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戏剧社观演团之《莲花》 > 搜狐戏剧社观演团之《莲花》评论

搜狐戏剧社:每个人心中都隐藏着一朵“莲花”

  zhangyin_31so: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打分:8分

  莲花是全剧的主角,是这个爱情悲剧的始作俑者。其悲剧之悲处正在于“不自觉,也不是初衷(编剧语)”。一切由欲望而兴起,一切由欲望而毁灭。当她憧憬和谋划着她的幸福之时,不幸却正一步步地悄然而至。

  不要忽略,莲花比天和大。她对天和说:“我应该照顾好你的,因为我本来就比你大”。莲花见过世面,在王府当过丫头,她知道所谓的“好日子”应该怎么个过法。莲花很有心计,而且有几分泼辣。这在每一幕情节中都能体会得到,她的目的性一直很强,因此当她感到失控和背叛的时候,也最痛苦。她总说她“苦”。是的,王府没落了,她又生活在了寒舍;与她青梅竹马的生子很爱她,而且人很不错,但却被抓了壮丁;她嫁给天和,让他去做生意,也失败了,还被逼债的追到家里。她从王府拿出来的磁器,让她又燃起了“过好日子”的希望。她想改变天和,改变生活的境遇。但在改变的过程中,自己也在向着相反的方向改变,结果无论自己和对方如何努力,只能是让两个人离得越来越远,让幸福离得越来越远。最终莲花发现自己对一切都失去了控制,而天和也陷入了梦一般的物欲不能自拔。

  莲花为什么要和生子在乱石墓碑后干“丢人的事”?为了拿到枪吗?如果她向生子要,甚至跪下来要,生子会不给吗?莲花要枪为的是吓唬天和,绝不是杀他。她说:“不回来那我就用你这枪吓唬他,天和打小胆儿就小,家里老鼠儿子经过他都要叫”。她还以为自己最终能挽回一切。如果只是“吓唬”,那么莲花就没有完全绝望,那么她就不会以干“丢人的事”做为换枪的代价,因为那样就把路给绝了。何况,生子也不会用这个要挟深爱的莲花。当观众还沉浸在第一幕三声枪响中,对莲花深感同情时,第二幕却马上看到了她从墓碑后面站起,慌乱地整理着衣衫。谁都会觉得纳闷。其实,那只莲花一贯的自以为是。她以为在野外就不会有人知道,不会牵连生子。一旦天和回来了,她不会提及这件事。更重要的是,事后警察听到枪声追查下来,她可以辩解枪是从苇子坑捡来的,是吓唬人的,不关别人的事。至于干那“丢人的事”,只是对生子的一个交待。

  莲花找天和,起初是躲在车里,本不想露面,这是顾全天和的面子。后来走出来哀求,并且谎称自己已经有了他的孩子(从前后剧情来看,她不会已怀孕,仍是她的心计),声嘶力竭地求天和回家过日子。而天和的回答是:“即使我的人回去,我的心也回不去了!”一阵死寂后,软的不行来硬的,莲花终于掏出了那支手枪,并朝天开了一枪吓倒众人。她让洪舅爷退还了钱票,又命天和抱回古瓷坐上了车,自己也随之上车,唤生子拉车回家。那么,莲花为什么突然又要杀夫并自杀了呢?用枪吓唬天和跟她回家,不正是她计划好的吗?如愿以偿后为什么还要走上绝路呢?如果她彻底绝望了,为什么还要等上车以后再开枪呢?又为什么不杀死痛恨的洪舅爷或是喜珠子呢?在连续的两声枪响和稍迟的一声枪响之前,车子里究竟又发生了什么?这是本剧留给我们值得回味和猜度的悬念。

