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霍建华剥除“偶像”外衣 艰难转型定位大陆发展

  很多近距离见过霍建华的人说,他的五官看起来简直美得令人窒息。因为要翻箱倒柜寻找适当的字眼太麻烦,他们想到了最简单又最贴切的两个字来形容他无可挑剔的外表,那就是——完美。拥有这样优秀的外形条件,霍建华从出道就顺理成章地被冠以“台湾新生代偶像”的头衔。然而,霍建华却对这称号“恨之入骨”,因为它带来了极大的压力。用他的话说,“不剥除‘偶像’的外衣誓不罢休”。 今天的霍建华,正逐渐褪去偶像的光环,同时赢得更多人对他演技的认同。

霍建华为了不想当偶像,从台湾跑到大陆来发展、定居

  暴红

  “一年拍7部偶像剧,我崩溃了!”

  刚出道时,霍建华通常只在参演的戏里担任一些戏份重的配角,如《海豚湾恋人》里的钟晓刚,但是他的风头却往往会盖过主角,观众似乎更加喜欢这个拥有俊美脸庞的男孩。霍建华的偶像潜质被触觉敏锐的电视台察觉,于是一部接一部的偶像剧接踵而至。2003年,霍建华一口气拍了7部偶像剧(《摘星 》《我的秘密花园》 《麻辣鲜师》 《美丽俏佳人》 《海豚湾恋人》 《西街少年》 《千金百分百》),这一纪录在台湾至今无人能破。

  “你根本无法想象,一年七部剧!我都快要疯掉了,连续几个月,每天都只能睡2、3个小时,拍戏时能睁开眼都已经是奇迹了。”那段时间,霍建华因为“轧戏”而身心疲惫。“每天都是早上6点的班,拍到凌晨两三点。”回忆起那段拍戏经历,霍建华仍然心有余悸,“有一天是早上6点的班,我准时到,但剧组迟了一点点,门还没开,然后我就不管了,直接睡在电视台的电梯口。后到的剧组成员看了吓一跳,以为我死掉了。我旁边还有半瓶喝剩的牛奶,另一半洒在地上,看起来真的很像死掉了!”霍建华回忆,长达几个月的高强度拍摄终于使他彻底崩溃,“我记得有一天拍完戏回家,终于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一边打自己一边说‘我为什么要那么辛苦?’,一家人就在一旁默默地看着我,我知道他们也很难过,我妈妈一直抱着我,安慰我。”

霍建华
霍建华

  与此同时,霍建华的电视曝光率也到达了顶点,“那时候开电视,一星期七天,天天都在电视上看到我,我一看到就赶快转台。也有朋友打电话给我说,‘怎么每天都看到你,能不能不看要到你’!”再后来,他发现自己的生活也因此改变,“有一天比较早收工,晚上9点,我开车经过一家运动鞋店,就想去逛逛,好久没逛街了。结果逛了一下子,店里外全都是人,一直叫我签名什么的,逼得店员把门拉下来,我才发觉到我的生活变了。”

  出走

  “台湾的模式是塑造偶像,大陆更适合我发展”

  身价暴涨和影迷的疯狂反而让霍建华冷静思索今后的方向:演一年的戏可以靠外表,那想要演上十年甚至一辈子的戏呢?。我想了很久,今后的路应该怎么走?后来我想到了,我要做一个演员。就那么简单。”与此同时,霍建华也十分客观地看到,在“造星运动”风起云涌的台湾演艺圈,自己很难实现转型,“台湾的模式是注重塑造偶像,电影、电视剧往往不着重剧本这些基础的东西,而是注重怎么去包装演员。年轻演员没有时间增加自己的内涵,耗损明星的速度和制造他们一样快。这种模式创造出来的不是好作品,而是偶像。我不是很适应这种模式,如果我一直留在台湾拍戏,可能我做十几年偶像,然后年纪大了,不再漂亮了,就只能退出。这不是我想要的。”

  后来霍建华有机会来到大陆拍戏,他惊喜地发现,自己一直所寻找的东西,原来就在这里,“大陆的氛围和台湾太不一样了!这里很注重剧本、台词、表演这些基础的东西,一点也不浮躁,很注重艺术和生活的结合,我觉得这太棒了,这就是我一直以来所想要的。我想做一辈子的演员,从现在20多岁,一直演到老年,在演技上不断超越自己。考虑到这些方面,我觉得也许大陆更适合自己发展。”

