王家卫横空出世。陈丹青形容王家卫:“香港电影发展了那么多年,已经很成熟,是时候出一个人精了。”而对于六年前第一次见到王家卫的感觉,陈丹青只能用“很流氓,很才气”来描述。

  王家卫:

  拍《重庆森林》像打劫

  讲坛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陈丹青在讲述,谈及的内容包括“都市主题”不再被触碰的困惑以及他在电视剧中找到“都市主题”的欣慰等等。而他对王家卫唯一的提问是“听说拍《东邪西毒》的间隙你去拍了另一部《重庆森林》”。王家卫于是开始解答这个问题,这也是他全场说得最完整的一段话。

  “1992年的时候,我第一次到内地拍片。我想到实景地去拍摄,所以选择了陕西榆林。”当时拍摄周期达到一年多,王家卫解释说,因为他们选的地方交通不便。演员要到西安再转机,而到榆林的飞机一星期才三班。回到香港做后期,王家卫发现离开预定参加威尼斯电影节还有一段时间,不想让摄影机空闲下来的他,决定在他熟悉的香港再拍一部电影。“我选择了重庆大厦,那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地方。小时候我妈妈都不让我进去。长大后我知道,那里面有100多家招待所,给不同的人住。而且每个招待所有自己的空调,消防局的人认为那个地方随时会烧起来。”

  如此“有趣”的地方,王家卫不想错过,而且他希望借着重庆大厦和他的御用摄影师杜可风的家来表现香港的“日与夜”。“杜可风他们家旁边有一条自动扶梯,直接可以通到半山,当时那是很不可思议的事情。所以我想用杜可风的家表现新的香港,也就是香港的"日"。重庆大厦当然就是香港的"夜"。我们每次进入拍摄都像在打劫,冲进去拍一点,然后从后门冲出去。因为我们是没经过批准的。”

  至于昨天讲坛的主题,早早就不了了之了。陈丹青透露了一个讯息:王家卫接下来可能会拍电视剧,关于上海的都市主题。而王家卫表示,这个想法自己早几年就有,暂时还没想好怎么操作。
(责任编辑:杨昊)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