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戏剧社观演团之《莲花》 > 搜狐戏剧社观演团之《莲花》评论

搜狐戏剧社:每个人心中都隐藏着一朵“莲花”

  京之帅男:戏剧可以在评论声中不断趋近于完美

  打分8.8

  首先来首小诗吧,看完兴之所至写的,也不知是不是歪诗,一笑吧

  我的《莲花》

  我从京城灰蓝天色的洒扫清晨

  直看到华灯初上的声色戏园

  我从游灯似魅的古玩黑市

  直看到纸醉金迷的“六国”包房

  我从一个北京小妞的人生挣扎

  看到她跳不出性格桎梏的困兽犹斗

  我从偶然看到必然

  又从过去看到现实

  我看到些欲望灵魂的狂舞

  看到些颜色各异的人性之花

  ——邹静之要给我看的《莲花》

  我看到些光色的绚烂

  听到些醉人的京韵

  我共鸣于演员灵光忽现的瞬间

  吮饮些才华和心血凝炼的精华

  ……

  最后,一切都落幕了

  我惊奇的发现我的手机在频繁的寻找信号后安静的无电关机了

  它仿佛也不愿把我拉回现实……

  我终于还是走了

  踏过人艺坚实的花岗岩地面

  隐身在夜色中

  而心中

  多了一分现实的

  那么真切的重量

  我想它一定会压低我的底盘

  让我的未知的然而一定是向前的行程

  更稳

  也更远……

  这戏看的很过瘾,不止因为我是土著的北京人,那京韵的气息让人从根儿上觉得亲切

  这戏看的很过瘾,也不止因为人艺的招牌和主演的大牌,甚至也不止因为各个角色的精彩或者出彩的表现,我更想说的是,那是更因为全剧有种把赤裸裸的现实像伤疤一样撕给你看的鲜活,甚至能感觉到欧亨利和杰克伦敦的魂魄与京味儿的历史场景纠缠在其中。说到根本上,《莲花》做为《五月槐花香》的渊源,想起编剧邹静之曾说过的:体现的完全是一种“性格就是命运”的人文状态,具体到这个戏,其中贯穿的最深的底蕴何尝不是这层呢?换做你是莲花,可能就真不是这出儿了!

  行文至此,想起看戏前SOHU崔小姐和我说的,评论多写写,尽言无妨,赞骂都可以,呵呵,那倒不至于,不过,所有的表演都不是完美无缺的,所以人们说电影是遗憾的艺术,戏剧正因为可以在评论家或批评家的声音可以不断趋近于完美,才显得更让人有种别样的珍视和热爱,而最终或可成为某种经得起检验的经典。想想也是:文艺评论或者说文艺批评就是这样,要是没个批评的的,还怎成其话,那我就做个吃螃蟹的吧!

  一、先说莲花——陈小艺,首先,表演很到位,作为大牌,名副其实,足够撑起场面,一板一眼都无可挑剔。但是,总觉的差了一点什么,我相信她可能也会有这么一点的感觉。这不光是说戏中那种北京妞的感觉还不算入木三分,而是,怎么说呢?不知道这个词是否准确,多少有些——“匠气”,其实,也许,相夫教子的雍容必然会有难以掩盖的幸福流露吧,在这个阶段和状态,戏里要表现的爆发力似乎总是隐藏在某种平和与从容的整体基调下了,这气息无处不在,也不知是这一场演出没能让人充分感觉呢,还是确实像某位大师说的,“所有演员都有自己的某种局限”,不论多少,不论范畴,但是,确能感觉到。即使几次泪流的场景,也不大能让人更多的感触到什么。也许我的体会还不够准确,但确实是直接的第一感受,权且写下吧,不知能否有一点点参考之处,若是多少能有益于艺术的提高,有益于观众更好的欣赏,就不枉一个个字码上了。要是写的不当,就多有得罪了,说的不到的地方,还请海涵,希望有机会看到小艺姐更有爆发和感染力的灵动表演。

  二、再说其他。天和——谷智鑫,这次的表演,确有几个可圈可点的灵气闪现之处。已多有描述,就不赘言。而“生子”则无疑是全剧为数不多的一个让人看着最爽气的角色,真不知,若少了这个角色,全剧的压抑恐怕不知要多几分?还有,喜珠子的风尘味道还可以再到位一些,戏子的眼神是最要紧的,这点上,能看出演员注意到了,但表现还是可以更到位一点。呵呵,不过那样也许就喧宾夺主了吧。可各位看官别忘了,还有句话,叫“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想起当年“大赤包”同样是配角,确一样足以留名剧史

  三、整体舞台感觉,俩字儿——“精致”,尤其场景足够精致,包括声、光、色,都堪称感官的享受。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是贯穿其中的那老先生的唱儿和背景中的几句京剧青衣,尤其是那几句京剧,味道足的让人绝倒,那道出女性心曲的声音,几乎让人当时就要爱上这古老的艺术。当下就想,如果这评论要展开写,就这一点就足以成为全文之眼,呵呵,这回忙点,全文都只能匆匆抽空写点,下回有机会观剧定要把每个亮点都好好的写写。

  最后,我想说,我爱所有为戏剧倾注心血的人,爱他们在舞台上灵魂光彩闪现的一瞬,这宝贵的精华滋润了我们的灵魂,而我们的生命也因他们的努力而丰富。正所谓人因经历而有体验,因体验而升华。希望看过这篇小文的人有机会都去看看这人艺08年的第一部大戏吧,你一定会找到自己的收获的,不论是现实意义上的,抑或精神层面上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