  天和本来是个只懂得卖力气,纯朴老实的人。当莲花拿出了古瓷,憨厚的天和却说:“这半碗粥都盛不了,能值什么钱?”随手就把它放在了床边的小桌子上。他心里奢侈的幸福,不过是“把所有吃的都炸一遍”。他爱莲花,掏出一个白薯,让莲花吃,而他自己干了一天活就吃了一个窝头,他还对莲花说:“只要你饱了,我就不饿了”。莲花听了内心止不住的欣慰,并说出了“一辈子都要跟你好”的感人话语。他们你靠着我,我偎着你,憧憬着未来美好的生活……而那个拿出来的古瓷盆,却已经变成了两个人命运的潘朵拉。

  “鬼市”在灯笼的晃动中充满了鬼异,樊掌柜得意的生意经却让人听到了人心的叵测和人性的卑劣。这对于莲花来说,是个转折点,她开始知道了古瓷的价值,而极速梦想起藏在心底很久的“好日子”。天和的转折点,来自六国饭店中喜珠子的一番话,如果说他之前表现出的在富贵生活面前的迷恋,还有些不好意思的话。喜珠子“点醒”了他,让他真正意识到自己已经是个有钱人了,而有钱人就意味着“以前不能干的事,可以由着性子干了”。而道德在金钱面前,都是要重写评判标准的。天和如梦方醒般的痛快,再无羞涩的抱起了娇媚的喜珠子,走进房去。诱惑和贪婪开始推动着天和主动地去追求奢侈的生活,他在追求的过程中逐渐地被异化,成为了金钱的奴隶。这时的天和已经再也不是莲花所能控制的那个质朴的穷小子。当莲花感觉到这一切的时候,都晚了,悲剧的结局是注定了的。

  生子深爱莲花,他说“要不是我三年前被抓了壮丁,哪儿还轮得到天和那小子娶你!”, “莲花,你就别想着天和那混蛋了,你跟了我吧,别的我不敢说,但总不会让你饿着。”没娶成莲花是他心里最大遗憾,只要莲花想做的,他都愿意帮忙,所以他能拉着莲花去找回天和。作为旁观着,他也更清楚什么才是“好日子”,因此对莲花在戏楼前拒绝房契,又允许天和和喜珠子一起看戏,大为不解并十分不快。他不无自嘲地说:“我就知道,人心换不来人心!”

  喜珠子是个戏子,她的本钱是年轻貌美,有条甜润的好嗓子。她信奉:“什么事都是钱趟过去的”。在本剧里,她也并不只是被脸谱化了的花瓶,甚至并不让人反感。她说她自己比天和还苦,哭诉自己在戏班的血泪史。天和说:“你应该找个人嫁了”。她说:“正经人没人愿意娶我”。她跪下求天和娶她,哪怕是做小。当天和问她:“如果我没钱,你还愿意嫁我么?”她直白的回答:“不会”。

  《莲花》是出好戏。邹静之的编剧很见功力,任鸣的导演也中规中矩。他们通过剧情和角色的口,把古玩生意说得讲究之极,但众人关注的都是它背后的金钱价值。最后一幕,当天和与莲花誓言“我要和你幸幸福福地过一辈子”时,那个古瓷盆在暗地里放着,他们谁也懒得看上一眼。如果,那个盆在“鬼市”卖给了老太爷,他们就有1000块大洋的幸福;如果,在戏楼前卖给了樊掌柜,他们就有一座大宅院的幸福;如果他们在六国饭店会面时,决定把它卖出去,他们就有6000块大洋的幸福……当这个小小的古瓷盆以5万大洋成交时,莲花的幸福在哪儿呢

  如果说《莲花》还有遗憾,那么就在于它所营造的“京味儿”多少有些刻意,有些造作,有些模仿的痕迹。别的不说,这老北京话就不是能速成的。剧中无论怎么用琴书、叫卖、京戏等等元素去渲染,还是让人觉得不是骨子里透出来的劲儿。当然,比较一下《茶馆》、《骆驼祥子》、《龙须沟》是编排出来的过程,人物怎么说话的,怎样的表演。我们也就只能说:难为当代这些青年演员了

  《莲花》回归了“人艺”的传统,但它离传统的“人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