  艰难转型

  “出演《做头》,就是想剥除偶像的外衣,可没想到视线反而转移到绯闻上去了。”

  从2004年开始,霍建华把演艺事业的重心转移到了大陆。那一年,他留起略显邋遢的长发,在电影《做头》里扮演一个出身贫寒的理发师。“那时候就是想剥除‘偶像’的外衣,做一个演员。”这个看似简单的想法,却并不那么容易实现。

  在《做头》里,虽然关之琳饰演的失意少妇是全片的重点,但洗尽铅华的霍建华却为这部片子带来惊喜。他巧妙地演出了年轻男子不造作的性感,而一场长达五分钟的激情戏,更突破了所有偶像剧演员的尺度。霍建华深知,要让别人不再把自己当偶像,就一定要抛开杂念,突破自己,“那天关锦鹏监制也到了,哇!当时的气氛好凝重,每个人的脸都是沉的,因为这一场戏如果我们俩没把它拍好,这一部电影就不成立了。我告诉我自己,只要这一关过得去,以后没什么过不了的。很高兴我做到了。”

  但是影片问世后,霍建华的演技并没有引起多大的重视,反而是他与关之琳的一段“姐弟恋”,被炒得沸沸扬扬 。如今往事重提,霍建华强调与关之琳一直是很好的朋友, “我一直就当她是一个很好的朋友、大姐姐,仅此而已。”

穿着苏格兰裙的霍建华(右)与孙俪搞怪逗乐,平时“闷闷的”霍建华也有活泼一面

  电影《做头》之后,反而是另外一部电视剧《武十郎》实现了霍建华想要的转型,这部剧同时也是最让霍建华难忘的一部,“因为拍这部戏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原来自己也可以演喜剧!”《武十郎》中的李亚寿,从令人近乎生厌的龌龊猥琐,历经在真爱上的逐渐自我发现,到最终觉醒后的浪子回头,在表现出真金难换真情的同时还需要保留本质的痞性。只有彻底将自己释放才能演好。”霍建华把角色细腻的情感转变,透过带有喜感的动作恰如其分地传递出来。这个角色,可以看作是霍建华的一次成功转型。

  闭关生活

  “对生活的要求很低,也不喜欢出席商业活动,就想一个人静静待着”

  来大陆发展的这几年,霍建华极少出现在公开的商业场合或电视节目中,对比大部分明星来说,他就像过着闭关一样的生活。如今的霍建华已经在上海定居,每半年才回一次台湾。他形容自己的生活十分简单,“我对生活的要求越来越低了,我家附近就有一些小店,所以,我一般会去那里喝啤酒,叫东西吃,基本上我不会做饭,这就是我每天的常态。当然,这些生活的消极理念并不代表我没有事业心,我对事业还是很有追求的,只不过回到生活里我就想活得自我一点,所以有些人就会觉得我挺怪的,拍完戏之后也不怎么出来玩,神神秘秘的。特别是最近两年,我越来越享受一个人的生活。”

  不过霍建华在大陆也开始培养起自己的朋友圈,“我的朋友也不多,来来去去就那么几个。圈内的好友有林心如秦岚杨恭如,男生有于小伟等等。我和他们一起拍过戏,比较合得来。戏杀青后偶尔会出来吃个饭聚一聚。不过,随着年龄增长,你就会明白,其实朋友不需要很多,现在我想要的生活就是很简单,很安静的。现在我对自己在大陆的生活很满意,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可以和朋友出去吃饭聊天,也可以一个人在家里静静地看碟,这种感觉就是我想要的!”

  理智型感情

  “希望组建最普通的那种家庭,当我辛苦拍完一部戏后,回到家里有人听我说话”

  霍建华自认是理智型个性,在感情上也是如此。当记者让他说说最难忘的感情经历,害羞的他忍不住大笑起来,“对于我来说,疯狂追求女孩子的事情已经属于过去式了!最疯狂的经历,就是骑着摩托车一边淋雨一边找那个女孩子,把心里猜测的每个地方都找一遍,也许有人觉得这样的事情不算疯狂,但是对我来说,这已经是丧失理智了。哈哈! ”如今仍然单身的霍建华坦承,自己已经在认真考虑终身大事了,“我不一定很快去组建家庭,但是我已经很认真考虑这件事了。其实我对爱情已经没有很大的憧憬了,我想要的就是平平淡淡,很正常很普通的那种。我心里描绘的一幅画面是:当我辛苦拍完一部戏后,回到家里有人听我说话,家里可能还会有小孩的身影吧,因为看着一个孩子慢慢长大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低调赈灾

