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沪上“周末歌剧沙龙”一周年人气趋旺(图)

 “歌剧沙龙”演出《原野》片断

  数百位市民昨晚冒雨来到上海歌剧院,参加“歌剧沙龙”一周年聚会。这个在周末举办的艺术活动,举办一年来已演出了6部共30场歌剧,许多中外人士在这里从入门开始,渐渐成为忠实的歌剧爱好者,也使演员们交到了各界的朋友。

  讲解颇具亲和感

  去年年初创办的“歌剧沙龙”,以小型室内歌剧的形式,每到周末定期在上海歌剧院内“近距离”为市民边讲解边免费演出。一年来,演员们陆续上演了《雷雨》《江姐》《原野》《茶花女》《塞维里亚的理发师》《费加罗的婚礼》等中外歌剧。

由于沙龙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讲解等颇具亲和感的方式,所以在社会上的名气越来越响。每到周末,人们三五成群相约而来,参加者既有年轻的公务员,也有退休老人;既有公司白领,也有上市公司老总。一位在市政府工作的公务员对记者说:“到了周末,我们办公室里的同事常会相约来参加‘歌剧沙龙’,这已成为业余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现场,记者还看到有不少在沪工作的外国人,围着歌唱家们讨论中国歌剧的来龙去脉。

  每次都有新面孔

  每期的“歌剧沙龙”,不但观众爆满,气氛也十分热烈。上海歌剧院院长张国勇对记者说:“刚开始时,还需要组织市民来参加。现在,观众不请自来,而且每次都有新面孔出现。”“歌剧沙龙”的逐渐红火,也让上海歌剧院的剧场演出拥有了更高的上座率。对此,歌唱家魏松分析说:“虽然演员参加‘歌剧沙龙’活动完全是义务的。但辛勤耕耘总会有收获,许多演员如今都拥有了‘粉丝’,只要参加剧场演出,总有观众购票来‘捧场’,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有一些市民喜欢上了歌剧以后,还拜歌唱家们为师学唱咏叹调,在参加“歌剧沙龙”活动时,兴致一上来有时还会当场演唱《今夜无人入眠》《星光灿烂》《我亲爱的爸爸》等名段,音准、吐字、乐感等方面居然还挺有水准。

  精神寄托很充实

  “歌剧沙龙”举办了一周年,许多市民在这里找到了兴趣爱好和精神寄托。济济一堂的观众和演员相聚,彼此切磋享受歌剧的心得,场面格外融洽。迟立明、张峰、黄蕾蕾等歌唱家的中外歌剧表演,更是让歌剧迷们在这个雨夜感到格外充实。张国勇告诉记者,今年,“歌剧沙龙”将推出《弄臣》《蝙蝠》等经典剧目,还要增加赏析讲座、歌剧音乐欣赏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由于经常参加的歌剧迷和陆续增加的人越来越多,歌剧院的排练厅已显得拥挤,所以,“歌剧沙龙”今后将搬到上海大剧院中剧场举办。

  (记者 杨建国)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龙 | 张国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