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白岩松自曝艰苦身世 曾连续五个月琢磨自杀

白岩松

  “地震使得不少孩子失去亲人,而我八岁父亲就去世,十岁时从小抚养我的爷爷也离我而去,整个家庭只剩妈妈拖着我和哥哥,靠不多的工资过日子。”尽管如此,白岩松仍坚定地告诉孩子们,直到现在,自己还对一路的辛酸生活充满了感激。

  小时候一天挨两次打

  白岩松出生在内蒙古一个边远小城,8岁那年,父亲不幸辞世,母亲用坚强和隐忍挑起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平时给人印象总是不苟言笑的白岩松,小时候却是个淘气包,常常惹妈妈生气,被妈妈打。


  白岩松每天至少要挨两次打,要不然,连他自己都会感到奇怪。

  由于太贪玩,白岩松小时候的学习成绩很差。一次,白岩松的考试成绩在全班倒数第二,他一生气,竟偷偷把张贴的成绩榜撕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贫寒的家庭环境磨砺了白岩松吃苦耐劳、敢于迎接挑战的坚强性格。渐渐地,白岩松的成绩跟了上来。高三那年,为了让成绩提高得更快,他把所有学过的课本都找出来装订起来,历史书一共有600多页,地理书一共有700多页,语文书一共有1000多页等等。然后,白岩松一天看每科30页书,另外还要做数学题。持之以恒,白岩松终于考上了大学。

  现在回想这些,白岩松感慨地说:“青春最可爱的地方就在于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去挥霍,你可以犯无数的错误,因为你有改正错误的时间,但是当中年这杯下午茶端在你手里的时候,你就知道要赶紧做正确事,因为错了就没有改正的时间了。”

  连续五个月失眠,天天琢磨着自杀

  大学毕业后,白岩松来到《中国广播报》当记者。在这里,白岩松结识了现在的妻子朱宏钧。

  1990年9月,举世瞩目的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白岩松和朱宏钧同时被派往现场采访。工作上的合作让他们很快熟悉,白岩松也被朱宏钧的才气深深吸引。

  婚后的日子并不像想象中波澜不惊。由于单位没能分配住房,他们曾一年内搬了6次家。这时正是白岩松工作的低谷。1993年,中央电视台推出《东方时空》,白岩松便跑去兼职做策划。制片人见他思维敏捷、语言犀利,便让他试试做主持人。

  白岩松不是学播音出身,经常发音不准,读错字。当时,台里规定主持人念错一个字罚50元。有一个月,白岩松被罚光了工资,还倒欠栏目组几十块钱。当时,白岩松从《中国广播报》借调到中央电视台,如果不能胜任就要被退回去。那段时间,他的神经就像拉得满满的弓,常常睡不着觉。

  “那一年,我有连续四五个月的时间一分钟都睡不着,天天琢磨着自杀,不想活了。因为不愿意说话,妻子在我身边,我们俩也只用笔交流。”

  贤妻辅佐成名嘴

  白岩松把自己的困惑告诉了妻子。善解人意的朱宏钧不停地安慰丈夫:“坚持下来,我全心全意支持你!”生活的重担果然没有压垮白岩松。“后来慢慢的像去壳一样,我用了两年的时间,由睡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慢慢把心态调整过来。现在回头看,那是我特别重要的一次成长,突然看淡了很多事。”

  为了让丈夫尽快进入角色,朱宏钧每天都督促丈夫练习普通话。她从字典里把一些生僻的字和多音字挑出来,注上拼音,让白岩松反复朗读。她还让白岩松在嘴里含一颗石头,练习绕口令……

  机敏和语言犀利是白岩松的优势,加上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白岩松终于在栏目组站稳了脚跟。两年后,他获得了“金话筒”奖。也就是这一年,白岩松正式调入中央电视台。

  成为央视“名嘴”后,白岩松的经济状况有了较大改善。他买了一套房子,夫妻俩亲自动手,将爱巢布置得典雅而温馨。搬进新家那天,两人百感交集,喜泪横流……

  儿子取名叫清扬

  白岩松是父亲的儿子,如今也成了儿子的父亲。“父亲很长时间在我的脑海中基本上是pass掉的,就是一张照片,所以我当父亲完全没有经验可借鉴,只能自学成才。”

  当父亲时间长了,年龄慢慢接近父亲走时的年龄,白岩松突然意识到自己认为还是年轻人,父亲这个年纪就走了,该有多恋恋不舍!“他刚走的那些年我没有记忆,反而是离父亲走得越久了,我会经常地去想他,他在我心里头越来越重。”

  白岩松给儿子起名“清扬”。“因为他妈喜欢金庸,而且在中国古语里是眉目爽朗的意思,希望他阳光灿烂,这是最重要的。别人问他,你将来当不当主持人,他说我才不当呢,这很难得,我儿子并不崇拜我,所以他将来不会受到他爸爸是名人的影响。一代人是一代人,我们只是他的观众而不是他的编剧。”

  白岩松感叹地说,如今孩子最富有的就是大把的青春,“我不会去溺爱他,因为苦难是一笔财富,每一个成功的人都会面对苦难,每一个成功的人在苦难面前都会勇往直前,永不言弃!当苦难、打击你已经很好地走过时,回忆起它都会带有温暖的颜色。” (来源:金鹰报)
(责任编辑:Dawn)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