  “没什么好说的,捐多少钱都只是自己的一点心意”

  说起最近发生在四川汶川的大地震,经历过台湾9•21大地震的霍建华感同身受,“台湾9•21地震时自己还在念书,年纪还小,但这次四川地震,看到新闻说有很多学生被掩埋在废墟里,真的很揪心。”地震发生后,霍建华在官网开辟“募捐专区”,呼吁大陆和台湾的影迷一起行动起来,得到了影迷的热烈响应,目前已经募集到10多万元。但是对于自己的捐款数额,他却不肯透露,“没什么好说的,捐多少钱都只是自己的一点心意。”几天之后,他又带着价值30万元的药品及一批书包、文具等礼物去四川灾区看望受灾的小朋友。

霍建华带文具探望灾区小朋友

  荧屏上 “桃花”旺盛

  从关之琳到舒淇,再到孙俪、杨千嬅、秦岚、范冰冰,加上最近在央视播出的《爱情占线》的搭档韩雪,霍建华已经和不下十位一线美女明星合作,“艳福”不浅。但霍建华坦言自己实在是身不由己,“我也不知道怎么搞的,这几年都是女人戏来找我拍,可能大家对我的形象已经形成一种惯性思维了吧。”不过也正因为拍女人戏多了,霍建华由此交了不少异性好友,看他对她们是怎么评价的?

关之琳
关之琳

  关之琳(电影《做头》)

  她很nice。当时一场激情戏我很紧张,总是NG,她就以自己的例子来鼓励我:“你知道我拍徐克电影有NG20几次的纪录吗?当年拍《黄飞鸿》系列时,我演的十三姨有次盛一碗饭,徐克就觉得我的动作感觉不对,连演了20几遍。”她笑着说出自己经验,还对我说:“大家一起加油哦!”这让我压力减小了很多。

杨千嬅
杨千嬅

  杨千嬅(电视剧《武十郎》)

  杨千嬅对我帮助很大,我从她身上学会了怎么样演喜剧,那就是把自己尽量放开!都说她是“大笑姑婆”,她真的很会释放自己。

林心如
林心如

  林心如(电视剧《地下铁》)

  林心如演的是盲女,所以她经常“目中无人”,跟我对戏一个多月,眼神却从来没交会过。我和她拍一场吻戏时,一堆人在旁边看热闹还一边磕瓜子,搞得那场吻戏拍了七个多小时。到最后几天,我们才变得比较熟。她现在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

秦岚
秦岚

  秦岚(电视剧《伤城之恋》)

  她是一个很可爱,很有自己想法的女孩。我和她拍戏很开心,但是也笑场频繁,一些很小的事我们也几乎笑断气。后来只得互不看对方的脸,低头拍戏才能忍住不笑。很奇怪,我们两个怎么就不来电呢?

舒淇
舒淇

  舒淇(电视剧《红拂女》)

  舒淇很迷人,她的眼神会放电,和她合作久了真的会被她的眼睛吸引。舒淇的演技很内敛,她会不时地丢一些东西给我,要我配合她,这是她演戏的最大特点,会挖掘对方的潜力。

范冰冰
范冰冰

  范冰冰(电视剧《胭脂雪》)

  那部戏她是我老板娘哦!我觉得她很敬业、很男性化,说话很直率,我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她会直接了当地告诉我,从不拐弯抹角,所以我觉得她很适合做老板,她很有魄力。

  ■记者手记

  他不是一个“闷蛋”

  曾听一个采访过霍建华的同行说,霍建华是一个“闷蛋”,他性格比较内向,所以沉默寡言,每个问题常常都只是回答一两句话,酷得离谱。但通过这次采访,我发现其实霍建华也有很率真感性的一面。例如,问到他将来如果不做演员会做什么,他会认真地思考好一阵,然后郑重其事地回答:“那就云游四海咯!”说完还报以一阵爽朗的大笑。说到自己向往的感情生活,他会用憧憬的语气描绘出自己的心中所想。而说到最近的地震这一沉重的话题,他则回复到严肃的状态,用缓慢的语速表达自己的感受以及目前所做的一切。“我不会说什么很动听感人的话,只想通过自己的一些小小的努力,去帮助灾区那些人们。”褪去了偶像光环的霍建华,原来是这样真实。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