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第11届上海电影节花絮:王家卫亲吻以色列女评审

香港导演王家卫担任金爵奖国际评委主席
香港导演王家卫担任金爵奖国际评委主席

  还是红地毯,但这晚它的名字变成了“爱心大道”;没有开幕表演,但责任感让影人们显得更加可爱。昨晚,第11届上海电影节在低调而又隆重的仪式中拉开帷幕。今年的上海电影节,从一开始便已很不同。

  1最低调

  开幕式仅仅一小时

  手中高举的爱心标志,成了当晚明星们最亮眼的配饰;往年红地毯采访中程式化的对电影节的赞赏,都换成了对四川灾区的共同关注;爱心大道尽头,明星们还将自己的“爱心”放在特定位置,最后组成一颗巨大的红心。为了表达对地震灾区的支持,今年的上海电影节简化各类仪式,不仅取消开幕式表演,还将红地毯改成了铺满爱心标志的“爱心大道”。

  当晚,夺人眼球的明星包括王家卫领头的评委团,因主演《邮差》而声名大噪的意大利女演员玛莉亚·嘉西亚·古欣塔娜,韩国导演郭在容和韩国女星韩智慧,贾樟柯的《二十四城记》、陈嘉上的《画皮》、徐小明的《夺标》、马伟豪的《爱得起》剧组,还有邬君梅、吴彦祖、明道、范冰冰、周迅、何润东、董洁、郑元畅、苏有朋、林心如、姚晨等,近300位明星与电影工作者走过爱心大道。另外,“杰女郎”桂纶镁和“星女郎”张雨绮随《女人不坏》剧组并肩亮相,为开幕式增添了亮丽色彩。

  开幕式放映了抗震救灾短片,点出本届电影节“汇聚影人力量,点燃生命之光”的主题。评委会主席王家卫进行了简短的双语演讲:“记住我们的脆弱,也记住我们的坚强……今天我们在这里是通过电影追求美好的明天,同时也向动人的过去致敬。”他还风度翩翩地将在爱心大道前不慎摔倒的评审、以色列女演员吉拉·阿尔戈玛首个请到台上,并亲吻她的脸颊。原定担任本届评委会主席却于今年3月突然逝世的英国导演安东尼·明格拉的遗孀也上台发言。整个开幕式为时仅仅一小时。

  2最简单

  王家卫评审标准“回归”

  本届上海电影节,可谓汶川大地震过后国内首个大型娱乐盛事。“金爵奖”评委团成员昨天下午共同出席记者见面会时,王家卫表示,自己在这个时候担任电影节评委团主席,“已经不是我个人的事,也不是电影节的事,而是所有人从灾难中走出来的一个过程。我很荣幸可以在这个时刻贡献自己的力量。”

  “金爵奖”的评审标准时而边缘时而随大流,多年来一直遭到外界诟病。提起今年的评审标准,王家卫认为很简单:“就是回到电影的最初,找到我们为什么喜欢电影以及电影为什么感动我们的原因。我要求所有评审不要去批评电影,因为电影是很主观的东西,每部电影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应该像观众一样,为它们打气,为它们争取,最后选出一个大家都认可的结果。”

  听到王家卫如此“尊重”参赛片,记者不禁想起2005年他担当第59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结果:影帝和影后分别由5位男星和6位女星同时获得。记者追问今年会否出现如此“盛况”,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声明:评委具有绝对的权威性。

  3最年轻

  章子怡获“杰出贡献奖”

  首次出席上海电影节的章子怡,毫无疑问是昨晚风头最劲的明星。她在爱心大道上的出现引起围观影迷的骚动。开幕式上,她还获得了电影节组委会颁出的“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她表示:“我很激动。作为一个年轻演员,我在艺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东西要学。这个奖是个鼓励。”另外,上海老艺术家秦怡获“终身成就奖”。

  关于章子怡能否出席,几乎是近几年上海电影节常谈常新的一个话题,对于她“崇洋媚外”、“忽视家乡电影节”之类的指责也屡屡见诸报端。今年,章子怡终于来了。组委会没有亏待她,颁给她“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令她成为该奖项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获得者。此前,张艺谋、李安、成龙、张曼玉曾获得过该奖项,而曾出席第一、第五和第十届上海电影节的巩俐,都没有获此殊荣。当然,章子怡也很卖力,她出席了昨天几乎所有主要活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委婉地为自己辩白:“其实,今年是我第一次收到上海电影节的正式邀请。”

  4最干净

  成龙带头宣传“环保”

  昨晚的开幕电影,是名不见经传的《筑梦2008》,它与闭幕电影《今夜无战事》一起,勾勒出了本届电影节两大主题———奥运和赈灾。此外,本届电影节还增加了一个全新引入的“环保”主题。

  据了解,电影节期间,将有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部主题与环保相关的影片展映,与此同时,“十大环保明星”的评选活动也将揭晓。成龙、章子怡、刘德华、刘烨、宫崎骏、奉俊昊、周迅、田壮壮、杨澜、贾樟柯、徐静蕾、巩俐、张震、莫文蔚、林嘉欣等中、日、韩知名影人都在候选人之列。

  值得关注的是,更多的中国电影人已开始意识到,电影制作过程本身的环保,比明星“走秀式”的环保活动更重要。成龙表示,他看到很多内地电影在拍摄爆炸场面后,使用的木材都自然烧尽或者腐烂,无人回收,而剧组里浪费得最多的是水、饭盒和木材。“虽然很痛心,但是大家逐渐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现在好多了。环保是每个人的事,只要有人带头去做,就一定能做到。去年我参加了三场慈善演唱会,主办方都说,那是他们见过的‘最干净’的演唱会,因为我在会后都跟大家说,你们把水瓶踩扁,如果没喝完,就拿水浇树,然后再把水瓶踩扁。所以,三场演唱会有18万名观众,但最后地上没有一个水瓶。这件事让我很骄傲。今年11月24日,我还要作为旅游大使到广州演出,到时候我希望大家也把门票都带走,不要乱扔。”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家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